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左右搖擺 香港淪為中共權力角鬥場(圖)

發表:2022-03-25 21: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時事評論人李兆富認為香港是中共權力的角鬥場。圖為中國政治局七名常委(左起)韓正、王滬寧、栗戰書、席習近平、李克強、汪洋和趙樂際。(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香港時事評論人李兆富認為香港是中共權力的角鬥場。圖為中國政治局七名常委(左起)韓正、王滬寧、栗戰書、席習近平、李克強、汪洋和趙樂際。(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3月25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報導)香港第五波疫情確診人數持續在1萬至2萬間徘徊。3月21日,特首林鄭月娥宣布逐步放寬防疫措施,被香港激進建制派批評放棄北京「動態清零」政策。香港時事評論人李兆富(筆名「利世民」)認為林鄭月娥無法自己做出決定。他分析,習近平時代「中國強起來」,甚至「強硬」到無需維持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但事實上幾千萬中共貴族都通過香港去處理財富,習近平「把香港搞得這個樣子」,這些既得利益集團不會坐視不理。這是香港政策「翻來覆去」左右搖擺的原因,事實上香港是一個權力角鬥場。

棄「清零」?林鄭放寬防疫措施

3月25日,香港新冠疫情新增確診病例10,405宗,令第五波疫情累計確診病例上升至109萬。雖然疫情並未有明顯緩和跡象,但林鄭日前已宣布為早前收緊的防疫措施鬆綁,從4月21日起分三步恢復社會的秩序,同時她亦宣布暫緩全民強檢並自4月1日取消對英美澳加等9個國家的禁飛令。

早前林鄭一直跟隨習近平,在香港實施嚴格的「清零」政策。不過「病毒清零」實質導致「經濟清零」,餐廳、零售和小商戶被「清零」,也引發外商的撤資潮。

日前一向立場親共的香港商界人士、建制派人士均發聲批評「清零」政策。香港蘭桂坊集團主席盛智文向《明報》透露,不少在港國際企業的商界人士表示,若政府未能交出重開國際航線的路線圖,或考慮離開香港,更警告稱對很多大企業而言,3月21日是最後期限。盛智形容全世界正在重開,世界不會等香港,目前有很多人已離港。

香港行會成員、立法會議員林健鋒也呼籲港府適度放寬入境限制,有利留住人才,因為不少以香港為總部的跨國企業難以忍受香港嚴格的防疫限制,已將相關運作及人員轉移至新加坡等地。

時事評論人李兆富表示,盛智文等人代表香港本土商界的利益,不過最嚴重的還是在港中資,甚至高官、高幹,「他們的不滿才是最嚴重的。」

林鄭逐步放寬防疫措施,被指「事實上」放棄了習近平的「動態清零」政策。是否林鄭逆習近平政策而行?李兆富分析指,林鄭月娥無法自己做出決定,「如果決定是可以由她去做的話,估計她一早也不會選這個(「動態清零」)的」,畢竟林鄭在香港官場做了那麼多年,她清楚知道很多跟隨北京執行的政策是無法推行的。

李兆富補充指,國家衞健委專家組組長梁萬年力挺林鄭暫緩全民強檢的決定,這表示為防疫措施鬆綁的決定是中央認可的,「不是說想幫港府說話,事實就是現在香港發生的所有事情,都是由北京遙控的」,「反而我們要問誰那麼厲害可以改變北京的想法。」

習近平無法駕馭整個官僚體系?

今次並非北京首次改變治港政策。早前北京欲將大陸的《反外國制裁法》加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在港實施。怎知去年8月人大會議期間忽然暫緩表決在港實施該法例,讓外界嘩然。李兆富認為這和北京的派系鬥爭有關,中共體制內長期都有兩個派系。

「一個派系要將很多自1978年改革開放後做的事情全部扭轉回來。尤其是在2018年以後表現得特別明顯,做了很多大動作,包括打壓那些科技上市公司和在外國上市公司。」去年11月,中共通過第三份歷史決議為習近平權威「封印」,「將中國劃分為幾個時代:第一個是毛澤東時代,第二個就是鄧小平時代,第三個就是習近平時代」。

三個時代如何劃分的呢?李兆富說,「毛澤東時代是『中國人站起來』;鄧小平時代是『中國人富起來』;而習近平時代就是『中國人強起來』。」

習近平為何要自我加冕?李兆富認為,任何位高權重的人都擔心不在其位時會被人秋後算帳,亦擔心被人奪權,「但其他人唯一拿不走的就是其歷史地位」。共產黨作為一個專制政權,其權力轉移過程很難是和平的,「這個國家表面太平,但裏面暗藏殺機。」因此習近平也希望為自己留有一個崇高的歷史地位。

李兆富表示,習時代「中國強起來」,也就是「强起來和硬起來」。也有評論指中共越來越蠻橫、越來越霸道,這便是所謂的「強(硬)起來」。

李兆富說,習近平試圖否定一些上鄧小平做過的事情,雖然習不否定改革開放,但他在否定改革開放後期江澤民和胡錦濤時代的事情,比如習推出「共同富裕」,並「打擊那些超級富豪、地產商、科網巨企等等。」

他續指,對比毛鄧的「站起來、富起來」,習近平的「強起來」,概念相對模糊;正常人都看到中國與世界背道而馳。對此,中共黨內一直有反對聲音,隨著20大來臨這些反對聲音會越來越多。

習近平至今未確認接班人,並希望在20大獲得連任。李兆富表示習近平想逆轉鄧小平時代確立的集體領導制度,不過習近平能否駕馭整個官僚體系,這是一個關注點。

對港政策搖擺 反映中共派系鬥爭

目前北京處理香港事務的機構是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和國務院下屬的港澳事務辦公室。有評論指港澳辦和港澳小組代表不同的政治勢力,港澳小組一直由江派勢力把持,現任的組長就是江派的韓正,而港澳辦則是由夏寶龍的習派勢力把持,不過夏寶龍亦身兼港澳小組常務副組長一職。各方勢力都持不同意見,這也是香港政策「翻來覆去」的原因。

「習近平及其黨翼想擺出中國人強起來、硬起來的形象,比如香港不需要繼續做國際金融中心,做個大灣區的中心就好了」,「但另外一面,政府的官僚架構,他們是龐大的既得利益集團,其經濟利益要通過很多企業、地產商去維持」,而習近平的「硬起來」就令他們很難去做事。

李兆富觀察到,曾經有一段日子習近平不再強調香港金融國際中心的地位,但習欲改變現狀的時候會遇到諸多反對聲音,大陸「裏面有幾千萬的貴族,他們每個人其實一直以來都是通過香港去處理他們自己的財產」,習近平「把香港搞得這個樣子」,這些既得利益集團不會坐視不理的。

亦有評論指,習近平之所以多番強調將香港納入大灣區,因為習在香港沒有利益,因此不在乎封關封港外資撤離,令香港淪為一個大陸城市。但是江派等既得利益派系就不同,他們知道必須使保持香港某種程度的開放,才能維持香港的經濟命脈。因此兩派就來回拉鋸,導致香港政策左右搖擺。

李兆富總結指,中共內部一直存在矛盾,而香港就是一個角力的戰場。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