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尿習慣錯誤傷膀胱 專家提醒四要一不要(組圖)

作者:洪宜晴 發表:2020-08-30 2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解尿習慣錯誤傷膀胱專家提醒四要一不要
喝水的原則,就是隨時要平均地慢慢喝,最好是每小時喝100~200c.c.左右。(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不少婦女經常遇到「頻尿」的問題,頻繁的跑廁所不僅造成困擾,嚴重時影響睡眠品質,心情也大受影響,平日應如何保養膀胱呢?謝卿宏醫師在《泌尿婦科診治照護全書》的新書記者會中分享,女性朋友們應該養成「四要一不要」的解尿習慣,在日常生活中保養自己的膀胱。

解尿習慣錯誤傷膀胱專家提醒四要一不要
頻尿不僅造成困擾,嚴重時影響睡眠品質。(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謝卿宏醫師指出,大家都知道每天要喝足夠的水,但不能一口氣喝1000c.c.的水下肚;我們也都知道不要憋尿,但卻不知道一有尿意就跑廁所也是錯誤的習慣。平常保養膀胱可以謹記執行「四要一不要」:

1、要注重喝水與飲食

多喝水是保養膀胱的第一步,喝水的原則,就是隨時要平均地慢慢喝,最好是每小時喝100~200c.c.左右。飲食則要有足夠的營養,富含維生素A、B6和C的食物有益膀胱上皮,對膀胱有保護作用,像柑橘、柚類或西紅柿(番茄),都是很好的選擇。除了水和水果之外,不建議飲用其他植物萃取的飲料或其相關膠囊製品。

2、要適度憋尿

養成3~4個小時左右去解一次小便的習慣,切莫有事沒事就去如廁,以免膀胱因長期沒有充分擴大而萎縮變小。平常也別過度憋尿,避免因為工作太忙而忘了去解小便或憋尿,這樣容易引發膀胱炎或尿液逆流而傷及腎臟。

3、要常做凱格爾運動

一般而言,最好每天做5~600次以上、甚至千次的凱格爾(骨盆底肌肉)運動,骨盆底肌肉的收縮動作就像憋住便意的樣子,且每次都要持續收縮一兩秒鐘,才有助於保養膀胱功能。這個運動對於骨盆腔鬆弛、尿失禁和大便失禁都有良好的預防與治療效果。

解尿習慣錯誤傷膀胱專家提醒四要一不要
謝卿宏醫師(左二)提醒有任何不適務必要去泌尿婦科尋求診治。(圖片來源:原水文化出版社)

4、有任何不適要去看醫師

正常人大約2~3小時解一次小便,尿量常會在350~500c.c.左右,並不會有頻尿、夜尿、解尿疼痛、灼熱或尿急的情況,解尿也不必用力,不會尿不乾淨,也不會出現漏尿或血尿。如果出現上述的情況,可能是生殖泌尿道有問題,務必要去泌尿婦科尋求診治。

5、不要用力解尿

有些人解完小便後,仍然覺得膀胱內還有一些尿,不解不快,就順勢用力擠一下,其實這大多是不必要的,因為任何人都有可能會有一些尿解不乾淨,這稱為餘尿,餘尿在30c.c.以下屬於正常,而且餘尿常會隨年齡而增加,所以一位7、80歲的婦女,即使餘尿是100c.c.也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內。

女性的頻尿問題常不被認為是病,但真正遇到身體不適的時候,往往無法尋找到完整的健康知識,謝卿宏醫師出版《泌尿婦科診治照護全書》一書,期待幫助女性朋友擁有良好的生活品質,出門不必到處找廁所,晚上也能夠一夜安眠到天亮。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