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給中國人看 俄羅斯藝術家和運動員成棄兒(圖)

作者:成容 發表:2022-03-02 20: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普京
2001年,馬林斯基劇院總導演格奧爾基耶夫與普京握手。(圖片來源:Kremlin.ru/CC BY 3.0)

【看中國2022年3月2日訊】(看中國記者成容編譯/綜合)活躍在世界舞臺的越來越多的俄羅斯明星,他們發現,自己成為了孤立莫斯科運動的新目標,這不再侷限於經濟、金融或軍事援助。時評人士表示,在大是大非面前,沒有中立地帶。

藝術界:支持入侵或普京的名人成棄兒

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三十年來,慕尼黑愛樂樂團的首席指揮的他,是世界上最受歡迎的指揮家之一,在從倫敦到東京的最好的音樂會場所演出。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六天後,格奧爾基耶夫(Valery Gergiev),從國際名人變成了古典音樂界的棄兒。

週二(3月1日),這位68歲的大師被解雇了,不再擔任慕尼黑愛樂樂團的首席指揮。慕尼黑市長賴特(Dieter Reiter),在一份聲明中說,他已要求這位俄羅斯大師「明確無誤地與普京對烏克蘭發動的殘酷侵略戰爭保持距離」。

但是,公開支持俄羅斯2014年吞併克里米亞的普京支持者格奧爾基耶夫拒絕回應賴特的請求。

許多俄羅斯人正面臨著被取消和暫停演出的命運,因為他們未能與莫斯科的軍事侵略保持距離,這是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最大的地面入侵。

聖彼得堡(St Petersburg)馬林斯基劇院(Mariinsky Theatre)的總導演格奧爾基耶夫,也被迫從蘇格蘭的愛丁堡國際藝術節辭職,並放棄了在米蘭斯卡拉(La Scala)的演出。

俄羅斯-德國鋼琴家萊維特(Igor Levit),在他的Instagram賬戶上評論說:「作為一名音樂家,你並不能免於成為一名公民,免於公民承擔責任。」他還加上了「#支持烏克蘭」(#StandWithUkraine)的標籤。

然而,幾位明星表演者,正站在普京一邊,或者,至少,不願意站在他的對立面。

儘管取消了演出,但格奧爾基耶夫對入侵事件沒有發表任何評論。

俄羅斯明星歌劇女高音歌唱家內特雷布科(Anna Netrebko),在格奧爾基耶夫被取消邀請後不久,取消了她即將在斯卡拉的演出。內特雷布科也是奧地利公民,去年在克里姆林宮慶祝了她的生日。她在普京2012年的競選連任中支持他。

上週六(2月26日),內特雷布科寫道,她「反對這場戰爭」,但她「不是一個政治人物」。她批評了將文化作為政治工具的想法。「強迫藝術家或任何公眾人物,在公開場合表達他們的政治觀點並譴責他們的祖國是不對的」。

作為回應,受歡迎的德國諷刺作家波默曼(Jan Böhmermann)在Twitter上寫道:「從來沒有什麼是非政治性的,而且藝術絕對不是(非政治性的)。」

內特雷布科和格奧爾基耶夫,過去曾利用其文化上的突出地位,來強調普京的地緣政治攻勢。2014年,她被拍到與親俄羅斯的分離主義領導人察裡夫(Oleg Tsaryov)在一起,手持分離主義旗幟。

2008年喬治亞戰爭後,格奧爾基耶夫在南奧塞梯指揮了一場特別的音樂會,南奧塞梯是一個被普京支持為獨立國家的喬治亞分離地區。

例如,據德國媒體報導,本週,內特雷布科在漢堡Elbphilharmonie的演出的一些門票價格高達440歐元。

週二,在內特雷布科宣布停止演出後,該音樂會被推遲到9月。她說:「對我來說,現在不是表演和製作音樂的合適時機。」

體育界放棄政治中立

與此同時,在體育界,俄羅斯的入侵已經迫使該行業放棄其自稱的政治中立性。

負責舉辦奧運會的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建議禁止俄羅斯和白俄羅斯的運動員和官員參加國際賽事,並指出許多烏克蘭人因戰爭而無法參加。

國際足聯(FIFA)將體育視為「和平與希望的載體」,最初抵制了禁止俄羅斯參賽的壓力。但在週一,世界足球管理機構與相當於歐洲的歐足聯(UEFA)達成一致,將俄羅斯隊從其比賽中驅逐出去。

俄羅斯足球聯盟威脅要對國際足聯和歐足聯的決定採取法律行動。

現在,莫斯科斯巴達克(Spartak Moscow)隊被排除在歐洲聯賽之外,他們認為這一決定破壞了體育的崇高目的。球隊說:「我們相信,即使在最困難的時候,體育也應該旨在建立橋樑,而不是燒燬橋樑。」

國際網球聯合會宣布禁止俄羅斯和白俄羅斯隊參加其比賽,俄羅斯網球運動員仍被允許參加職業網球聯合會(ATP)、國際女子網球協會(WTA)的賽事。

國際滑聯禁止俄羅斯滑冰運動員參加所有比賽。

娛樂行業不惜犧牲利益

迪斯尼公司停止在俄羅斯發行電影,理由是,「鑒於俄羅斯對烏克蘭的無端入侵和悲慘的人道主義危機」。

華納兄弟影業也宣布取消在俄羅斯影院發行新的《蝙蝠俠》電影,索尼影業也跟進,停止在俄羅斯發行電影。

在藝術領域迴避俄羅斯的努力正在迅速加快。在法國,戛納電影節週二表示,它將禁止俄羅斯官方代表團參加其2022年的活動,除非烏克蘭的衝突以「烏克蘭人民可以接受的方式」結束。

北美最大的古典音樂組織、紐約大都會歌劇院(New York’s Metropolitan Opera)已經取消了一系列的演出。大都會歌劇院總經理蓋爾布(Peter Gelb)在一份視頻聲明中說:「我們不能再與支持普京或受到他支持的藝術家或機構接觸。除非停止接觸和殺戮,恢復秩序,併進行賠償。」

聖彼得堡和莫斯科芭蕾舞團,在愛爾蘭都柏林演出的《天鵝湖》也被取消。倫敦科利瑟姆劇院(London Coliseum)宣布,取消俄羅斯芭蕾舞團演出,該演出本應包括莫斯科大劇院(Bolshoi)和馬林斯基(Mariinsky)芭蕾舞團的成員。

在巴黎,評論家們呼籲關閉路易威登(LV)基金會舉辦的由19世紀富有的實業家莫羅佐夫(Morozov)兄弟收藏的法國和俄羅斯繪畫大展,以聲援烏克蘭。一些人呼籲扣押這些作品。

對於擁有奢侈品集團路易威登的億萬富翁阿爾諾(Bernard Arnault)以及馬克龍(Emmanuel Macron)和普京來說,將畫展帶到法國是一項政治壯舉,他們將畫展譽為國家間友誼的標誌。路易威登拒絕發表評論。

失去這樣的演出和展覽,對文化場所來說是一個經濟打擊,尤其是在大流行的兩年之後。

歐盟也全面禁止俄羅斯國家媒體Sputnik和RT

跨國公司支持烏克蘭

谷歌宣布對烏克蘭實施網路支援。谷歌CEO皮查伊(Sundar Pichai)1日在推特上表示:「隨著烏克蘭的戰爭和人道主義危機的升級,我們正在採取更多行動來幫助。SOS警報,保護用戶不受網路攻擊,擾亂造謠活動+更多。我們還為救災工作提供1500萬美元的捐款和實物支持。」

丹麥國際航運巨頭馬士基(Maersk)與其競爭對手義大利地中海航運公司(MSC),都在3月1日宣布暫停往返俄羅斯的貨運業務預訂,但食品醫藥人道物資除外。暫停將涵蓋所有俄羅斯的門戶港口。

寶馬停止在俄羅斯的生產線,並停止向俄羅斯市場供應汽車。蘋果公司稱已暫停在俄羅斯的所有產品銷售

福特公司也將暫停在俄羅斯的業務

俄國外長拉夫羅夫說,俄羅斯已準備好接受制裁,但沒想到制裁會針對運動員、記者和文化部門。

中國人應看到什麼?

看中國時評人士梅音表示,這次國際社會的一致行動,同仇敵愾的規模和決心,絕對是莫斯科沒有想到的。在大是大非面前,人類的普世價值超越了任何分歧,「不關心政治」已經成了怯懦的藉口。這一切,不是「演」給中國人民看的嗎?

為什麼呢?假如將來中共的暴行真相,比戰爭更加殘酷的真相暴露在全世界人民的面前時,與中共為伍的人,不願意和中共拉開距離的人,是不是也將成為全球棄兒呢?中共成員,會不會也像當年納粹那樣,被全世界追殺,無論天涯海角,也會被抓住,被送上正義的法庭呢?

烏克蘭人民的抵抗精神,無畏的勇氣,感動世人,感動蒼天。假如臺灣有一天發生同樣的入侵,臺灣人民也能奮起保家衛國,是不是會獲得更多的支援呢?那是肯定的,因為臺灣的戰略地位和國際關係,與烏克蘭大不同,但是,真正能保衛臺灣的,不僅僅只是高精尖的武器,更是臺灣人民的心。

英國國防部3月2日的烏克蘭戰情更新

據報導,雖然俄羅斯軍隊已經進入南部赫爾松(Kherson)的中心,但在過去24小時內,各軸線的總體進展有限。這可能是由於持續的後勤困難和烏克蘭的強烈抵抗。

在過去24小時裡,俄羅斯的重炮和空襲繼續針對建築區,主要集中在哈爾科夫(Kharkiv)、基輔(Kyiv)、馬里烏波爾(Mariupol)和切爾尼戈夫(Chernihiv)等城市。

據報導,流離失所和被迫逃離普京入侵的平民人數已超過66萬。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