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六四地標被遮蓋 作者轟嗜血豺狼不吃素(圖)

發表:2022-01-30 04: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過去一個多月,多間大學移除校內悼念六四的地標藝術品,包括(左起)港大太古橋六四標語、中大民主女神像、港大國殤之柱。(圖片來源:看中國合成圖)
過去一個多月,多間大學移除校內悼念六四的地標藝術品,包括(左起)港大太古橋六四標語、中大民主女神像、港大國殤之柱。(圖片來源:看中國合成圖)

【看中國2022年1月29日訊】(看中國記者何佳慧綜合報導)政權禁止港人悼念六四後,再全面清除六四相關藝術品。香港大學繼上月移除「國殤之柱」後,1月29日再用鐵板圍封寫有六四標語「冷血屠城烈士英魂不朽 誓殲豺狼民主星火不滅」的太古橋。港大學生恐無法再續每年重漆標語的30載傳統。當年有份寫下標語的教協前理事張銳輝直斥「嗜血的豺狼不會改吃素」,又不滿大學繼續為極權執行清洗歷史的任務。

香港大學學生會學苑即時新聞Facebook專頁,1月29日早上近10時率先報導,香港大學校方在六四地標太古橋設置圍板,至中午時分,再於太古橋鋪上花鐵板,遮蓋橋上的六四標語。有工作人員稱,現場正進行「美化工程」,本日內不會移除橋上標語,但未有回應移除標語的實際時間。港大傳訊及公共事務處則回覆稱,有關工程為「定期維修保養」上址。

網媒獨立媒體報導,港大校務委會本科生代表王靖軒下午到達現場,他指校方未有知會有關工程,令人遺憾。相比「國殤之柱」受各界關注,太古橋則較鮮為人知。他質疑校方為何在中國新年前夕「多此一舉」,引來大眾關注,又擔心六四事件將成為香港「不能說的秘密」,港大有可能作進一步政治打壓。

社會科學系三年級生Jack(化名)也來到現場拍照,他曾參與宿舍重髹太古橋行動,批評港大的行動「可惜、可恨」,明目張膽地進行政治清肅。

香港01報導,1989年6月4日,北京出動坦克車和軍隊血腥屠殺天安門學生和民眾。六四事件後,香港大學太古堂宿生會時任主席張銳輝聯同其他港大學生,在太古堂對面太古橋上,以黑布白油寫下「冷血屠城烈士英魂不朽,誓殲豺狼民主星火不滅」的20字輓聯,字跡穿過黑布意外留在橋上。校方其後試圖洗走太古橋上字句,最終在師生努力下得以保存。此後每年六四前夕,港大學生和太古堂宿生都會為這20字重新漆上白油。

當年有份寫下這20字的張銳輝,在臉書撰文怒轟「嗜血的豺狼不會改吃素」。他表示,當國殤之柱被肢解,已預料太古橋六四輓聯不可能在獠牙下倖存,「披著學者外皮的鷹犬,繼續去為極權執行清洗歷史的任務。」

張銳輝說,港大學生每年都在六四前夕填補墨蹟作為悼念活動之一,32年來校方從沒阻撓,太古橋六四輓聯成為了香港自八九年一直留存至今天,公開紀錄六四屠殺歷史的唯一實物。「其實要剷走行人路上的字跡,又何需圍板封頂?此舉更彰顯了如此清洗歷史的行為,鬼祟無恥見不得光;以張翔為首的港大領導層,淪為極權走狗的事實此刻已流傳國際並將遺臭歷史。」

他強調,洗得去實物,洗不走記憶。一九八九年至今,香港人拒絕遺忘,堅持悼念當年中共軍隊屠殺市民,「曾經目睹曾經參與的就見證了事實,即使一刻暴政威嚇清洗實物,但每一個人仍能繼續訴說歷史,傳承真相,追究責任。」他最後以當日一起填寫輓聯的太古堂堂友的感言作結:

直幡烙印太古橋,

三十三載風雨搖,

哀我港大棄明徳,

冷血屠城誓不饒。

香港01報導,過去一個多月以來,有關方面發動清理六四藝術品的行動,最先是去年12月22日,港大率先拆除丹麥雕塑家高志活創作、豎立校園逾20年的「國殤之柱」,理由是有潛在安全問題和帶來觸犯刑事罪行的風險。

不足兩天後,中文大學和嶺南大學幾乎同時間在12月24日平安夜移除校園內的「民主女神像」及《天安門大屠殺》浮雕,二者都是美籍華裔雕塑家陳維明的創作,嶺大同時以灰色油漆遮蓋學生會中庭牆身的民主女神噴漆畫。今次圍封太古橋,是大學第4次同類行動。現時仍然公開在大學校園展示的六四藝術品,只餘下城市大學民主牆對開的一座小型民主女神像,但校方去年底已要求學生會自行移除,學生會則稱仍需時尋找安頓方案,未有進一步行動。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