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又是危險一年 各國危機一次看(圖)

發表:2021-12-31 08: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1年11月3日,洛杉磯民眾發起抵制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集會。
2021年11月3日,洛杉磯民眾發起抵制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集會。(圖片來源:FREDERIC J. BROW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2月30日讯】歲末年終,新的一年即將到來,英國《衛報》在分析國際情勢之後,認為明年世界將面臨COVID-19捲土重來、國際衝突、政治鬥爭、跨國種族主義危機和氣候緊急狀況等一系列可怕的挑戰,所以大膽預言明年將又是極其危險的一年。

亞太地區

中國在2022一整年皆會是世界矚目之焦點。其距離目前最靠近的大事,即是明年2月將舉行的冬季奧運會。這或許對體育迷來說,誰能夠奪冠將是該場賽事的重點,然而由於一系列人權問題,北京正面臨越來越多抵制冬奧之呼聲,目前已有美、英、澳大利亞、加拿大和紐西蘭等國家都已經決定將對冬奧展開進行外交抵制。

將在2022年底召開的中共第20次的全國代表大會也將會是另一個焦點,中國主席習近平於2018年取消了國家主席的任期不得逾2屆之限制,而引發外界猜測,他或許並不會於2022期滿之時辭職。有不少分析認為,在習近平政權之下,中方依舊會面臨了經濟放緩與人口老化等問題,不過為了擴大中國於全球經濟及地緣政治之影響力,北京的重點應該會放在美中之間關係,以及對台軍事威嚇上。

印度作為中國最大之地區競爭對手,表現將較為平緩,其與中國的總人口將超過14億的趨勢不同,印度之出生率與平均家庭規模都正在緩緩下降;而中印雙方懸而未決的邊境衝突上,將會變得愈發危險,且導致雙邊關係更為惡化。

在亞洲其他地區方面,緬甸之暴力鎮壓、塔利班在接管阿富汗後人民的絕望困境、朝鮮的核邊緣政策,以及菲律賓即將迎來新總統等,也都是值得關注之議題。

美洲

明年11月,美國將迎來拜登(Joe Biden)上任總統之後的第一次中期選舉,民主黨將會極力來阻止共和黨奪回參眾兩院之主權,因此此場選舉被視為拜登施政的成績單。若共和黨於關鍵州的表現良好,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將幾乎一定於2024年競選總統,可是高齡80歲的拜登是否還能夠在2024年競選連任,將是一大謎題。

美國的疫情、移民、種族、經濟和墮胎權利等問題,也都將持續於全國發酵,民主黨內的進步派與溫和派的分歧,亦皆是美國政治的重點。同樣受到關注的還有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之表現,因最近有越來越多的傳言指出,賀錦麗表現不佳。而在國際問題方面,美國將如何處理中美洲移民的壓力、俄羅斯與烏克蘭之衝突、台海的緊張關係,以及以色列和伊朗衝突也皆為2022年的熱點話題。

至於南美洲方面,巴西即將於10月進行的總統競選和美墨兩國之間的貿易、毒品和移民問題,皆被視為是明年之焦點議題。

歐洲

對於歐洲而言,2022年為關鍵的一年,因歐盟和各國領導人都需要花費大把的力氣,以應對國內外緊張的關係、大流行所帶來的社會與經濟影響、移民問題,另外還有格拉斯哥氣候峰會COP26所設定的淨零排放目標。

在前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卸任之後,德國的新政府將會受到國際關注,而近來與德國走得非常近的法國亦將於明年春季進行總統選舉。雖然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目前民調仍然處於領先地位,讀過來自於中右翼共和黨人的競爭對手的佩克雷斯(Valérie Pécresse)實力也不容小覷,且可能讓法國於這場選舉中變得激進。

分析人士認為,歐洲將於明年面臨了俄羅斯不斷上升之軍事壓力、白俄羅斯將會移民武器化、英國脫歐之後的影響等問題,而且歐洲和美國之間的關係,也可能變得更為緊張。

中東

2022年11月,中東國家卡達將舉行世界杯足球賽,成為第一個主辦世界杯的伊斯蘭國家。該場球賽或許將會推動海灣國家的商業與旅遊業,且帶來更加開放、進步之治國方式,但外界缺擔心,此場比賽將可能會「洗白」當地之腐敗、言論的不自由、婦女與LGBTQ+權利低下等問題,且該國從2010年申辦成功以來,已經有至少6500名的工人於建造體育場、酒店、機場和道路等設施時死亡了。

伊朗核武器製造的問題亦將會再度進入人們眼簾,但最重要問題或許會是以色列與美國是否會針對此問題向伊朗祭出經濟或者軍事手段,因以色列一直威脅,若伊朗重啟2015年核協議之談判進展緩慢的話,那麼他們就會對該國發動空襲,甚至還可能引發海灣戰爭。

非洲

在2022年,健康和公衛問題仍然會是非洲最重要的議題。從南非於2021年11月出現了新變種病毒株Omicron就已表明,非洲在2022年將可能會出現更多的COVID-19變種病毒。而非洲當地的其他的健康問題,例如:愛滋病、瘧疾、結核病和糖尿病等,也都會再進一步惡化。

此外,有許多分析人士認為,非洲如今已經取代中東,成為新一代的國際恐怖主義聚集地,因此於2022年之時,非洲激進的伊斯蘭主義組織將大幅增加,而當地的內戰及移民問題亦值得關注。

南北極等地

格拉斯哥氣候峰會COP27將於明年11月在埃及召開,但是短短一年就要改善全球暖化的問題,並不現實的。在2021年頻繁出現的洪水、乾旱、火災與暴風等極端氣候事件,肯定還會再次發生,而南北極之影響也會更為明顯。

另外,兩極於2022年皆將出現更多的人類活動,例如:大眾旅遊、軍事基地建造等,然而這會引發了人們對於國際軍事衝突的憂心,因為除了在極地建造基地之外,美、俄與中國對於太空及核武的興趣亦逐漸升高。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