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重打北京一巴掌 專家分析:左右為難(圖)

作者:劉世民 發表:2022-02-23 15: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和普京
烏克蘭局勢於俄羅斯總統普京承認兩個小國獨立後便趨於複雜,北京立場則更加尷尬。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分析,北京是左右為難。圖為習近平和普京資料照。(圖片來源:Mikhail Svetlov/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2月23日訊】(看中國記者劉世民綜合報導)烏克蘭局勢於俄羅斯總統普京承認兩個小國獨立後便趨於複雜,北京立場則更加尷尬。學者指,為了避免烏克蘭的局勢被聯想、掛勾到台灣議題,北京仍將盡力與此情況保持距離。總體經濟專家吳嘉隆分析,北京在烏克蘭危機是左右為難。

相關新聞

俄烏開戰危機?明居正解析普京真正動機
烏克蘭危機關台灣什麼事?總統府五點說明
俄羅斯支持中共趁俄烏危機犯台?學者分析
俄羅斯不可能打烏克蘭?專家揭關鍵
俄烏今日會開戰?國軍退將點出關鍵
俄烏局勢霧裡看花?明居正:加碼談判籌碼
俄烏戰爭後北京攻打台灣?最新民調出爐

綜合外媒報導,烏克蘭東部的盧甘斯克州(Luhansk)與頓內茨克州(Donetsk)的親俄派,於2014年4月就宣布脫離了烏克蘭獨立,還引發長達幾月戰火,2015年烏俄在白俄羅斯的首都明斯克簽署停火協議。如今,21日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承認這兩個分離共和國為獨立實體,隨後更派遣俄軍以「維和人員」身分進入這兩處。

然而當日北京駐UN大使張軍在發出的一份聲明中說,「各方必須保持克制,避免採取任何可能加劇緊張局勢的行動」、「烏克蘭目前的局勢是許多複雜因素的結果」。聲明避開了點名俄羅斯,簡短講話與月初中俄兩國發表的長篇聲明形成鮮明對比。原因是為何呢?

據《中央社》報導,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的榮譽教授趙春山表示,過去中俄維持緊密的同盟關係,但並非北京所願,對北京來說,同民族卻分離為不同的國家,形成「國中之國」這種狀態,與當前兩岸關係極其相似,北京自然不能跟隨普京之後,支持小國家獨立。

日前傳出北京政治局常委於冬奧期間召開會議討論局勢,趙春山對此認為,雖然難肯定傳言,但北京在那之後確實對局勢的態度有些微改變,原本是支持俄羅斯立場,竟改口呼籲應「尊重和維護烏克蘭的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

此外,北京相當重視跟烏克蘭的關係,因為後者是北京推動「一帶一路」的重要夥伴;北京還是烏克蘭最大貿易夥伴,也仰賴後者提供的農業、能源等資源,以分散風險。

最後趙春山表示,俄烏局勢發展迄今,北京始終用「隔山觀虎鬥」的態度對應,並呼籲和平解決而避免選邊站,可在俄國支持兩個小國獨立後,局勢將更加複雜。趙認為,北京目前的立場相當尷尬,應仍會保持距離,先觀察美國跟歐洲的作為,且非到必要時不會輕易表態。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的軍事專家李正修接受《Epochtimes》訪問時也說:「尤其北京主張應保持烏克蘭的主權及領土完整,就是怕將來美國等國家會介入台海戰爭,阻撓其以武力統一台灣的盤算。」

22日吳嘉隆在臉書上發文《中共在烏克蘭危機中左右為難》,分析後提出看法如下:

第一點,在烏俄之間,其實北京非常被動,因為它與俄國剛剛簽署戰略合作關係的協議,所以不能不支持俄國,可是北京從烏克蘭那裡拿到很多軍事的技術與裝備,還從烏克蘭進口能源與糧食,因此也不能不支持烏國。

第二點,北京的左右為難正表現在其聲明內,一方面宣稱要反對北約向東擴,是在支持俄國;另一方面卻宣稱支持國家的主權和領土的完整,是在支持烏國。左右皆想討好導致左右都不是人。

第三點,北京連保持沉默也不行,美國已在含蓄指責北京居然在此危機中維持驚人沉默。

第四點,美國進一步稱,中俄聯合聲明鼓舞俄國侵略烏克蘭,所以如果美國制裁俄國,那就要連北京一起制裁,這才逼北京表態。但實際上我們看到的是北京的被動與為難。

第五點,俄國攻打烏克蘭屬陸地上戰爭,而北京要打台灣的話則是渡海戰爭,大大不同情況。北京還沒有台海的制海權跟制空權,真要打台灣會自找苦吃。

第六點,北京在俄美之間亦是左右為難,這兩邊都得罪不起。北京想利用俄羅斯來拉抬身價,以對美國有更多的談判籌碼,可又不想跟美國的關係壞下去,所以不能太過支持俄國。這種若即若離態度給俄羅斯的只是「有限度的支持」,遲早會令俄國心生怨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