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召開深改委會議 經濟表述用詞不尋常(圖)

發表:2021-12-18 1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經濟硬著陸的風險,當局試圖刺激消費內需也失敗。
中國經濟有硬著陸的風險,當局試圖刺激消費內需也失敗。(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2月18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12月17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持召開深改委會議,提出迫切需要加快建立全國統一大市場。凸顯中國經濟硬著陸的風險,當局試圖刺激消費內需也失敗。

據中國官媒央視(CCTV)報導,12月17日,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深改委)第二十三次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副主任李克強、王滬寧、韓正出席會議。

習近平在主持會議時強調稱,「迫切需要加快建設高效規範、公平競爭、充分開放的全國統一大市場,建立全國統一的市場制度規則,促進商品要素資源在更大範圍內暢通流動。」

習近平還提出,要推動發展適合中國國情、政府政策支持、個人自願參加、市場化運營的個人養老金,與基本養老保險、企業(職業)年金相銜接,實現養老保險補充功能。

北京當局此前在《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提出,要「加快構建國內統一大市場,對標國際先進規則和最佳實踐優化市場環境」。

根據官方的解釋,「全國統一大市場」是指把物流成本降下來,同時,全國統一市場的構建也會拉動消費,更好發揮消費對經濟發展的帶動作用。

不過,習近平在本次深改委會議以「迫切」一詞進行表述,凸顯中國經濟風險,並且,這意味著試圖刺激消費內需也失敗了。

投資、出口和消費被公認是拉動經濟的「三駕馬車」,但是中國的投資和出口增長乏力,尤其習近平當局經濟內循環的策略,更需要民眾消費擴大內需。

實際上,COVID-19疫情爆發以來,大部分群體(尤其是個體工商戶)受到的衝擊比較明顯,並且持續時間比較長,拖累相關人群的收入增速,進而壓制消費

12月8日-10日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要求,「明年經濟工作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積極推出有利於經濟穩定的政策」;「著力穩定宏觀經濟大盤,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保持社會大局穩定。」

此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共提及25次「穩」字,而2020年只提及13次。

而且會議還提到,經濟發展面臨「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凸顯習近平當局對2022年中共20大召開這一特殊年份經濟形勢的擔憂。

《看中國》特約評論員唐新元指出,關於中國經濟最重要的官方會議,就是一年一度的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今年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尤其關鍵,因為面對外界不斷增加的壓力,以及中國經濟已經出現衰退的跡象,中南海如何為明年的中國經濟政策定調,就成為各界關注的焦點。

中國企業研究院首席研究員李錦撰文表示,這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穩字當頭、穩中求進」的描述非同尋常,原因是中國的經濟恢復並不平衡,經濟下行壓力有所加大,而且疫情及外部環境存在不確定性。

李錦指出,這種不平衡主要表現在,今年外需明顯好於內需,上游產業(例如煤油)明顯好於下游,大中企業明顯好於小微企業,工業明顯好於服務業。

但是今年第三季度中國GDP增長已經跌至4.9%,第四季度不出意外會跌破百分之四,明年仍處於經濟增速換擋期,內生增長動力有所減弱,「這個趨勢如果不採取較大力度的措施去幹預,有硬著陸的風險」。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