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伯溫:人生無百歲 百歲復如何?(圖)

作者:林雨 發表:2022-04-03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生 古人
人生無百歲,百歲復如何?(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劉基(劉伯溫)是明朝的開國元勛,著名的軍事家。而劉伯溫真正出名的是他的預言《燒餅歌》,他的很多詩詞也是與眾不同,用今天的話說叫充滿哲理,人生的真諦。這首《絕句•人生無百歲》也是如此。全文僅二十字「人生無百歲,百歲復如何?古來英雄士,各已歸山河。」

人生無百歲,百歲復如何?」古人常講「人過七十古來稀」,很多的古人壽命僅僅五六十歲,過七十的已經寥寥無幾了。所以人過百歲的就幾乎是鳳毛麟角了。

百歲復如何?」這句反問,告訴人們即使過了百歲又能怎麼樣呢?為後面埋下伏筆。其實古人祝壽時最常說的就是一句「長命百歲」。可見百歲是人的一個坎。

「古來英雄士,各已歸山河。」歷史上無數的英雄,最後都要「歸山河」。這句詩表面的涵義是指塵歸塵、土歸土,也就是我們常說的人死後要化成泥土回歸自然之意。這只是表面涵義,還有深層的。簡單點講就是我們的肉身來自自然回歸自然。而引申之意卻是人的靈魂歸處。比如在《水滸傳》中的梁山好漢,本是三十六天罡、七十二地煞轉世為人,那麼最後他們還是要回到自己的來處的。其實想想,像劉伯溫這樣的先知,怎麼會寫沒有內涵的文章呢?自然是有其不想言明的真意吧。

此詩從表面上看,是寫人即使活了百歲也難免一死,似乎是一種消極的認識。其實不是,他是要告訴我們人生就像是一場旅行、一個短暫的戲,下台後還要回到自己的來處。勸人不要太痴迷於戲中的角色,從戲中超脫出來之意。

劉伯溫曾準確的預言到從明朝到今天的所有大事,說他是普通人自然是沒有人相信的。他的這首《絕句•人生無百歲》,對今天的人同樣也有警醒之意吧。人從哪裡來?要到哪裡去?一直是哲人們的一個永恆話題。劉伯溫或許也泄露了一絲天機吧。

責任編輯:清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