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批准駐華使館撤離? 《環時》跳腳(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2-01-26 07: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駐華大使館(公有領域 維基Krokodyl攝)
美國駐華大使館(公有領域 維基Krokodyl攝)

【看中国2022年1月26日讯】(看中國記者肖然綜合報導)離北京冬奧開幕不到十天,中共黨媒《環球時報》北京時間1月26日報導,消息人士稱,美國國務院將以「中國疫情狀況」為由,批准其駐華使領館授權撤離」。據《路透社》1月25日報導,消息人士透露,由於美國政府無力阻止中共當局採取侵入性的大流行病控制措施,美國國務院正準備授權希望離開的美在華外交官及其家屬離開中國。

環球時報》的報導稱,美方計畫在奧運會和春節前放行授權離境。

路透社1月25日報導稱,消息人士表示,隨著中國在距離北京冬奧會開幕不到兩週的時間裡加緊制定新冠疫情防控方案,美國大使館週一向華盛頓發出了正式撤離的請求。因為美國政府無法阻止中國當局對他們實施造成嚴重干擾的疫情控制措施。

美國去年12月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奧運,引起澳、英、加等多國跟進,北京對此十分惱怒。隨著奧運的臨近,來自全球多個人權團體的杯葛聲浪也越來越大。

授權撤離」指美國駐外機構針對特定的緊急事件,決定將駐外人員撤離駐在國的行為,需獲得美國國務院高級官員批准後,美國大使館的美國政府僱員可以選擇離開,也可以選擇不離開。

在疫情暴發的最初幾個月裡,美國政府從中國撤離了約1,300名美國外交官和家人,兩國政府在官員檢測和隔離程序方面陷入了數月的僵局。

中國要求外國駐華使節遵守入境時的隔離和檢測等防疫規定,但部分駐華使節不必進入政府指定的隔離酒店。

中國外交學院教授李海東告訴《環球時報》,選擇這一敏感時間點表明華盛頓此舉是繼「不派官方代表團」出席奧運後最新的一次杯葛北京奧運的行動。

報導還將美國近日為反制中共暫停44趟赴華航班的事件,都列為對北京冬奧會「外交抵制」計畫的一部分。然而,中國航空熔斷在先,中國自1月6日以來的一周裡,中國民航局幾乎每天都發布航班熔斷令,已累計向41個回國航班發出熔斷指令,取消回國航班142架次。

《環時》預計,在奧運會結束前,華盛頓可能會採取更多行動,「並儘可能拉動更多盟友加入。 」

週三早些時候,美國務院發言人表示,美駐華使團的運作狀態沒有改變。國務院發言人在給彭博社的電子郵件中稱:“任何這種性質的運作變化,都完全取決於我們同事及其家人的健康、安全和保障。”

2020年授權撤離有先例

《環球時報》的報導若被證實,美國國務院這一次「授權撤離」是在中國多個大城市疫情爆發,多地嚴格封城的情況下做出,實際不是沒有先例。

早在2020年1月底中國新冠疫情爆發,美國國務院因疫情原因曾批准美國駐北京大使館所有非緊急情況的政府僱員及其家屬撤離。北京、上海等五個領事館的所有外交人員和家屬可選擇離開。

國務院當時表示,在資源允許的情況下,美國駐華大使館和總領事館將在資源允許的情況下提供必要的領事服務。

當中國疫情趨於緩和後,美國大使館人員又回到中國逐步恢復簽證等業務。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