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石屹與任志強合作遭罰7億 跑不成就被宰?(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1-12-17 23: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SOHO中國創辦人潘石屹此前清倉國內資產告吹
SOHO中國創辦人潘石屹此前清倉國內資產告吹。圖為望京SOHO。(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12月17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SOHO中國創辦人潘石屹此前清倉國內資產告吹,和任志強合作的公司也遭官方調查。12月17日,北京市稅務局開出共計7.09億元人民幣的罰單。

北京市稅務局官網刊登的新聞稿稱,北京建華置地在SOHO尚都項目(二、三期)土地增值稅清算和企業所得稅匯算清繳中,違規多扣成本,進行虛假申報,少繳土地增值稅和企業所得稅1.98億元(人民幣,下同)。

北京市稅務局稱,對北京建華置地有限公司偷逃稅案件進行處理,追繳稅款、加收滯納金並處2.5倍罰款共計7.09億元人民幣。

北京建華置地是SOHO中國與華遠地產的合資公司。工商登記信息顯示,北京建華置地成立於1994年,註冊資本為1.04億元;公司有兩個股東,SOHO中國持股60%,剩餘40%股份則由華遠地產通過全資子公司持有。

華遠地產母公司華遠集團是國有企業,也是中國老牌的房地產開發商,因該公司敢言的前董事長任志強而頗具知名度。任志強被輿論稱為「任大炮」,經常公開發表言論針砭時弊,他與SOHO中國創始人潘石屹私交很好,擁有諸多交集與合作。

2020年4月,任志強遭中共紀檢部門調查;當年9月,他因貪污罪、受賄罪、挪用公款罪、國有企業人員濫用職權罪,數罪並罰,合併執行有期徒刑18年,並處罰金420萬元。

10月14日,潘石屹在SOHO中國「2021第三賽季租賃表彰會」的演講中稱,儘管隨著疫情的緩和,SOHO中國的出租率正在快速回升,但是,「雙減」政策對SOHO中國造成了巨大的影響。

「雙減」政策指的是:1、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的作業負擔;2、壓減學科類校外培訓。

在「雙減」政策的影響下,原本還在如火如荼擴張的教培機構不得不停下腳步,開始縮編、裁員,甚至因種種原因,退出高級的商業寫字樓。

而作為教育重地之一,北京市聚集著眾多教培巨頭,尤其是在線教育機構,更是聚集在北京望京酒仙橋片區,其中有部分教培機構選擇將總部設立在SOHO中國旗下的望京SOHO,這也令望京SOHO成為了此次教培機構退租的「重災區」之一。

潘石屹和李嘉誠一樣,這幾年也一直在出脫旗下的房地產業務。由於他一直模仿李嘉誠的操作,也有人稱他「李嘉誠第二」。他跟在李嘉誠之後,從2014年開始出脫資產,至今套現超過300億元人民幣。最近一筆交易,是打算將SOHO中國以7折打包出售元。

黑石集團6月中提出擬以高至236.6億港元收購SOHO中國已發行股份,中國市場監督管理總局8月對黑石根據《中國反壟斷法》提交的申報正式立案審查;交易最終在9月上旬被雙方按下終止鍵,理由是「各方一致認為無法在最後截止日或之前滿足先決條件」。

業界分析稱,如果潘石屹早一年出售,這筆交易早就順利過關,相較李嘉誠,潘石屹還是不夠果斷。但總體而言,他套現離場的金額已經不少,即便遇上風暴也能保全實力。

此前《看中國》獲得內部消息,潘石屹夫婦計畫將SOHO中國賣給黑石集團,從而徹底撤出中國市場。北京當局知道潘石屹有套現跑路打算後,立即阻止了黑石集團的收購計畫。同時引導輿論鞭撻潘石屹夫婦,然後有關部門對SOHO中國進行了一輪審查,最後無果。但官方沒有因此罷手,而是在繼續尋找潘石屹的把柄。

目前SOHO中國的核心資產主要是位於北京和上海的8個商業項目,北京的望京SOHO、光華路SOHO2期、前門大街、麗澤SOHO,上海的外灘SOHO、SOHO復興廣場、古北SOHO和SOHO天山廣場。潘石屹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將上述業務稱為「八大金剛」。SOHO中國在6月的公告中,稱其現在持有並管理130萬平方米商業物業。

房地產業內人士稱,後續SOHO中國可能還是走分拆出售這條路,不過這樣時間消耗的更多。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