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統一」夢碎 格魯吉亞、摩爾多瓦申請加入歐盟(圖)

發表:2022-03-05 08: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歐盟委員會會旗
普京(Putin)發動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正在逼迫俄羅斯鄰國和長期保持中立的國家紛紛逃離,倒向歐洲,歐盟因此快速壯大。圖為歐盟委員會會旗。(圖片來源:Leon Nea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3月5日讯】(看中國記者理翺編譯/綜合報導)在發動軍事入侵烏克蘭戰爭一週後,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Vladimir Putin)陷入地緣政治困境,兩個前蘇聯加盟共和國週四(3月4日)表態支持烏克蘭,也請求加入歐盟。無論普京發動軍事攻擊的目的是什麼,當前的事態發展顯然與其初衷背道而馳,越來越多的前蘇聯盟國紛紛考慮加入歐洲,歐盟在快速壯大當中。

格魯吉亞摩爾多瓦的領導人提交了申請——加入這個由27個國家組成的集團,開始了一個通常需要數年時間的程序過程。

「現在是時候了:摩爾多瓦正式簽署加入歐盟的申請。」摩爾多瓦總統瑪亞.桑杜(Maia Sandu)說。「(摩爾多瓦)公民準備好為歐盟和歐洲國家大家庭穩定和繁榮的未來而努力。」

格魯吉亞總理伊拉克利.加里巴什維利(Irakli Garibashvili)則說:「格魯吉亞是一個歐洲國家。」「我國在其悠久的歷史中始終屬於歐洲文化和文明空間,並持續為其保護和發展做出寶貴貢獻。」

俄羅斯與格魯吉亞和摩爾多瓦的歷史恩怨

格魯吉亞和摩爾多瓦與俄羅斯存在領土爭端,這可能會阻礙它們加入歐盟的腳步。

近30年前,摩爾多瓦在與烏克蘭接壤的德涅斯特河沿岸地區與俄羅斯支持的分離主義叛軍開戰。

「洞察巴爾幹」報導說,1992年,戰爭以紙面上的停火協議而結束,但雙方之間的敵對行動一直持續到今天。此後,俄羅斯向德涅斯特河沿岸地區提供了支持,該地區實際上仍然是一個與俄羅斯結盟的分離地區。

然而,聯合國大多數國家承認德涅斯特河沿岸是摩爾多瓦的一部分。

2008年,俄羅斯襲擊了格魯吉亞,以回應格魯吉亞總統派兵鎮壓奧塞梯的叛亂份子。據《外交政策》報導,俄羅斯在為期5天的戰爭中支持叛軍,並允許該國兩個省脫離出去。

有分析表示,在審議格魯吉亞的申請時,與俄羅斯的爭端可能會嚴重影響歐盟成員國的思想。但在當前形勢下,這種障礙消減了許多。

普京四面楚歌 或親手砸碎恢復前蘇聯聯盟的可能

上個月,俄羅斯發動軍事入侵前夕,當在冗長的演講中談及烏克蘭時,普京感嘆前蘇聯國家向西方轉移。他譴責西方敵視俄羅斯、並且允許俄羅斯的邊境國家加入北約。這也是普京開始震驚世界的戰爭的理由之一。

言語間,普京流露出對昔日遠東霸主的肯定。然而,他對烏克蘭的兇狠攻擊似乎將更多的、越來越多的以前與蘇聯結盟的國家推向了西方。

週一(2月28日),鑑於自己的國家與俄羅斯之間的殘酷戰爭,烏克蘭總統沃洛迪米爾.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要求烏克蘭快速獲得加入歐洲聯盟的資格。

無疑地,格魯吉亞和摩爾多瓦向歐盟提出的申請是對烏克蘭加入歐盟請求的支持。

歐盟各國政府首腦將於下週在法國凡爾賽舉行會議,預計將在非正式峰會上討論這3項申請。

還有其它幾個國家正在就加入歐盟進行談判,包括阿爾巴尼亞、黑山和塞爾維亞。這些國家中的大多數在大約10年前就開始了他們的申請程序。

此外,科索沃也在考慮是否嘗試加入歐盟。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幫助壯大歐盟?

由於其對歐洲經濟和移民的影響,「擴張」在歐盟成員國中是一個有爭議的話題。

幾年前,英國發起了退出歐盟行動,即所謂的「脫歐」。當時,這引發了其它歐盟國家可能分裂並因此削弱歐盟的擔憂。但是,俄羅斯的入侵似乎顛覆了人們對這種衰退的看法。

更進一步,對俄羅斯軍事侵略的強烈反對也導致各國考慮加入北約。此前,西方領導人擔心其加入北約會讓俄羅斯感到疏遠,因此該組織拒絕立即允許烏克蘭和格魯吉亞加入。現在,顯而易見,這種擔憂已經被普京以暴力的方式刪除了。

而且,普京的入侵所表現出來的好戰著實嚇壞了包括俄羅斯鄰國在內的許多國家。

長期以來一直試圖在西方與俄羅斯的爭執中保持中立的芬蘭和瑞典正在考慮是否要求加入該聯盟。科索沃也在評估加入北約軍事聯盟的可能性。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