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腿部經常抽筋?當心這5個因素(組圖)

發表:2022-02-03 1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婦人腿部抽筋
腿抽筋可能是缺鈣引起的,也可能是其他因素。(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腿抽筋的學名是「腿部肌肉痙攣」,是指腿部肌肉受到外界的刺激或是身體的自主神經調節,肌肉束出現突然、不自主的強直收縮的現象,會造成肌肉僵硬、疼痛難忍。許多人都有過腿部抽筋的現象,有些是正常的生理現象,有的人就和病理因素有關,特別是經常腿抽筋的人。大部分人以為,腿抽筋是由於缺鈣引起的,這只是其中原因之一,需要注意腿抽筋的部位,是大腿,還是小腿,更要瞭解清楚發生的時間。

因此,抽筋是一種非常複雜的病症,原因也多種多樣,以下就來瞭解一下,腿部經常抽筋的5個因素。

經常腿抽筋的5個因素

1、白天過度活動

對於年輕人來說,白天過度活動或過度勞累,導致腿部肌肉和軟組織疲勞,乳酸過多堆積,就會使腿部有痙攣和疼痛感。這種情況,就需要臥床休息,抬高患肢,防止腿部抽筋加重,必要時還要局部給予針灸、中藥、按摩來緩解病症。

2、缺鈣

一些孕媽媽或中青年人,在人體生長發育過程中,就很容易有腿部抽筋的現象,這與體內短鈣有直接關係。這兩類人群鈣需求量大,一旦缺鈣嚴重,可能還會導致其它危害。

特別是在懷孕期間,女性需要鈣來促進胎兒的生長發育,一旦常常缺鈣,就不只是腿抽筋的問題,可能還會影響胎兒發育。

3、破傷風感染

破傷風主要是指傷口感染破傷風細菌,導致急性感染或中毒,比如皮膚被一些小動物或昆蟲咬傷,傷口被土壤或一些細菌汙染,就會造成破傷風。雖然破傷風有一定的潛伏期,但大部分患者會有骨骼或肌肉功能異常,其中最常見的表現是腿部抽筋。

4、穿高跟鞋

穿高跟鞋逛街的女人
一些女性深夜有小腿抽筋的反應,可能和白天穿高跟鞋有關。(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一些女性深夜有小腿抽筋的反應,可能和白天穿高跟鞋有關。白天穿高跟鞋時間太長,腿部肌肉長期處於勞累狀態,晚上就會發生小腿抽筋。

5、腿冷

腿抽筋是由腿部寒冷引起的,一般能通過熱敷來緩解。

此外,也或許是由缺鈣引起的,這時建議吃一些含鈣食物。除此之外,也可能是過度工作或長期堅持一個姿勢形成的,這時就要多休息。最為重要的是不要穿短褲,一定要注意保暖,千萬不要忽視腿部血液循環不良帶來的影響。

腿部抽筋的原因有很多,以上是5個最常見的因素,對於腿部常常抽筋的人,就有必要瞭解實際的原因。如果腿抽筋是腿部增厚、營養過剩或短少鍛鍊造成的,就需要通過飲食和恰當的運動來改善腿部抽筋帶來的影響。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