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前港府官員撰文批評 林鄭成眾矢之的(圖)

發表:2022-03-16 2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疫情至今未有減緩的跡象,特首林鄭月娥政府處理疫情不力備受各界指責。(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香港疫情至今未有減緩的跡象,特首林鄭月娥政府處理疫情不力備受各界指責。(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2年3月16日訊】(看中國李懷橘綜合報導)香港疫情至今未有減緩的跡象。3月16日新增29,272宗新冠病毒確診個案,令第五波疫情累計確診個案增加到逾96萬宗,死亡人數高達4,634人,死亡率0.48%。特首林鄭月娥政府處理疫情不力備受各界指責。前財經事務局局長馬時亨15日在建制派媒體《星島日報》撰文,列舉香港四個深層次問題,弦外之音充滿對現政府的批評之意。

馬時亨在題為《應付長遠艱巨挑戰 政府須堅強果斷》的文章中指,今次抗疫中暴露出政府的種種行政失當,「令人多少對政府的信心減弱。因為無論在宏觀的統籌上,乃至執行的細節上都出現不少本應可以避免的紕漏。民無信不立,老百姓對政府的信任,對政府施政至關重要,因此必須從此環節馬上着手改善。」

馬時亨還列舉香港四個深層次問題,首三個是房屋、人口老化和經濟轉型,一直以來都是社會共識。但其指出的第四個深層次問題「政府施政執行力」,明顯在表達現任政府的不滿,除了指出(上述提及)的抗疫不力外,馬時亨還表達對下屆政府的寄望:「特區政府換屆在即,我認為當務之急是要組織一個具良好管治能力的班子」,希望政府用人唯才,人得其位,位得其人。

馬時亨認為新特首「必須視野廣闊,政治信念正確,同時努力維繫及加強團隊精神,確保政府內上下一心,以良政善治爭取市民最大的理解及支持,切實履行好對香港的管治職責,引領香港無懼面對今後可預見或不可預見的驚濤駭浪。」

特首選舉提名期將於4月3日展開,5月8日進行投票。有評論認為馬時亨代表香港政商界精英的意見,在臨近特首選舉的敏感時刻發表意見,嚴厲批評現政府,反映了政商界對林鄭連任的態度。

香港特首選舉被稱為「小圈子選舉」,特首由手握選票的1,500名選舉委員會成員(下簡稱「選委」)選出,這些選委分佈在香港政商界。《星島》評論稱,不少選委對港府應對第五波疫情極為不滿,有選委私下表示,即使北京有權選擇下任特首人選,也要顧及香港社會和選委的意見,不可能硬來。

特首林鄭月娥因為2019年的反送中運動及2020年強推國安法而備受市民厭惡。加上抗疫表現不力,林鄭的民望跌到低谷。根據香港民意研究所15日發佈的民調結果顯示,林鄭最新民望只有26.6分,為近2年來的新低,其中41%受訪者給予零分。林鄭的支持率僅為12%,反對率高達78%,支持率淨值為-67%。林鄭的支持率不僅創個人記錄的新低,和前任特首比較,也比過往三任特首還要低。

雖然林鄭緊隨習近平,在港執行「動態清零」,但卻備受批評。有評論指林鄭的鐵腕清零政策嚴重破壞香港民生和經濟,衝擊餐飲、娛樂、零售和服務業,導致香港爆發停業、結業潮,很多連鎖集團餐廳接二連三停業或結業,即使維持生意,也要縮短營業時間。這無疑動搖了商界的利益。

3月初,蘭桂坊集團主席盛智文致函林鄭,指目前香港幾乎每天都傳出令人困惑的消息引起社區恐慌。他擔憂這情況對香港社會和經濟造成真正損害,希望政府給出明確訊息,給人們希望和方向,以結束這場噩夢。

盛智文還指,疫情令香港國際聲譽受損,擔心「一國兩制」會消失,很多人才已離港,但這不是習近平希望見到的情況,因為北京需要一個國際化的香港,而不是一個僅擁有700萬人口的(大陸)城市。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