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調:多數加拿大人希望減少與中國經貿往來(圖)

發表:2022-01-11 13: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加拿大 經貿 民調 人權 經濟
民調顯示多數加拿大人希望減少與中國經貿往來,將人權置於經貿之上。(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2年1月11日訊】加拿大一項最新民調顯示,多數加拿大人希望減少與中國的經貿往來,認為在與北京打交道的時候人權和法治比經貿更重要。不過很多加拿大人也擔心,採取這樣的立場可能會對加拿大造成經濟後果。

六成受訪者希望減少加國與中國經貿往來

據美國之音報導,加拿大民調機構安格斯-裡德研究所(Angus Reid Institute)1月10日公布了2021年11月26日至29日隨機訪問2005名加拿大公民所得出的調查結果。根據這項民意調查,61%的受訪者希望加拿大減少與中國的貿易和投資。只有24%的人認為中國和其他國家一樣是好的貿易夥伴。

截止2020年,加拿大與中國之間的貿易額達到1000多億美元,中國是加拿大的第二大貿易夥伴。在希望與中國減少貿易往來的受訪者中,約28%的人認為加拿大這樣做可能不會對本國經濟產生負面影響,並有60%的人認為加拿大可以在經濟影響較小的情況下降低對中國的依賴。

安格斯-裡德研究所1月10日發布的這個調查還顯示,77%的加拿大人認為,在與北京打交道時,應將人權和法治作為優先事項,而不是經貿投資。

但是也有近60%的受訪者擔心,採取這樣的立場或是對抗北京可能會對加拿大造成經濟後果,並有70%的人認為,加拿大做什麼都不可能改變北京的行為。

安格斯-裡德研究所所長莎琪·科爾(Shachi Kurl)表示,加拿大人對這些問題的反饋,與加拿大與北京之間發生的一系列事件有關。她說,加拿大過去兩年多來與北京在經貿和外交上問題上發生了很多爭端,從北京暫停加拿大菜籽油和肉類的進口,到兩名加拿大人在孟晚舟事件後被北京當局以「間諜罪」拘押一千多天,而後者在加拿大國內被廣泛視為是北京的報復。

科爾對美國之音說,加拿大人也對中國的人權和法治表現出並且繼續表現出擔憂。大多數加拿大人認為北京對待維吾爾少數族裔的方式是「種族滅絕」。他們也非常不安地關注香港的政治局勢和言論自由情況,有約30萬加拿大人在那裡生活。

加拿大人對中國好感度下降

這項最新民調結果也反映加拿大人對中國的好感度在下降。安格斯-裡德研究所2021年12月公布的一項民調顯示,僅有16%的加拿大人對中國抱有好感,而在14年前北京舉辦夏季奧運會期間,這個數字是50%。皮尤中心去年早些時候的一項調查也顯示,對中國持正面觀感的加拿大人不足三成。

自2018年孟晚舟事件後,加拿大與北京的關係一直冷淡。一些觀察人士認為,在北京採取「人質外交」這種強硬應對孟晚舟事件的做法之後,加中關係不太可能會回到過去。

加拿大總理特魯多在2021年年底的一個電視採訪中說,西方國家應該聯合起來對抗北京政府,以防止北京利用商業利益在西方製造分化。他在新年伊始還任命對北京持強硬態度的「鷹派人物」、國防部副部長喬迪·托馬斯(Jody Thomas)擔任他的國家安全顧問。

2021年12月,加拿大宣布與美國等盟國一道外交抵制今年2月舉行的北京冬奧會,就中國的人權問題向北京發出信號。加拿大眾議院通過動議,認定北京對待新疆維吾爾人少數民族的方式構成「種族滅絕」,但特魯多政府沒有使用「種族滅絕」一詞來描述北京在新疆的人權侵犯。

美國之音報導稱,在加拿大人希望減少對中國的經濟依賴之時,加拿大政府正在拓展在印太地區的其他經貿關係,加強供應鏈韌性。加拿大政府和臺灣政府1月10日宣布就一項外國投資促進和保護協議展開談判。 

加拿大國際貿易部長辦公室在1月10日的聲明中說,這個安排旨在為加拿大企業投資海外和外國企業投資加拿大「提供一個穩定的基於規則的投資環境」。

責任編輯:靜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