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8台灣人均GDP超越日本?學者分析(圖)

作者:劉世民 發表:2022-01-18 14: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台灣台北
日本經濟研究中心近日預測,日本的人均GDP將於2028年則被台灣超越。台灣學者認為,可能性並不高,但是台灣仍應盤點優勢、繼續強化競爭力。圖為台灣台北資料照。(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2年1月18日訊】(看中國記者劉世民綜合報導)日本經濟研究中心近日預測,日本的人均GDP將於2027年遭韓國超車,且2028年則被台灣超越。台灣學者認為,依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資料,上述結果可能性並不高,但是台灣仍應盤點優勢、繼續強化競爭力。

據《日本時報》報導,日本二戰過後相較於韓國、台灣等鄰國,雖然較早經濟起飛,不過數位化步調緩慢,導致長期面臨生產力的低迷。最近日本經濟研究所(Japan Center for Economic Research,JCER)就發布數據報告說,日本經濟表現目前依然有優勢,不過照著這種趨勢下去,很可能2027年起落後南韓,且2028年遭台灣超越。

報告指,人均GDP不只衡量個人財富,亦是綜合反映出該國經濟發展水平、經濟實力以及人民生活水準重要指標。JCER亞洲預測辦公室主任暨首席研究員富山篤對此認為,日本會開始落後,很大原因在於目前太堅持用傳真機跟傳統印章等方法,反觀韓國早自2000年代開始推展電子政府,近期台灣則在行政院的數位政務委員唐鳳的帶領下,慢慢從數位化領域獲取穩定進展。

據《中央社》報導,台經院國際事務處的研究員邱達生對此表示,人均GDP預測的重要兩項參數分別是人口以及經濟成長率,日本人口嚴重老化,台灣、韓國也有相同問題;至於日本智庫會有較悲觀預測,一方面為對日本經濟成長中長期看法較保守,而另一方面應是欲激勵政府加強數位領域,並且對於少子化跟高齡化的政策作為更積極。

邱達生認為,「(日本預測)參考參考就好,但有點出重點,數位化很重要」,日本智庫態度值得警醒了,他們認定台灣數位化做很好,台灣也該盤點「有沒有做得那麼好」,確認自己優勢在哪裡,及有需要補強哪些地方。

中經院的副院長王健全也說,日本企業的層級分明,動起來較困難,而台灣組織相對較扁平化,較多中小企業,優點為比較靈活,可快速因應網路世代的趨勢,但缺點為資源有限。

接著王健全解釋,所謂數位轉型分成三個階段:數位化、優化、轉型。數位化得先做成電子化;之後拓展至行銷、研發則稱作數位優化;至於轉型則是商業模式跟任務編制都有所改變。

王健全指,「台灣企業做數位轉型,大企業比較積極,中型企業想做、但比較沒有方向」,政府應建置數位轉型觀摩中心或是服務團,讓中型企業去體驗好處,進而有前進的明確目標。

相較於中大型企業,王健全坦言許多台灣小型企業,他們目標為求生存,比較無能力推展數位轉型。然而他強調,淨零碳排、數位轉型是未來產業發展十年的關鍵,尤其是疫情更加速了數位轉型趨勢,企業想維繫競爭力,仍是必須走這條道路。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