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打擊俄羅斯富豪的資產 先凍結再說(圖)

發表:2022-03-28 23: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2022年3月24日拍攝,法國南部的昂蒂布(Antibes)港口,一艘 24 米長的名為“小熊號“(La Petite Ourse)遊艇於3月16日被凍結在這裡。這艘遊艇據信屬於俄羅斯寡頭阿列克謝·庫茲米切夫(Alexei Kuzmichev),價值 400 萬歐元。(圖片來源:VALERY HACHE/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2022年3月24日拍攝,法國南部的昂蒂布(Antibes)港口,一艘 24 米長的名為「小熊號」(La Petite Ourse)遊艇於3月16日被凍結在這裡。這艘遊艇據信屬於俄羅斯寡頭阿列克謝.庫茲米切夫(Alexei Kuzmichev),價值 400 萬歐元。(圖片來源:VALERY HACHE/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3月28日讯】(看中國記者程雯編譯/綜合報導)對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戰爭,美國已決定不會進行軍事干預以避免第三次世界大戰,取而代之的是,美國對俄羅斯祭出了前所未有的金融制裁以癱瘓俄羅斯的經濟。同時,美國拜登政府還盯上了俄羅斯總統普京圈子內的精英和富豪們的巨額財富,一旦確認就可以把那些資產凍結住,然後再上法庭尋求沒收

今年3月初,當美國情報界的領導人們到國會作證,就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戰爭進行嚴峻評估時,眾議員肖恩.帕特里克.馬洛尼(Sean Patrick Maloney)向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局長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Wray)問了一個令人興奮的問題:「我們要緝獲幾艘遊艇嗎?」

馬洛尼議員的意思是,美國是否有可能緝獲並沒收俄羅斯富豪的資產。他繼續說道:「我的意思是,這聽起來很棒。我們會看到從他們手中拿走一些東西嗎?」

FBI局長雷回答說:「無論我們能合法緝獲到什麼,我們都會去追捕。」

俄羅斯在2月24日發動了對烏克蘭的入侵戰爭,但是令全世界刮目相看的是,烏克蘭頑強地抵抗住了俄羅斯的炮火襲擊。隨著戰爭在膠著狀態中進行,美國預計這將是一場曠日持久的戰爭,但是美國總統拜登已經聲明不會對俄烏戰爭進行軍事干預,以避免美軍和俄羅斯軍隊的直接對抗,拜登認為那會引發第三次世界大戰。

排除軍事干預外,美國在很大程度上轉向了使用嚴厲的金融制裁來懲罰俄羅斯,並瞄準了和俄羅斯總統普京關係密切的俄羅斯富豪們的巨額財富和他們的奢華生活方式。

拜登總統在3月1日發表的他的第一個國情咨文中就俄烏戰爭對俄羅斯富豪們說:「我們正與我們的歐洲盟友一起尋找並沒收你們的遊艇、你們的豪華公寓,你們的私人飛機。我們要來追捕你們的不義之財。」

《國會山》的消息說,在拜登發表國情咨文講話的第二天,即3月2日,美國司法部就宣佈成立了一個名為「捉拿盜賊「(KleptoCapture)的特別工作組來做這件事。

曾在小布希政府時期擔任負責打擊恐怖主義融資和金融犯罪的財政部助理部長胡安.薩拉特(Juan Zarate)對此表示說:「這有點讓人著迷於追回那些奢侈的資產,那些資產本質上是過度腐敗的閃亮典範,這可能象徵著一種詩意的正義或正當的報應。」

薩拉特曾經幫助伊拉克追回了前獨裁者薩達姆.海珊(Saddam Hussein)的私人飛機機隊,他還提醒追回不義之財是有難度的,他說道:「追回資產不僅僅是追回奢侈品,它是相當複雜的。」

曾在FBI擔任針對金融犯罪計畫的負責人丹尼斯.洛梅爾(Dennis Lormel)告訴《國會山》說:「在保護他們的不義之財方面,這些人非常精明。他們會繞過控制,他們會繞過系統,他們會儘可能的不透明。」

俄羅斯的超級富豪們很少直接擁有他們的龐大股份,而是創建了一層又一層的空殼公司。

在歐巴馬政府和川普政府期間在司法部監督執行製裁的大衛.勞夫曼(David Laufman)說:「可以將這些情況比喻為是俄羅斯套娃版本的資產。」

這意味著要大量追蹤來自全球的記錄並篩選成堆的文書工作以確定最終的所有權。而難上加難的是,許多資產的書面持有人可能是可信賴的盟友。

跨國律師事務所「沙利文和克倫威爾」(Sullivan&Cromwell)的合夥人莎朗.科恩.萊文(Sharon Cohen Levin)說:「俄羅斯寡頭和精英們沒有公開持有他們的資產。他們通過空殼公司、提名人或代理人持有他們的資產。」

萊文曾在紐約南區美國檢察官辦公室領導反洗錢和資產沒收部門長達20年,她說:「『捉拿盜賊』工作組隊將面臨的第一個挑戰是,不僅要識別遊艇,還要回答真正擁有它的人是誰的問題?你在遊艇上面看到一個寡頭的事實並不一定意味著那是他們的財產,即使他們「以他們母親的名字命名那艘遊艇的話。」

俄羅斯寡頭們的財富包括許多奢侈品——高層頂層公寓、私人飛機,甚至是足球俱樂部——但是遊艇仍然是人們關注的焦點。

3月初的時候有一個推特帳戶創建了一個描繪與寡頭有關的遊艇的活動,已經有近3萬名粉絲關注者,而幾家新聞媒體也已經繪製出了那些遊艇經常停泊的港口的地圖。

美聯社編製了一份有大約56艘超級遊艇的名單,這些超級遊艇據信為俄羅斯寡頭所有。許多網點的地圖顯示這些遊艇散佈在全球各地,但是很少在美國水域中。

勞夫曼說:「遊艇是非常富有的人的精美玩具,它們象徵性地代表了這些寡頭的巨額財富,並為參與反俄羅斯侵略聯盟的政府創造了一種『我們抓到你了』的良好感覺。」

本月早些時候,法國沒收了一艘據信是屬於石油巨頭俄羅斯石油公司(Rosneft)的負責人伊戈爾.謝欽(Igor Sechin)的名為「真愛」(Amore Vero)的遊艇。義大利也扣押了至少三艘此類遊艇。

勞夫曼表示,對遊艇的痴迷會忽視了俄羅斯精英們真正持有的巨額財富。

他說:「我不會傾心於沒收遊艇。我喜歡沒收遊艇,但這甚至都不是冰山一角,而只是冰山上的兩三片雪花,與目前可能躲避美國執法或情報機構可見度的賬戶中的財富相比的話。」

一旦「捉拿盜賊」工作組確定了是屬於受制裁寡頭的資產,就可以凍結這些資產,但要正式沒收它們,還需要上法庭。

這種區別對於公眾來說可能是無關緊要。凍結資產——無論是銀行賬戶還是遊艇——都會阻止使用,從而切斷寡頭們的某種生活方式。

美國法律也允許這種永久凍結,這就是自1970年代後期以來一些伊朗資產一直被凍結的原因。

對於薩拉特來說,以腐敗為由沒收這些資產本身就是一種思想轉變。

他說:「我們現在認為所有這些都是非法的,或者至少值得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扣押和調查,對吧?這些寡頭都擁有遊艇並不是什麼新鮮事。每個人都知道這一點。不同之處不僅在於入侵戰爭,還在於這種對這些資產所代表的態度的轉變。它們代表了與俄羅斯經濟和克里姆林宮相關的非法或腐敗活動的收益。這是有意和無意發生的轉變。」

然而,為了在法庭上提起訴訟,科恩.萊文表示,司法部的工作組不僅需要檢察官和調查人員,還需要數據分析師和其他能夠努力幫助證明資產確實是由那些寡頭擁有的人。

這還是一個可能必須建立在間接證據之上的案例。

科恩萊文說:「這對他們來說絕對是超級複雜的。(美國)政府必須做的是他們必須證明——他們必須通過大量證據證明,這很有可能——這個人擁有它。所以他們不得不說,『這家公司真的歸這家公司所有,這家公司歸這家公司所有,這家公司歸這家公司所有。然後這個運行它的人真的為這位俄羅斯寡頭工作。』」

專家們警告說,這個過程最終可能會需要好幾個月的時間。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