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信心「清零」 近半歐企擬年內撤出香港(圖)

發表:2022-03-25 15: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迷霧中的香港維港景色(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迷霧中的香港維港景色(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看中國2022年3月25日訊】(看中國記者何佳慧綜合報導)香港第五波新冠病毒疫情下,港府緊跟中共「清零」,卻先清掉國際金融中心的吸引力。歐洲商會最新調查發現,近半在香港設點的歐洲公司考慮在一年內全部或局部撤離香港,主因是港府採取類似大陸的嚴格防疫措施,已令商界負上非常高的代價。

港府實施嚴厲的防疫和入境限制措施,包括向澳洲、加拿大、美國和英國等9國實施「航班熔斷」,禁止民航機抵港,令香港商界尤其是外資公司叫苦連天。蘭桂坊集團主席盛智文日前引述國際企業人士指,若港府未能馬上交待復航路線圖,或會離開香港。港府其後終宣佈於4月1日復航及放寬入境檢疫措施,但是否來得及挽救商界信心?

據《明報》、《信報》等報導,歐洲商務協會在1月中至2月上旬進行網上問卷調查,獲得來自16間在港歐洲商會成員、約260人回覆。25%受訪者表示,其所屬公司計劃未來12個月內遷離香港,24%表示會局部遷走,34%稱不肯定,17%稱不會。另外,超過50%受訪者稱,因香港的入境限制或不能見家人,吸引海外人才面臨困難。

商會在報告中稱,特區政府極嚴厲的新冠抗疫措施,是企業遷離香港的原因。香港「動態清零」政策已經令商界負上非常高的代價,也為企業和居民帶來嚴重後果。香港的最大優勢是連通全球和接近中國大陸,惟防疫政策下,這些優勢幾乎喪失。商會呼籲政府容許已完成接種及檢測的旅客在家隔離,以及將入境檢疫政策與本地居家隔離政策看齊。

立法會金融服務界議員李惟宏接受《明報》採訪指,香港長期不能通關,確實導致人才流失,對業界傷害頗大,因為金融業始終是人與人的行業。至於與中國通關和國際接軌該如何取捨,他認為若其中一邊可以通關,至少可部份恢復經濟及行業,帶動消費和經濟活動。南區區議員司馬文則直言,中國大陸並無如何開放的機制,香港每多等一天,就有更多人和公司放棄香港。因此香港不應等內地開放,應先與國際通關。

較早時,美國商會也在今年1月發表調查,指44%外籍商務人士或因防疫限制而離開香港,該報告指香港仍有商機,但也有一系列問題,尤其是嚴格的旅行限制和惡化的美中關係。同時,也有超過80%在港美國商會成員表示受《國安法》影響,近半表示士氣受打擊,留不住想移民出走的員工。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