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家貿易評估報告》 對中經濟戰略有變(圖)

發表:2022-04-01 22: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發布《2022年國家貿易評估報告》
美國發布《2022年國家貿易評估報告》(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2年4月1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美國發布《2022年國家貿易評估報告》,詳解北京當局遠未履行中美貿易協議中更重要的承諾,其中包括貿易、農業、技術和知識產權等各方面。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Chi Tai)3月31日發布了《2022年國家貿易評估報告》(2022 National Trade Estimate Report On Foreign Trade Barriers,NTE)。

欲知報告詳細內容,請訪問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網站(here)

自1985年以來,美國每年發布《國家貿易評估報告》,涵蓋64個以上市場的重大對外貿易壁壘,這些市場佔美國商品貿易的99%和服務貿易的85%。

報告對於中國審查的部分,在技術轉讓方面說,多年來,儘管北京一再做出高層雙邊承諾,但美國長期以來對技術轉讓的嚴重關切一直沒有得到解決。

在進口政策方面,北京當局在幾個具體領域的貿易政策和做法引起了美國和美國利益攸關方的特別關注。這些做法給全球小麥、玉米和大豆以及這些商品的中間加工產品市場造成了巨大的扭曲和不確定性。

在技術性貿易壁壘/安全和植物安全壁壘方面,北京當局發布了一些法令,為其提供了一種工具以控制進口量,並報復那些政府在非貿易領域質疑北京當局政策或做法的國家。

知識產權保護方面,報告指出,令人不安的是,有報導稱,隸屬於北京當局和軍方的行為者已滲透到美國公司的計算機系統,竊取了海量的數據,包括美國公司的專有信息和知識產權,目的是為中國企業提供商業優勢。

報告在網路侵權行為方面說,中國的網路盜版現象依然猖獗,影響到各行各業,包括音樂、電影、書刊、軟體和視頻遊戲等領域。

報告指出,在服務壁壘方面仍有諸多挑戰。與過去幾年一樣,中國監管機構繼續使用歧視性的監管程序、對進入和擴大中國市場而實施的非正式禁令等。

在數字貿易和電子商務的壁壘方面,報告稱,北京發布的《數據安全法》、《個人信息保護法》、《網路安全法》和《國安法》等引起了美國和其他國家的利益攸關方,包括服務供應商的嚴重關切。

報告還提到在投資壁壘方面,北京尋求通過限制性的投資制度保護許多國內產業。並且繼續向國內產業提供大量補貼,給美國產業造成傷害。

在出口限制方面,北京繼續對一些原材料投入實施出口限制措施;北京也沒有充分執行對強迫勞動的現有禁令。報告還列舉了其他一些非關稅措施,可能對美國工業進入中國市場或投資中國市場的能力產生不利影響。

報告說,透明度是貫穿中國加入世貿組織(WTO)的核心原則之一,但不幸的是,在加入世貿組織20年後,北京在履行義務方面的記錄仍然很差。

戴琪當天告訴美國參議院金融委員會,與北京就其遵守該協議進行的會談「非常困難」。

她說:「我認為,我們不一定要在下一階段考慮另一項協議,而是要把我們對中國挑戰的關注擴大到第一階段的承諾和遵守之外,擴大到第一階段沒有涉及的問題。」

戴琪指出,北京當局正全面試圖讓中國在關鍵行業和越來越多的未來行業中佔領市場。

戴琪表示,美國應思考轉變向北京施壓以改變其「不公平」的貿易做法。

這表明,美國對中國的經濟戰略有所改變。

戴琪說,北京在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下未履行購買承諾,再加上非遵循市場的政策,都讓中美高層會談失敗,美方需要新的工具應對。

她說:「今後,我們的戰略將擴大,不僅僅是向中國施壓要求改變,還需要包括捍衛我們的價值觀和經濟利益,使其不受中國經濟政策和做法的負面影響。」

美國商務部2月8日公布了貿易數據,北京當局距離兌現2020年與川普(特朗普)政府簽署的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目標相差甚遠,僅完成了協議採購目標的57%,甚至不及中美貿易戰前中國從美國採購商品的水平。

這意味北京當局沒有完全履行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規定的:增購價值2000億美元美國商品和服務的承諾。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