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形時代 美軍依舊使用U-2高空偵察機(圖)

作者:戈御詩 發表:2021-12-24 03: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軍的U-2S高空偵察機。
美軍的U-2S高空偵察機。(圖片來源:公有領域/美國空軍)

【看中國2021年12月24日訊】(看中國記者戈御詩編譯/綜合報導)B-52是美軍的著名遠程戰略轟炸機,和B-52同樣知名的是U-2蛟龍夫人高空偵察機。在無人高空偵察機不斷推陳出新的年代,這架60歲的飛機依舊服役。更換了發動機和相機系統,增加了衛星數據鏈傳輸能力和合成孔徑雷達之後,現在新版蛟龍夫人U-2S,已經成為了五代機F-22和F-35之間的通訊節點。

洛馬公司臭鼬工廠設計的U-2,飛行高度在2.1萬米,蘇聯戰機不能攔截,因為當時最先進的米格-17的飛行高度也只有不到1.4萬米。U-2偵察機在1955年9月首飛,1956年裝備服役,共建造了86架,用於偵察敵方戰略目標,在5000∼15000米的有效偵察高度,攜帶高性能偵察照相設的U-2,可全天候執行偵察任務。在衛星還沒有正式進入偵察領域的時代,發揮著無可替代的作用。

為了最大限度的減輕U-2的重量,駕駛艙沒有加壓和恆溫系統,在2萬多米的高空飛行時,機艙溫度可以下降到零下50℃,飛行員必須穿戴上加壓、加溫和提供純氧的飛行服和巨大的球型頭盔。由于飛行服內的氣壓很低,血液中本來是溶解狀態的氮,會變成氣泡堵塞血管,因此飛行員要在飛行前1小時吸入純氧,把體內的氮氣都排出去,而且在機艙內也必須呼吸純氧。

駕駛U-2高空偵察機也相當的不容易,2萬米空氣稀薄的高空,U-2的飛行速度必須保證很快,才能不掉下來,也不能太快導致飛機解體,允許的速度範圍差也就在9公里/小時內,控制裝置上一個意外的輕推可能會帶來災難。而且U-2對測風非常敏感,轉彎時如果控制不好,就會機毀人亡。

U-2的起降也很不一般,降落時只有中線上的兩個起落架著陸,但是在起飛的時候,兩側機翼下面各有一個拋棄式輔助輪,起飛後輔助輪會脫落,由地勤人員回收。

U-2在降落的時候,必須不能讓機翼先觸地。往往人們看到的景像是,一輛汽車在U-2後面狂奔追逐以224公里/小時速度降落的U-2,隨時通知飛行員調整飛機姿態,直到安全降落。著陸後的U-2,因為只有中線上的前後兩組輪子,機翼會觸地,因此在兩側的機翼下,都配有鈦合金滑橇,協助U-2在著陸後的滑行。

1966年最初建造的55架U-2中只有15架仍在使用。20世紀80年代重新生產的U-2看起來和60年代的很相似,但尺寸大了近40%,並採用了新的模塊化設計,以便攜帶更多、更重的設備,並且更容易切換到不同任務中。目前正在服役的U-2型偵察機,運載能力是原偵察機的近三倍,飛行距離是原偵察機的兩倍,飛行時間是原偵察機的三倍。到了20世紀90年代,又進行了大幅更新;這個升級過程一直持續到今天。

入21世紀,無人機性能越來越好,滯空時間長,還沒有人體生理極限的限制。比如說美國的RQ-4全球鷹無人偵察機,最大飛行高度1.8萬米,航程超過2.2萬公里,連續飛行時間超過32小時。但是,它們只能完成U-2S的部分任務,因為其飛行高度、載重和體積都無法和U-2相比,很多設備不能安裝。另外一個難以解決的問題是,即便是很簡單的問題,也容易造成無人偵察機的失控墜毀。

U-2S的前部有長長的鼻子,其中裝載的雷達在去年已經升級到了有源相控陣雷達,陸地和海洋目標都能觀測,觀測半徑提高到了300公里以上。在U-2S的背部,增加了一個衛星數據鏈天線可以把雷達和光電偵搜設備獲得的數據實時傳回地面控制站

隨著全球鷹的逐漸退役,U-2的發展進入了下一個階段,將會被具有更好航空電子設備、觸屏式駕駛艙、任務計算機和開放式任務系統(OMS),能夠和坦克、艦船、飛機、衛星甚至計算機系統進行數據共享。例如開放式任務系統,讓U-2S可以和第五代戰機F-22和F-35進行信息共享;光電偵察系統SYERS-2C的光電和紅外攝像機,能在更廣泛的天氣條件下對目標進行更精確的遠程跟蹤;此外去年引入的人工智慧輔助駕駛系統,還大大降低了U-2S飛行員的操作難度。

為什麼衛星不能代替U-2?

寫過幾本U-2書籍的航空記者波考克(Chris Pocock)表示:「低軌道間諜衛星不能在任何一個區域停留很長時間,而U-2可以在一個特定地點停留很長時間。」衛星也越來越容易受到反衛星措施的影響,如激光可以使間諜衛星失明,導彈可以破壞或摧毀重要衛星。

對U-2的未來構成威脅的,是重量在10到100公斤之間的微型衛星,它們可以從波音X-37這樣的太空梭上發射,而且一次能發射很多顆。如果有10個或更多的衛星圍繞地球轉,那麼在幾個小時內就可以回到地球上的同一個地方。
然而,U-2的隱身能力依然是個大問題。6年前就已經傳出洛馬公司TR-X無人偵察機將會取代U-2,但迄今為止TR-X尚無任何消息傳出,反而U-2被繼續升級使用,說明美軍尚未決定完全使用無人偵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