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大秘李強扛不住?保仕途急喊貫徹「習精神」(圖)

發表:2022-03-28 16: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海市27日晚間正式宣布,將分界、分批採取「封控管理」。(圖片來源:推特)
上海市27日晚間正式宣布,將分界、分批採取「封控管理」。(圖片來源:推特)

【看中國2022年3月28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隨著中國的本土疫情持續延燒,上海的單日確診數也飆升3500例,創下新高記錄。市委書記李強昨晚表示,新一輪核酸篩查是上海疫情防控的關鍵之舉。有分析認為,為不影響到習近平派繫在中共二十大的人事卡位戰,曾支持張文宏的李強也採取實施嚴格的「動態清零」政策。

據陸媒報導,3月27日晚,上海官方宣布以黃浦江為界分區的「浦東」「浦西」先後封城,分區、分批實施新一輪封鎖和全市分區核酸檢測。

同日,中共上海市委書記、市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李強在防控會上強調,新一輪核酸篩查是當前疫情形勢下上海疫情防控工作的關鍵之舉。

據觀察者網,上海市長龔正主持防控會議。會議指出,要採取更有力、更果斷的措施,通過新一輪核酸篩查,把風險點排除,把傳播鏈切斷,盡快遏制疫情擴散蔓延,盡早實現社會面清零。

上海疫情失控會影響李強仕途?

時事評論員岳山3月28日撰文指出,中共自疫情爆發以來,堅持實施嚴厲的「清零」政策,上海曾是陸唯一未進行全民檢測的一線大城市,在這波疫情中防線也被打破。

3月17日,習近平在政治局常委會上指示,強調堅持動態清零,以控制疫情。同時,習近平也要求「努力用最小的代價實現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

岳山表示,這波疫情也讓上海防疫專家張文宏成為評論焦點,張文宏25日才說「目前上海整個傳播指數級的上升已被打斷」,然而上海的疫情始終未見改善。張文宏作為上海防疫的權威人物,2021年7月底曾提出和世界接軌的「與病毒共存」觀點,算是比較開明的人士。

2021年8月16日,部分中共媒體轉載一則上海市委書記李強8月2日曾到張文宏所在實驗室調研的報導,外界將之解讀為上海市委書記李強為張文宏站臺。

對於這波疫情,張文宏也於3月14日在微波上發表言論,他表示香港「積累了大量的與病毒鬥爭的經驗」,他與港大病毒學專家有「高度一致」的看法,即「病毒的毒力真的是明顯降低了」、「重症率與死亡率真的低於流感了」。

岳山說,上海近年獲中央授權,在超大型城市管理改革方面先行先試。在此之前,上海不曾動用封城的防疫模式,也不處理官員,是外界估測的習近平對李強交予特權,允許試錯,還是李強斗膽出頭「創新」隨國際大流,不跟進習中央指令?李強在上海抗疫一直是採用「全聽專家的」方針,這其實和習近平向來強調的「黨管一切」有衝突。

岳山認為,上海正式宣布分區封城,也代表了李強終於扛不住。而上海疫情失控,再惡化下去,恐會衝擊今年秋天的中共二十大人事。目前中共高層內鬥正在專制的黑箱中進行。進入3月,一份準備幾個月後中共北戴河會議敲定的二十大人事名單,應該已經在緊張角力中。作為習的親信,李強的一舉一動都被黨內政敵瞄準。一旦李強出錯,不止他本人的仕途受阻,甚至習近平的連任也會受反習派狙擊。習近平親自指揮的所謂「抗疫大戰」,正成為中南海內鬥的重要一環。

習近平「清零」政策加劇中共高層分化

不以科學方法而是以政治挂帥防疫引發民怨。隨著疫情持續爆發,公眾正在懷疑政府的 「動態清零」,包括對民眾的持續檢查,是否仍然發揮作用。路透社報導,有跡象表明,缺乏透明性和一致性的做法也引發民怨,一些憤怒的網民在網上發表評論,與此同時,審查人員一直在加班加點地工作加緊刪帖。

截止到目前,有超過60名地方官因防控疫情不力被追責,而上海官場還沒人因疫情失控而被追責。上海市委書記、中央政治局委員李強被指是習近平親信,一些中國問題觀察家認為,李強將於中共二十大更上層樓、晉升政治局常委、是習近平潛在接班人之一。

自2012年執政以來,習近平頒布的一些政策為自己樹眾多政敵,也為他在中共二十大連任投下陰影。時事評論員章天亮指出,習近平實施的一系列政策觸動中共黨內一批既得利益者,這些人包括過去支持過習近平的團派大員。

按照慣例,目前正值中共黨內圍繞人事布局卡位戰激烈之時。習近平的「清零」政策和對防疫不力官員的差別處理,都會觸及黨內不同派系的利益,讓人事卡位戰更激烈,加大習近平培植親信勢力的難度。

「魏京生基金會」主席魏京生對《美國之音》表示,習近平想用自己的親信,「這種動機十年以來已經非常明顯了……不過,黨內很多人是不服的,反習的風氣在黨內形成……」

魏京生認為,儘管習近平獨霸中央各個小組,試圖架空包括總理在內的領導集團,但是,他並不像自我感覺的那麼強大,「習近平現在自我感覺還可以。很多不明真相的西方中國評論家也都以為,習近平掌握大權,獨攬一切了,連任沒有問題。但是,我們看到的不是這樣的。他的連任不僅僅是規則上的問題,而是對所有人、對老百姓等都構成一種威脅了。這個前提下能不能連任已經是一個很可疑的事情。」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