中國父母最大悲哀:兒女不孝順(圖)

發表:2021-12-07 14: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父母最大悲哀 為何兒女不孝順?
中國父母最大悲哀:兒女不孝順。(圖片來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

雖然說父母兒女的愛都是出於天性,多數並不求回報,但是沒有哪個父母不希望自己的兒女能有孝心。

可希望和現實總是兩碼事,生活中,不孝順父母的兒女並不少見。

孩子養大了都成「白眼狼」 對老母親沒有一點孝心

某地一位80歲的老婆婆,老伴過世得早,她一個人含辛茹苦拉扯大了5個兒女。如今兒女都已成家,有的甚至有了孫子,卻沒有一個人願意照顧母親。天寒地凍,兒女把老母親趕到走廊住,說家裡實在住不下。

母親想起以往就忍不住流淚。年輕時,她為了孩子不受委屈,沒有選擇再嫁。自己一個人又當爹又當媽,辛苦操勞,捨不得吃,捨不得穿,只恨沒有兩雙手幹活,能給孩子更好的條件。

沒想到,孩子養大了,一個個卻都成了「白眼狼」,對這個老母親沒有一點孝心。

有知情的鄰居說,攤上不懂事的孩子是一方面,也怪老婆婆當年對孩子太嬌慣了。孩子從小起,他們家裡吃飯,都是母親一個人在地上忙活著做,還沒做完呢,孩子們就開吃了。只因為母親怕飯菜涼了,孩子們吃了不舒服。

等母親上桌吃飯,基本上前邊的盤子都見底了。最後上桌的菜,母親也是擺在孩子們面前,催著他們吃。這個習慣後來孩子大了也一直沿襲下去,沒人想到,應該讓母親先吃。

孩子的心靈生來像一張白紙,你給他畫上什麼,就是什麼。從小讓他知道,父母為孩子辛苦操勞,孩子應該孝順父母,慢慢地他才會有孝心;從小把他寵上了天,除了自己,心裏沒有別人,長大了他怎麼會孝順?

一位著名的教育家曾說,「愛心是什麼?愛心是個口袋,往裡裝是滿足感,往外拿才是成就感和幸福感,要讓孩子一生幸福,一定要讓孩子學會付出。」

遺憾的是,現在的大多數父母,只是一味地給孩子付出愛,卻不給孩子機會學會愛。

一個單親家庭的母親,自己節衣縮食,卻把最好的都給兒子。一天,母親炒了一盤蝦,放在兒子面前,兒子旁若無人地大吃起來。最後只剩幾個了,母親才吃,兒子說:「你給我吐出來,那是我的。」

一個家庭,假如在飯桌上菜時家長擺錯了位置,將來就沒有你的位置。

那麼正確的擺菜方式是什麼呢?家裡有老人的,剛上的菜擺在老人面前;沒有老人的,擺在父母面前。

大人沒上桌動筷,孩子不能動筷。要讓孩子從小就懂得父母的辛苦和付出,懂得尊重父母,熱愛父母。

在生活中,很多家庭都像上邊的單親家庭一樣,吃飯時以孩子為中心。孩子喜歡什麼菜,就把這盤菜擺到孩子面前,父母和爺爺奶奶或者姥姥姥爺,四個大人一口都捨不得吃,心滿意足地看著寶寶一個人大快朵頤。

甚至大人都沒上桌,孩子就開動了。殊不知,長久下去,只會把孩子培養成唯我獨尊、不孝順父母的「小白眼狼」。這樣的孩子即使走上了社會,也會成為不受歡迎的人。因為他從來不會為別人著想,做一切事只習慣於從自我的感受出發。

所以說,不想讓孩子將來成為一個不孝子,就要從小做起,從飯桌規矩開始,做到長幼有序。不要亂了規矩,毀了孩子,也毀了自己。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