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危機如輪盤賭 中共將成最大輸家(圖)

作者:成容 發表:2022-02-24 04: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在2019年6月28日與日本大阪舉行的G20峰會上,習近平和普京會面。 (圖片來源:Kim Kyung-Hoon-Poo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2月24日讯】(看中國記者成容編譯/綜合)歷史猶如人生,當回過頭來看時,只有唏噓感嘆一切都命中注定,非人力所控。就像目前發生的俄烏危機一樣,您無法摸清歷史的脈搏,更無從預測最終誰是大贏家。不過,我們可以預見的是,中共一定是大輸家,連中共自己都感覺事情不妙,從與普京抱團取暖,到呼籲「各方冷靜以及和平解決」。甚至,普京在21日的激烈電視講話中,居然稱「去共產化」就是他的出師之名,這話估計讓北京是猛打寒顫吧?

俄軍進入烏東危機加深

現在普京承認了烏東地區兩個共和國:頓涅茨克(Donetsk)和盧甘斯克(Luhansk),撕毀了《明斯克協議》,並以「維和」名義派去了俄軍,甚至揚言,如果基輔不停止暴力,就要對「隨之而來的流血事件」負責,這話說得很不吉利。這聽起來就像是宣戰。

當然,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我們先腦補一下大概的歷史情況。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州,被統稱為頓巴斯(Donbas),在聶伯河(Dnieper River)以東地區,即烏東。在2014年,這兩個州脫離了烏克蘭政府的控制,宣稱為獨立的「人民共和國」。自那時起,烏克蘭稱約有15,000人在戰鬥中喪生。俄羅斯否認是衝突的一方,但以多種方式支持分離主義者,包括通過秘密軍事支持、財政援助、供應疫苗以及向居民發放至少80萬本俄羅斯護照。但莫斯科一直否認計畫入侵烏克蘭。

《明斯克協議》(Minsk Protocol)是頓巴斯戰爭爆發後,烏克蘭政府與這兩個烏東的共和國,在2014年9月5日,於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簽訂的停火協議。該協議簽署後,烏克蘭政府同意給予東南部兩州的自治權,但兩州仍留在烏克蘭領土內。儘管如此,東南部地區領導人仍多次表示不會放棄爭取獨立。

2月15日,俄羅斯國會以351票贊成,16票反對,通過了承認這兩個人民共和國的法案,普京也簽署了法案,實際上就扼殺了《明斯克協議》,等於是俄羅斯首次說它不認為頓巴斯是烏克蘭的一部分。這為莫斯科公開向分離主義地區派兵鋪平道路。

俄羅斯國會議員、前頓涅茨克領導人博羅達伊(Alexander Borodai)上個月表示,分離主義分子屆時將期待俄羅斯幫助他們奪取仍由烏克蘭軍隊控制的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地區的部分控制權。如果發生這種情況,它可能導致俄羅斯和烏克蘭之間的公開軍事衝突。

普京:你馬上會知道去共產化的真正意思

普京在21日發表了激昂的電視演講。仍然重複他對俄烏歷史的看法,指出烏克蘭只是蘇聯建國者列寧創立的人為國家。

普京說:「現代烏克蘭完全是由共產主義俄羅斯創造的」。「這個過程幾乎是在1917年革命之後立即開始。列寧和他的同夥以一種對俄羅斯本身非常殘酷的方式做到了這一點:通過分離、疏遠俄羅斯自己的歷史領土的一部分」。

「然後,斯大林將一些以前屬於波蘭、羅馬尼亞和匈牙利的領土,並入了烏克蘭」,「1954年,赫魯曉夫出於某種原因,將克里米亞從俄羅斯手中奪走,並將其授予烏克蘭」,「這就是現代烏克蘭領土的形成方式」。

「頓巴斯被生硬地擠進烏克蘭也是列寧的指示」。普京抨擊烏克蘭目前狀況,是由蘇聯多代領袖的錯誤所造成。

普京還說,俄羅斯和其居民在蘇聯解體後承認了這些國家,為獨立的國家提供援助,包括烏克蘭。

關於烏克蘭近年來拆毀列寧紀念碑的舉動,普京表示「你想要去共產化嗎?這也很適合我們,但你不能半途而廢,我們已準備向你展示『去共產化』對烏克蘭的真正含義。」

北京醒悟俄烏危機恐釀中共坍塌

普京的這番講話,被西方媒體解讀為「憤怒的、漫無邊際的」陳詞濫調,但北京卻聽懂了真意。

因此,北京已敦促烏克蘭問題的所有各方「保持冷靜,緩解緊張局勢,通過對話和談判解決分歧「。

中共外交部長王毅,22日在電話中,也告訴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所有國家的合法安全關切必須得到尊重」。王毅的意思是,烏克蘭和俄羅斯的合法安全都需要考慮,活脫脫的一個和事佬。中共希望維持現狀才是對自己最有利,已經感到了俄烏危機的走向,對中共非常危險。

英國《衛報》表示,最近幾週,中共對俄烏危機的反應一直受到西方國家的嚴格關注和解讀。因為在2月4日,習近平和普京承諾,在雙邊關係中,「合作領域沒有『禁區』」。

但莫斯科在烏克蘭的行動顯然讓北京感到頭疼。中共政治局七常委集體消失九天,據消息人士向美國媒體爆料,七常委連冬奧會都顧不上,秘密開會中吵翻了臉,因為一方面,與俄羅斯一樣,北京對其與美國及其盟友的關係惡化,感到沮喪。但另一方面,它也看不到完全支持俄羅斯會帶來多少外交利益,而且俄羅斯入侵的話,遭到國際制裁,北京也同樣會被制裁。

權衡利弊之後,做出了集體決定,還是要支持俄烏局勢的穩定與和平,所以呢,秘密會議15日開完後,習近平第一個聯繫的人不是普京,而是法國總統馬克龍,並表態,呼籲利用諾曼底會談等對話方式,達成「烏克蘭問題的全面解決」。諾曼底會談是2014年為結束烏克蘭境內戰鬥而建立的外交渠道,成員包括德國、俄羅斯、烏克蘭和法國。

然後,19日王毅通過視頻連接告訴慕尼黑安全會議說,「任何國家的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都應該得到尊重和保障,烏克蘭也不例外。」「中方將繼續支持歐洲一體化進程,支持歐盟團結繁榮,支持歐洲戰略自主。」

全世界都看到中共轉向支持烏克蘭,在關鍵時刻又拋棄了俄羅斯。不知普京作何想法呢?也許普京早已料到了這一步吧,要不,在21日的電視演講中,他怎麼會在這個節骨眼上,大談「去共產化」呢?

普京徹底涮了北京一把

普京宣布承認烏東的兩個共和國,又派「維和部隊」,22日這天西方世界很是熱鬧,各方呼籲冷靜、制裁、談判的聲音都很大,俄羅斯與西方的口水仗也不少。

德國正式宣布,擱置北溪二號天然氣管道。英國也宣布了第一批制裁措施,五家俄羅斯銀行和三個俄羅斯寡頭。他們在英國持有的任何資產將被凍結,有關個人將被禁止來英國,並禁止所有英國個人和實體與他們做生意。

更多的我們都不用贅述了,因為當今信息時代,相關資訊傳得很多很快。

中共被普京徹底坑了。習近平在北京冬奧會期間,急於尋找與外國首腦拍照的機會,而普京迎合了他。得到的回報是什麼呢?那就是北京對他反對北約東擴的支持,而且還送上了千億大單。

但是,普京卻巧妙地羞辱了中共一番:比如他訪問北京的時間極短,沒有參加習近平為國家元首舉辦的豪華國宴,連中共喉舌都說,國宴缺了主角。

而且,普京向習近平驚人地表明,俄印關係將永遠優先於俄中關係。在新華社發布的新聞稿中,《中俄聯合聲明》稱「雙方將繼續在中俄印機制框架內開展合作。」

但是,在克里姆林宮發表的聯合聲明是這樣敘述的:「雙方將在『俄印中』模式下發展合作。」與中共版本的「中俄印」相比,俄羅斯把印度放在中國之前。

現在,如果俄羅斯佔領了烏克蘭,這將是美國十年內的三大戰略災難。最重要的是,美國將不再被看作是可以主宰全球事務的超級大國。而這恰恰是習近平所希望的,這將給中共暴力統一臺灣鋪平道路。但情況真的是這樣嗎?

中共現在發現,和普京綁在一起太危險。西方來真格的制裁讓中共高層的巨貪們膽戰心驚。給子孫後代積累的錢財,眼看要被普京搞砸了,2月底中共將召開的25人政治局會議,牽涉的利益集團更多,不得吵成一鍋粥了?

拜登將在臺灣問題上強硬

在烏克蘭問題上,美國在歐盟沒有得到一致的支持,所以沒有很多選擇。

但臺灣不同。臺灣所處的地位比烏克蘭優越得多。根據亞洲力量指數,美國是印度洋-太平洋地區最有影響力的大國。如果中共試圖入侵臺灣,有幾個志同道合的地區大國,如日本、澳大利亞、印度、越南和印度尼西亞,都會支持美國的嚴肅反應。

此外,拜登本人也不準備讓中共得逞。如果俄羅斯真的入侵烏克蘭,這將是他作為美國總統政績記錄上的一大污點,而中共入侵臺灣將是拜登最不願看到的事情。

在任何這樣的情況下,美國將以前所未有的措施作出反應。這將結束美國在臺灣問題上的「戰略模糊」時代,拜登政府甚至可能正式廢除「一個中國」政策。

美國軍事戰略家盧特瓦克(Edward Luttwak)說,「為了幫助烏克蘭,我們需要步兵、反坦克等。任何海軍需求將由大西洋艦隊充分提供。......相比之下,美國需要航空母艦、潛艇和轟炸機來應對臺灣海峽,這是完全不同的。」

盧特瓦克補充說:「即使入侵烏克蘭真的發生了,美國軍隊對臺灣的反應能力也不會明顯減弱。」

由於臺灣的地理地形,對中共的入侵來說,已經是個不可行的選擇。但如果美國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與中共背水一戰,共軍將不得不面對惱羞成怒的美國軍隊。因此,無形中,普京讓中共不敢對臺灣下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