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冬至要吃湯圓?揭課本沒教你的事(圖)

作者:清淺 整理 發表:2021-12-19 16: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天(12月21)是冬至日,應要吃湯圓。
今天(12月21)是冬至日,應要吃湯圓。(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今天(12月21)是冬至日,你有沒有發現,家人可能在幾日前就已經買好湯圓,準備在這一天享用,也或許你會說,我們家已經吃過湯圓了。那麼,你可知道,湯圓為何會成為冬至必吃之美食呢?這種民間習俗是否跟冬天的氣候或其它特殊性有關呢?

冬至的特點

冬至,這一日的太陽正好直射在地球南迴歸線上,因此成為北半球國家日照最短的一天,每年的冬至幾乎都是介於國曆12月21日至23日之間降臨,黃曆日期則與清明節一樣沒有固定,因此又被稱為「活節」。古人知曉冬至具有白天最短、夜晚最長的特性,遂將這「陰極之日」視為迎接陽氣的日子,比起其它節氣,更重要一些,甚至將冬至的地位等同於過新年,因此古代具有「冬至大如年」之說,冬至亦有「亞歲」之別稱。

古人還稱「冬至有三候」──蚯蚓結、麇角解、水泉動。意指:冬至來臨,陽氣雖已生長,但陰氣仍十分強盛,藏於土中、被視為陰曲陽伸的蚯蚓仍蜷縮著身體;糜與鹿同科,陰陽卻不同,古人認為糜的角朝後生,所以屬陰,當冬至一陽生,糜就會感陰氣漸退而解角;山中的泉水可以流動且呈溫熱狀。

冬至吃湯圓

古人重視家族團圓,因此全家總會在冬至時圍成一圈搓湯圓、吃湯圓,以達到團圓、美滿的象徵。至於台灣人也有在冬至吃湯圓的習俗,並認為吃過湯圓之後,就代表年紀將要增長一歲了。

由於度過冬至後,白晝將會日漸變長、陽氣也會日漸增生,因此冬至吃湯圓具有「取圓以達陽氣」的目的,民間也喜歡這種以圓迎接陽氣到來的習俗活動。

《後漢書》有載:「冬至前後,君子安身靜體,百官絕事,不聽事,擇吉辰而後省事。」為了慶賀「冬節」,漢代官員能在這一天放假、好好歇息;據悉,唐宋帝王也會在冬至這日舉行盛大的祭天祭祖儀式;明朝則有「家家搗米做湯圓,知是明朝冬至天」的俗諺。看來歷經數百年來,古人依舊看重冬至此一節日。

不過,你在吃湯圓時,有沒有發現經過現代人的研發,湯圓似乎出現了越來越多的顏色呢?那麼,吃什麼顏色的湯圓代表的意義都一樣嗎?

命理學家楊登嵙表示,每一顆湯圓都具備不同含意,例如紅湯圓代表金,能為我們招來桃花及好人緣,想要脫單的人可別忘了吃上一顆;白湯圓代表銀,可以招財、旺事業,如果盼望新的一年事業能更成功,就別忘了吃上一粒,但可千萬不要狂吃某一顏色的湯圓,而忽略了另外顏色的湯圓喔,具有好寓意的湯圓都吃,才能讓自己圓滿如意!

冬至吃湯圓的源由

關於冬至吃湯圓的由來眾說紛紜,其中有個通俗的傳聞,是說閩南有一對貧窮夫妻養育一位女兒,但丈夫在妻子死後,為了籌安葬費,遂要將女兒賣掉。女兒一聽,難過得昏厥了,父親見狀,慌忙地要了一碗米湯與幾個糯米圓灌醒女兒。當時,父女倆人互相推讓,誰也不忍心吃光糯米圓,兩人都深怕一吃完食物,就得永遠分離了。

多年後,被賣到富人家當丫環的女兒盼望父親來相認,遂在富人家門口的門環上掛起了兩個又大又圓的糯米圓,殷切盼著父親能來跟她相認。一年又一年過去了,大家不清楚這名女子是否順利找到了父親,但吃糯米圓的習俗卻逐漸在閩南地區傳開,而且還越來越興盛。

時日一久,吃湯圓成為中國民間廣泛流傳的習俗。據悉,窮人吃的是使用純糯米製作的小圓仔,有錢人則是吃有包內餡的「圓仔母」,也就是能夠包進糖與花生粉等物,且能做的比較大的「圓仔母」。當大人們認真製作湯圓時,孩童會在一旁製作各種鳥獸形狀的「圓仔母」,也就是俗稱的「雞母狗仔」。

由於冬至面臨陰陽交替,許多人深信吃下湯圓後就能快些長大,或許「吃了就會多一歲」的說法就是這樣來的。南宋陸游亦曾寫下「吃盡冬至飯便添一歲」之句。

然而,古人可不僅僅吃了幾口湯圓來應景,他們還會運用湯圓來判定一個人的未來運勢。例如,孕婦會將搓好的湯圓放到火爐前來烘烤,如果湯圓脹破了,就代表未來會生下男嬰,如果湯圓沒脹破,就代表她未來會生下女嬰;另一種說法則是,拿一把湯圓放在篩子上,再兩顆兩顆、成雙成對的拿出來,最後篩子中若只剩下一顆就代表生男嬰,都沒有剩下就代表會生下女嬰。

據悉,古時還出現一說法:隨意盛碗湯圓,每湯匙舀出兩顆,最後已婚者一定沒有剩下半顆,未婚者的碗中則會剩下一顆。另外還有嗜賭人士會運用湯圓來測驗自己的金錢運,但結果當然就是見仁見智了!

雖然說冬至吃湯圓這一習俗,是家喻戶曉,但在中國北方,多數人其實更習慣在冬至吃餃子,因此民間流傳「冬至餃子夏至麵」之說,而杭州人則喜愛冬至吃餛飩,浙江人則習慣在冬至吃蕎麥麵。在總認為冬至就要吃湯圓的人眼中,上述的習俗總顯得特別了些。

當吃湯圓的習俗傳承一久,鮮紅、純白又可愛的圓圓外觀的湯圓,就被解釋為「團圓」、「圓滿」,正好迎合中國人熱愛好兆頭的心意,至今已成為中華文化中不可動搖的老習俗之一。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