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偷竊技術 FBI調查美國飛機廠的中資(組圖)

作者:成容 發表:2022-01-19 20: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ICON
ICON A5飛機在美國實驗飛機協會(EAA)威斯康星州(Oshkosh)的2010年度飛行表演中亮相。(圖片來源:H. Michael Miley/ CC BY-SA 2.0)

【看中國2022年1月19日訊】(看中國記者成容編譯/綜合)據悉,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和一個美國投資審查小組,正在調查中國對美國飛機初創公司ICON的投資,因為該公司被指控向中國進行不當的技術轉讓。

此案涉及Icon Aircraft Inc,這家位於加州的公司生產小型碳纖維休閑飛機,自2017年以來,其最大股東是一家北京支持的投資公司,持有47%的股份。

據《華爾街日報》援引文件和匿名消息來源稱,一群美國股東指控,上海浦東科技投資有限公司(簡稱浦科投資、PDSTI)將Icon的技術交給中國。根據一份備忘錄,他們說該技術可能在無人機上具有軍事應用。

據該報報導,他們的抗議促使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在去年11月進行了審查,該委員會是一個政府投資篩選機構,可以以國家安全為由阻止交易。據匿名消息人士和其中一份文件稱,聯邦調查局還對與該交易和所謂的技術轉讓有關的可能的刑事違規行為展開了單獨調查。

在法律文件中,這家中國公司表示,它對Icon的投資使其免於倒閉,將其技術授權給一家中國公司將帶來所需的資金。與該公司有關的人告訴《華爾街日報》,股東的行為是「外國投資委員會程序如何被不適當地用來對付善意的投資者的一個例子」。

Icon公司是由一名前空軍飛行員和一名前斯坦福大學講師於2006年創立的,該公司的一名律師告訴《華爾街日報》,其帶有可折疊機翼的休閑碳纖維飛機,能夠在水上和陸地上起降,該飛機是為娛樂用途設計的,沒有軍事用途。這位律師補充說,Icon公司不認為中國的投資是一個國家安全問題。但美國股東在給外國投資委員會的一份備忘錄中說,該飛機可以被改裝成軍事化的無人機。

Icon公司預計,審查將在下個月完成。外國投資委員會和聯邦調查局拒絕發表評論。Icon公司的律師和浦科投資的代表說,他們還沒有被FBI聯繫過。

Icon吸引了在航空領域有影響力的董事會成員。其中一位是通用原子公司(General Atomics)的副董事長布魯(Linden Blue),該公司生產美國軍方使用的捕食者(Predator)無人機。波音公司的前首席執行官康迪特(Phil Condit)也加入了董事會,並且是一名投資者。

向外國投資委員會提出投訴的美國股東群體包括康迪特、Icon的聯合創始人霍金斯(Kirk Hawkins)和斯特蘭德(Steen Strand)以及多家投資公司。霍金斯仍然是董事會成員。

在給外國投資委員會的備忘錄中,該集團表示,Icon最初沒有尋求該小組的祝福,因為浦科投資的投資在2015年開始時規模很小。該備忘錄引用了外國投資委員會對中國國有航空巨頭中國航空工業集團(AVIC)2011年收購明尼蘇達州的私人飛機製造商Cirrus Industries Inc.的交易的批准。

據這群美國股東稱,到2017年,浦科投資已經積累了其在Icon的主導性股份。然後,他們在備忘錄和法庭文件中說,這家中國公司開始設置董事會成員和高管,向其他人施壓,並制定了將Icon的技術轉移到中國的計畫。

美國人於去年6月在特拉華州對浦科投資提起訴訟,尋求阻止其對Icon技術的徵用;浦科投資表示該訴訟的要求毫無意義。兩個月後,美國股東向外國投資委員會提交了他們的備忘錄,敦促該小組取消該交易。

根據6月的訴訟,康迪特和布魯分別於2018年和2019年從Icon的董事會辭職,以抗議浦科投資的管理。訴訟中引用的康迪特的辭職信中說,他的辭職是因為「完全無視我的建議和意見」。

2020年5月,當時的Icon高級主管克魯克(David Crook)拒絕了浦科投資擔任飛機公司總裁的提議。根據特拉華州訴訟案中原告的文件,克魯克寫道:「很明顯,浦科投資對ICON的計畫是將其業務減少到最低限度,並破壞美國業務的任何潛力,直到他們能夠將其轉移到中國,以滿足他們自己的利益。」克魯克不是起訴浦科投資的美國股東集團的一員,但他說他堅持他的觀點。

股東們在給外國投資委員會的備忘錄中指稱,近一年後,2021年3月,浦科投資將一架ICON飛機運往中國,4月,該公司開始了許可ICON知識產權的程序,這將使其「有權無限制地將ICON技術抽回中國」。

在去年8月1日的備忘錄中,小股東們表示,這種情況已經發展成為外國投資委員會程序所要處理的「特別的國家安全狀況」。

備忘錄說,「ICON的飛機技術和先進的材料,以及航空航天製造能力,不應允許落入中國手中。如果沒有外國投資委員會的迅速干預,這種情況可能會在幾個月內發生。」

ICON
ICON A5飛機。(圖片來源:Trusted Reviews/CC BY-NC-ND 4.0)

Icon的律師說,該公司唯一的飛機模型,稱為A5,是由商業、現成的產品製造的,「完全不適合任何軍事用途」。該律師說,A5「不具備任何自主駕駛、人工智慧或機器學習能力」,並補充說Icon不製造、設計、開發或測試導航技術或先進材料。

北京和華盛頓之間的緊張關係正在上升,部分原因是對技術主導權的爭奪。不過,中國的交易受到審查的國家不僅僅是在美國。2020年底,加拿大政府以國家安全為由,阻止了一家中國公司購買北極金礦。

現在,加拿大總理特魯多(Justin Trudeau)正面臨著要求對中國國家支持的對加拿大一家鋰業公司的未決收購,進行國家安全審查的呼籲。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