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頸痠痛「揉」肩膀是大錯特錯(組圖)

作者:片平悦子 發表:2022-03-02 2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肩頸痠痛
肩頸痠痛時大家都習慣「揉」肩膀。(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我經常被問到以下的問題:「幫人按摩時,有沒有什麼訣竅?」所以接下來,我想和各位談談按摩的重點。

覺得肩頸痠痛就按「上臂後方」!不痠痛時,被按摩會感到舒服。相反地,肩頸很痠痛時,就算當下被按得很舒服,回到家後還是會覺得「頭悶悶的」或「不舒服」。按摩痠痛的肩膀就像在攪動淤泥。不過,被攪開的淤泥應該引流至人孔蓋。若沒做好這個步驟,無處可去的淤泥在過了一段時間後又會沉積在原處。淤泥就相當於體內的老廢物質。這就是為什麼被按摩完肩頸卻感到不舒服,狀況反而變差。即使是受過訓練的按摩師也會造成這種情況,一般人更要留意,不要只是揉按,還要「引流」老廢物質。一般按摩時,通常會請對方坐在椅子上。坐在椅子上時,身體難免會變得緊繃、姿勢僵硬,也會無意識地做好覺得痛就閃躲的準備。

因此,為對方按摩時,躺著進行的效果會更好,對方比較容易放鬆。不過,躺著被按摩的人很放鬆,按摩的人卻不好施力。所以,要介紹的方法不是用手,而是用腳踩踏。這個方法對消除肩頸痠痛相當有效。作法完全不會碰到肩頸,只要站著用腳踩踏,可以邊看電視或聊天,輕鬆愉外地進行。

揉按腋下至手肘這一段,能夠引流滯積的血液或淋巴液。以下就為各位說明一下這個簡單的方法。

趴睡
按摩上臂後方可引流滯積的血液或淋巴液。(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診斷重點:肱三頭肌

肱三頭肌,這個肌肉位於上臂後方。

這個部位起初不會痛,或許有些人會想「真的要踩這裡嗎?」可是,踩了2-3分鐘後,會發現手臂中央出現一條「硬得像鉛筆的硬筋」,這條筋就是肱三頭肌。肱三頭肌會和俗稱「小老鼠」的肌肉互相抗衡。

說到「肌肉」,通常會聯想到手臂擠出的小老鼠,像是體操選手的手臂就有很大塊的小老鼠。擠出小老鼠的肌肉就是肱二頭肌。其實,暗地裡操控肱二頭肌的是肱三頭肌。如果只有小老鼠〈肱二頭肌〉這塊肌肉,突然出力時,拳頭的方向會不好控制。為了避免發生那種情況,肱三頭肌會巧妙地控制小老鼠的收縮程度。因此,使用手臂做事時,肱三頭肌也一直在努力工作著。由於它總是擔任協調員的角色,不顯眼也不受到關注,所以經常被置之不理。要是長時間置之不理,就很難不變僵硬。它就好比在人前風光的父親背後默默支持的母親。

使用雙手做事時,肱三頭肌會持續輕微地出力。肌肉在長時間的輕微刺激下會變得疲累,這就是肌肉僵硬。

要具體指出這塊肌肉在哪裡,那就是藏在女性的「蝴蝶袖」這個部分。這裡囤積脂肪或橘皮組織時,會使血液循環變差,淋巴液的流動變得不順暢。如果有與家人同住,請定期用腳底互相按摩

「一隻手臂十分鐘」為基準。起初可能會痛到忍不住起身,等到疼痛感減輕就可以結束。

本文由世茂出版社授權刊載,摘自《讓體液流起來:促進脊髓液、淋巴液、血液循環,啟動自癒力,消除各種疼痛》,作者:片平悦子。

来源:世茂出版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