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作為姓氏時讀音是什麼?難到多少好文人(圖)

發表:2022-01-29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虎」作為姓氏講,讀音卻未必讀作「hǔ」,也可以讀作「māo」。
「虎」作為姓氏講,讀音卻未必讀作「hǔ」,也可以讀作「māo」。(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年即將來臨。最近,有關「」字讀音的問題引發了廣泛討論。有趣的是,「hǔ」並不是它唯一的讀音。「虎」作為姓氏講,讀音卻未必讀作「hǔ」,也可以讀作「māo」。據《咬文嚼字》的主編黃安靖介紹,念「māo」是少數例外的讀法,一般都讀「hǔ」。比如,在湖北的部分土家族聚集區,有時就會把「虎」叫成「māo」,特別是上了年齡的人,他們一般不讀「hǔ」。包括一些生活用具,比如「斧子」他們都叫成「子」(在當地方言裡「斧」和「虎」同音)。

如此說來,虎與竟然是同音字了!哈哈。不過要說明一下虎與貓的關係,那就不是一句話可以解釋清楚了。貓和老虎雖然體型差異較大,生活習慣也不相同,但它們還是有許多共同特徵。貓和老虎的形態也有些相似,都屬於四肢和體型較為修長的動物,並且它們都有尖利的牙齒,以及可以伸縮且鋒利的爪子。其次,貓和老虎都屬於「偷襲型」動物,它們都擅長隱藏自己,在捕獵時也大都以偷襲為主。首先,貓科動物的祖先在演化過程中,丟失了品嚐甜味的基因,這使得它們無法從植物中獲取甜味,所以它們是純食肉動物,而不是雜食動物。

貓和老虎的體型雖然差異較大,但是它們的身體結構有很多相似之處。首先,它們的爪子上長有肉墊,使得它們走路時可以不發出聲音,這有利於伏擊獵物。再者,它們的利爪只有在狩獵時才會顯露,平時是隱藏起來,這可以防止爪子磨損,以便讓爪子永遠處於鋒利狀態。相對於犬科動物外露的爪子而言,貓科動物的爪子更能夠提高它們的生存能力。

而且,貓科動物的眼睛在夜間遇到燈光時會發光,這是因為貓科動物的視網膜後面還有一層反射細胞,能夠將進入到眼睛中的光線再次反射到視網膜中,使得進入到視網膜中的光子變多,因此夜視能力很強,能夠在漆黑的夜裡捕捉到獵物。

還有,大多數貓科動物都是獨行俠,只有獅子是例外。有研究發現,獅子之所以是例外,是因為獅子所處於草原生態系統,而草原中的食草動物為了更多地躲避獵物,通常會群居生存,獅子為了提高捕食效率,以及儘可能地佔據更好的地盤,也會團結族人,一同狩獵。

而貓和老虎所處的生態系統中,大多數生物也是採取獨居狀態,這是因為單位空間內,獵物的密度較小,如果貓和老虎處於群居狀態,容易因能量獲取較少而滅絕。

如果我們把貓科動物單獨畫成一棵樹的話,那麼貓和老虎都在這個樹上,因為它們畢竟是近親。只不過它們很早之間就走向了不同的演化方向。然而儘管如此,它們的身體結構以及生活習慣,依舊保持著很多的共同點。

責任編輯:張雲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