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觀點看失眠的銀髮族(組圖)

作者:葉慧昌 發表:2022-03-23 1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失眠
失眠是許多銀髮族的困擾。(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根據調查,42%的老年人睡眠障礙。一般而言,年紀輕的失眠患者常和精神疾病有關,如焦慮症、憂鬱症,以及心理社會壓力等。年紀大的則多半合併有身體疾病。

許多內科疾病會引起失眠,如心絞痛、關節痛、胃痛等疼痛症都容易在晚上發作。心臟疾病、呼吸道疾病則會使患者夜裡心肺功能差,血液中的飽和氧濃度不足,二氧化碳上升,就很容易喘不過氣,不舒服而醒過來。男性的前列腺腫大和女性的膀胱炎,都會讓人在半夜裡不一會兒就得起床上廁所。又如甲狀腺功能異常等內分泌疾病,糖尿病等新陳代謝疾病,巴金森氏症、老年痴呆症等腦神經疾病等等,都可能伴隨失眠。

此外,腦內的松果體可以分泌一種褪黑激素,濃度高時就有想睡的感覺。人體製造褪黑激素的高峰在1~12歲,12歲以後漸漸下降,到了60歲時,夜間褪黑激素的濃度只有20歲時的一半。

由於老人家的生理時鐘已經退化,晚上很難熟睡,白天對於陽光的刺激也較為遲鈍,所以最好能到光亮的地方活動,因為光線會間接刺激褪黑激素的分泌,但入夜後則不宜光線太強。

睡覺時會打鼾的人約有1/4合併有睡眠呼吸暫停症候群,這種疾病有可能造成心臟血管以及精神神經方面的後遺症。患者大部分是40歲以上男性,較胖而脖子較短。研究發現,當出現呼吸暫停現象時,病人的腦波會有一道「醒波」,干擾他進入熟睡期,因此患者白天有疲勞、嗜睡、打哈欠等精神不支的情形。其發生原因可能是上呼吸道某部分較狹窄,或因腦部的睡眠中樞退化所造成。有這種困擾的人,可由仰睡改為側睡或俯睡,約有1/3的人可獲得改善。

睡眠疾病中有一種「不寧腿症候群」或稱「躁足症」,因為缺鐵性貧血、腎臟疾病等因素造成,一旦肌肉放鬆時,肢體就容易有異常的感覺,有時會感到有螞蟻在爬,非要動一動才覺得比較舒服,如此當然會干擾睡眠。

老人活動
老人家一天大約睡四、五個小時就夠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其實,老人家一天可能只要睡四、五個小時就夠了。有些人很固執的認為要跟年輕時一樣,睡七、八個小時才可以,結果反而徒增困擾。殊不知只要白天精神良好,頭腦清醒就可以了。老人也常有不定時打盹的情形,例如報紙看沒兩行就打瞌睡,電視開著,人坐在沙發上睡著了。此時可做些動態的事,出去走走、找人聊天,中午再睡個半小時,晚上10點左右再上床,把生理時鐘回歸正常,才是長遠之計。

失眠的銀髮族也可以嘗試中藥來治療,例如溫膽湯、酸棗仁湯、天王補心丹、柴胡加龍牡湯等,在辨證論治的原則下使用,雖然沒有立竿見影的功效,但只要持之以恆,就可以改善失眠,又可以調整體質。

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副教授、臺灣臺中市葉慧昌中醫診所院長,本文經作者授權刊載,轉載本文請取得作者同意。

責任編輯:王欣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