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裁重擊俄羅斯經濟 俄金融業面臨崩盤風險

發表:2022-03-01 15: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2年3月1日訊】在美國與西方各國因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而於週末對其實施嚴厲的制裁之後,莫斯科2月28日緊急採取措施,以防止俄羅斯整個金融銀行業崩盤。

據美國之音報導,在盧布兌美元的匯率暴跌之後,俄羅斯央行2月28日將基準利率翻了一倍多,從9.5%大漲至20%,同時要求俄羅斯出口商拋售他們所持有的外幣,而莫斯科交易所28日取消了開放股票及衍生品市場交易。俄羅斯總統普京也計畫與他的顧問就目前出現的危機舉行對話。

俄羅斯最大銀行俄羅斯聯邦儲蓄銀行(Sberbank)的歐洲分行因為受到儲戶的擠兌而陷於崩盤的邊緣,而經濟學家認為,西方的制裁有可能讓俄國經濟萎縮5%。

2月28日,盧布兌美元的匯率一度暴跌40%,後來跌幅收窄,回升至20%。俄國央行本來宣布當天莫斯科交易所開盤時間延後,後來又宣布乾脆取消當天的交易。

西方新一輪制裁始於2月26日。當天美國、歐盟、英國和加拿大宣布,將一些俄羅斯銀行踢出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國際結算系統,日本和韓國也表示加入這一制裁,拒絕與某些俄羅斯銀行通過SWIFT進行結算。

美國有限電視新聞網(CNN)引述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新興市場經濟學家利亞姆·皮奇在2月28日發布的一份公告中的話說:「西方週末升級的制裁讓俄羅斯銀行業瀕臨危機。」

CNN報導稱,俄羅斯政府過去8年來一直致力於為應對西方的嚴厲制裁做準備,並為此累積了包括外幣和黃金在內的價值6300億美元的戰爭儲備。但目前至少有部分外匯儲備遭到凍結,而且俄國的「堡壘」經濟業面臨前所未有的打壓。

歐盟委員會主席烏爾蘇拉∙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在2月27日發表的一份聲明中表示:「我們將……禁止俄國央行的交易,並凍結其資產,以防止其被用作資助普京的戰爭。」

CNN引述美國資深官員的話說,美國也禁止與俄國央行進行任何美元交易,以防止莫斯科動用其儲備金。「我們的戰略簡單說來,就是要確保只要普京總統執意推進他對烏克蘭的侵略,俄國經濟就要持續倒退。」

凱投宏觀的的皮奇估計,莫斯科外匯儲備中大約有40%已經因制裁而讓它無法染指。

俄羅斯央行在一項聲明中說,「俄羅斯經濟的外部條件已經發生戲劇性的變化」,「我們這麼做是為了支持金融和價格穩定,同時保護公民的儲蓄免遭貶值」。

據美國之音報導,俄羅斯是石油和天然氣的出口大國,但是俄國經濟的許多行業卻仰賴進口。隨著盧布大幅貶值,其購買力將大幅下滑,從而提升通貨膨脹。

俄羅斯主要銀行被制裁,其多家銀行被移除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國際結算系統,也將重創莫斯科的出口。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向記者表示,普京會與俄羅斯總理、財政部長、央行行長,以及俄羅斯聯邦儲備銀行行長討論「經濟問題」。

CNN引述分析家的話警告說,制裁很可能引爆民眾前往俄羅斯銀行的擠兌潮,因為儲戶希望維護他們儲蓄的安全,同時確保手中要握有大量的現金。

責任編輯:靜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