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概股「遊戲結束」 或全部從華爾街退市

發表:2021-12-17 04: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12月17日訊】美國一家著名的資產管理公司表示,隨著中美關係的持續緊張,目前在華爾街上市的中國公司未來3年將全部從美國資本市場退出。

「我認為對許多在美國市場上市的中國公司而言,基本上已經是遊戲結束,」美國TCW資產管理集團公司新興市場董事總經理洛文傑(David Loevinger)星期三(12月15日)接受美國全國廣播公司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CNBC)採訪時如是說。「這個問題懸而未決已有20年,而我們一直沒有辦法解決。」

TCW集團公司截至今年9月30日,管理的資產總額高達2658億美元。而洛文傑在加盟TCW之前,曾經擔任美國財政部中國事務資深協調官。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12月初宣布一項新的規定,要求在美國證交所上市的中國公司必須披露其是否由政府實體擁有或控制,並提供審計檢查證據。這項新規定依據的是美國國會去年12月通過的一項法律,該法律旨在確保在美國上市的外國公司,特別是中國公司遵守美國的相關規定。

中國公司雖然在美國上市已經有幾十年,但是北京當局不允許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的會計機構美國公眾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對其審計公司進行檢查,而這些審計公司負責對在美上市的中國公司的賬目進行審計認證。

洛文傑在接受訪問時表示,鑒於中美兩國政府之間目前缺乏互信如此嚴重,而且兩國關係短期內很難有所改善,「因此我們完全不可能在未來幾年內解決這個問題」。

「所以現實是,我覺得,到2024年,在美國證交所上市的絕大多數中國公司都不會再是美國的上市公司。絕大多數公司都將轉往香港或上海上市,」洛文傑告訴CNBC的「亞洲路牌」節目。

今年6月底剛剛在紐約證交所掛牌上市的中國網約車巨頭滴滴出行12月3日宣布,即日起啟動在紐約證交所的退市工作,同時準備在香港上市。

滴滴在華爾街上市當天,股價開門紅,總市值一度超過800億美元。但是,上市僅兩天後,中國國家網信辦宣布對其進行網路安全審查,滴滴股價從此一路下滑,上市10天市值蒸發超過219億美元。

12月2日,滴滴宣布啟動從紐交所退市的前一天,滴滴股價收盤報7.8美元,較當初14美元的發行價跌掉44.3%;市值也從上市後的800億美元最高點跌至376.21億美元,跌幅超過一半。

根據路透社的報導,北京當局當初曾經建議滴滴推遲在華爾街上市,以便對網路安全問題做一下自我檢查,因為當局擔心滴滴的巨量個人資訊會因為美國政府對上市公司的審計要求而落入美國之手。

也許因為滴滴並未理會當局的提議,仍堅持按期在紐交所上市,雖然上市動作非常低調,仍引發當局的高度不滿,並觸發當局的嚴厲打壓和懲處。

除了滴滴外,很多已在美國上市的中國著名網際網路相關的大公司已經啟動或完成在香港證交所的雙重上市。這些著名的中國大公司包括阿里巴巴、京東、百度、網易和微博。

洛文傑認為,滴滴退市就是一個轉折點。「我不認為北京當局會讓美國的監管人員毫無限制地查閱中國公司內部的審計文件。」

「而如果美國監管人員無法查閱那些文件,那他們就無法確保美國資本市場免遭詐欺行為的侵擾,」洛文傑說。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