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講堂】人參誤服殺人(圖)

作者:鄧正梁(濟德中醫診所院長) 發表:2021-12-28 0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醫中藥
醫界有諺語云:「人參殺人無過,大黃救人無功。」(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人參之補性讓眾人趨之若鶩,醫界有諺語云:「人參殺人無過,大黃救人無功。」說明世人喜進溫補,而忌攻下的用藥心理。

人參,為五加科植物人參的根,主產於吉林、遼寧、黑龍江,以吉林撫松縣產量最大,質量最好,稱「吉林參」。野生者名「山參」;栽培者稱「園參」。園參一般應栽培六至七年。鮮參洗淨後乾燥者稱「生晒參」;蒸製後乾燥者稱「紅參」;加工斷下的細根稱「參鬚」。

清代醫家陳士鐸在其《本草新編》對人參的論述:「人參,味甘,氣溫、微寒、氣味俱輕,可升可降,陽中有陰,無毒。乃補氣之聖藥,活人之靈苗也。能入五臟六腑,無經不到,非僅入脾、肺、心而不入肝、腎也。五臟之中,尤專入肺、入脾。其入心者十之八,入肝者十之五,入腎者十之三耳。」

以下介紹一個「人參誤服殺人」的反例,藉此警告世人,人參不全是仙丹妙藥,也有誤服的時候。

清朝讀書人陳其元在其《庸閒齋筆記》卷十一〈人參誤服殺人〉中記述,大意為:由於誤服人參而喪命,這樣的事情在富貴之家常有發生。陳其元的曾祖父出任四川重慶府的同知期間,奉皇帝聖旨入京治病,一時登門請求治病的人多得堵塞住了門窗。一天,他一直忙到半夜三更,病人剛剛散去,忽然一位親王因為夫人病重,派了官員來請他入府診治,他因已經疲乏到了極點,堅決推辭不去。來人轉述王爺的話說,假使夜深不便前來,那就先取回丸藥服下,等到天明以後再來迎請。陳其元的曾祖父既不知道這位夫人得的是甚麼病,又沒有辦法給她發藥,恰好桌子上有一包蘿蔔籽末,便隨手拿了交給來人,說:「暫且先服此藥,待明日我再去診治吧!」

當時,他不過覺得反正服下蘿蔔籽末不會產生甚麼妨礙,權且借來搪塞一下罷了。第二天,陳其元的曾祖父還沒有起床,就聽得外面馬蹄聲隆隆,王爺親自乘車來到門上,一見面就感謝說:「昨夜夫人正煩悶焦躁得死去活來,一吃下先生的靈丹妙藥,馬上精神一爽,接著就一直安睡到現在。現在特請先生和小王一同進府再診。」

陳其元的曾祖父進王府診視,原來是微受風寒小疾,誤服人參湯所致,蘿蔔籽末恰好解了人參的藥性,所以見效才如此之快。但是他又不敢明白地說出來,害怕因此而受到譴責,於是開了一副祛風的方劑,始出了王府。幾天以後,夫人痊癒,親王拿出一筆豐厚的酬金來感謝他,後來,陳其元的曾祖父便經常地把這事當作笑柄,說給大家聽。

感受風寒是不能進補的,人參大補肺、腎之氣,適足以致禍,而萊菔子恰為人參之解藥,真是無巧不成書啊!

責任編輯:亞靜 来源:看中國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