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都喝錯茶 最後喝出「病」來(組圖)

作者:洪宜晴 發表:2022-02-16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茶
飲茶對身體助益多,但若喝錯茶反而傷身。(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傳說神農嘗百草,日遇七十二毒,藉葉解毒,近代研究則證實喝茶可抗癌。「」是中華文化的代表之一,早期以藥用為主,西漢後才轉為茶飲,飲茶對身體助益多,但若喝錯茶反而傷身,應該怎麼喝才對呢?

茶的分類

喝茶前可先了解茶的類別與性質,像普洱茶有一種說法叫做「生茶寒,熟茶熱」,那麼什麼是生茶?什麼又是熟茶?

茶可分為六大類,按發酵度來分依序為:「綠、黃、白、青、紅、黑」,茶也因烘培及發酵程序分為生茶、青茶及熟茶。

生茶:焙火程度輕的毛茶,茶鹼及咖啡因含量較多,如紅茶及綠茶,偏寒性。

青茶:輕焙火,屬於半發酵茶,如烏龍茶。

熟茶:高溫焙火,喝起來有溫潤感,如鐵觀音茶,偏熱性。

不同體質類型的人類型適合喝的茶類也有所不同。 

飲茶的好處

《本草綱目》記載:「茶味苦甘微寒無毒,主治廔瘡,利小便,去痰熱,止渴令人少眠,有力悅志,下氣消食。……茶苦而寒,陰中之陰,沉也,降也,最能降火。火為百病,火降則上清矣。然火有五次,有虛實。若少壯胃健之人,心肺脾胃之火多盛,故與茶相宜。」可見古人早已發現飲茶有眾多好處,如清熱降火、解毒止渴、去痰熱、消脹氣及利尿等優點。

科學證實茶葉中含有茶多酚類(內含兒茶素及其氧化縮合物)、黃酮醇類、雜鏈多醣類、維生素C、胡蘿蔔素、皂素、鋅、硒、錳等有益健康之成分,近代眾多研究則發現飲茶有降血壓和抗癌的效果,其中以綠茶抗癌效果最為顯著,荷蘭、日本以及中國都有研究證實,喝綠茶可預防與對抗攝胃癌、胰臟癌及膀胱癌等多種癌症。

人人都適合飲茶?

飲茶雖可養身,但並非每個人都適合,也不是多喝多健康。李時珍《本草綱目》記載:「若虛寒及血弱之人,飲之既久,則脾胃惡寒,元氣暗損,土不制水,精血潛虛;成痰飲,成痞脹,成痿痺,成黃瘦,成嘔逆,成洞瀉,成腹痛,成疝瘕,種種內傷,此茶之害也。」

上班疲倦頭痛的男人
有倦怠、消化不良現象的人,應酌量飲茶。(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李時珍以自身的經驗分享,貧血和易手腳冰冷體質虛寒者不適合飲茶,若長期喝茶易傷元氣和消化,因此若易有倦怠、消化不良的現象,應酌量飲茶,特別是避免喝生茶或冷茶。

不少人將茶當成開水飲用,手搖飲料也讓許多人習慣每日喝上一大杯茶,《本草備要》提醒:「茶,多飲,寒胃。」凡事取中,喝過量時易傷害消化系統,造成營養吸收不良。另外茶中的咖啡因能使心跳加快,若患有心臟病、甲狀腺功能亢進症及腎臟功能低下者,不適合飲用濃茶以免病情惡化。

冷茶好還是熱茶好?

現在為了方便泡茶,還有冷泡茶可以選擇,不過古籍《本草求真》記載:「茶但熱服則宜,冷服聚痰」,易言之,飲用冷茶可能損傷脾胃,導致體內寒濕、寒痰聚積,使人容易感到倦怠或頭暈,因此飲茶最好還是要喝熱的。

其他飲茶注意事項

1、勿空腹飲茶。兒茶素、咖啡因會導致胃液異常分泌現象,空腹飲茶易傷胃。

2、勿喝隔夜茶,俗語云:「隔夜茶,毒過蛇。」茶葉中含有蛋白質,如果擺放時間太久,易孳生細菌,不可飲用。

3、吃藥時忌配茶水,茶可解除藥性,不可與中藥、補藥、安眠藥及鐵劑等藥物同時服用,最好服藥2小時後再飲茶為宜。

4、用餐時不宜大量飲茶,茶類會影響鐵質吸收,不建議吃肉時配茶飲用。

5、孕婦、貧血及缺鐵者不適合喝茶太多,否則茶易與鐵結合排出體外,造成更嚴重的缺鐵與貧血現象。

6、由於茶無法清洗,應注意農藥與重金屬等汙染問題,挑選經嚴格檢查確認無汙染的茶。

7、泡茶後將熱茶放置片刻後再飲用,以免茶的溫度過高而傷害食道黏膜及胃壁。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