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訂單驟減 中國外貿企業被世界拋棄(圖)

發表:2022-04-11 20: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外貿 企業 訂單 東莞 疫情
疫情反覆、國際形勢變化、海運物流不暢等「變數」,讓外貿企業訂單驟減。(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2年4月11日訊】(看中國記者丁曉雨綜合報導)東莞,曾被稱為「世界工廠」,但疫情的反覆,國際形勢的變化、海運物流不暢等不斷出現的「變數」,讓外貿企業訂單驟減。中國外貿企業正在被世界拋棄,但這種局面真的是外部環境造成的嗎?

疫情反覆運輸成本飆升 東莞外貿企業已到生死邊緣

近年來,一些東莞外貿工廠關門結業的消息時不時傳來。面對國內外疫情的反覆,運輸的不確定,海陸空的運費飆升,許多東莞中小外貿企業已經到了生死邊緣。

疫情對外貿業務的影響,斷斷續續已經持續3年時間,中國國內不斷的封控,導致外貿企業訂單延期,部分客戶產生相關交貨延期的違約成本,而最大影響,是海外訂單的下滑和國際運輸成本增加。

據《證券時報》報導,有外貿企業工作人員表示:「公司產品主要是出口歐美,由於運輸物流成本的不斷上升,尤其是對於重量比較大的貨品,比如汽車模具這類一套下來有幾噸到幾十噸,除了生產成本加上運費基本和客戶在國內生產價格差不多,或者找附近的國家去生產,所以慢慢就不會給我們做了。」

東莞一工廠廠主稱,自己的工廠原本主要生產音箱等出口產品。全球疫情下,因海運受阻,產品的海運時間大幅延長,款項也很難及時到賬。

有貨代公司的工作人員表示,因為疫情遇到延期發櫃的現象非常普遍。「今天裝好一個櫃子,碼頭上面的船期變了,這個裝好的櫃子就會因為不在碼頭接收時間內而不能進碼頭,需要找個堆場先把櫃子存起來,等時間到了再進去,這樣一來就會產生2000元以上的額外費用。而且這只是底數,費用是按天遞增的。如果是貨值比較低,這2000元可能就是這個貨櫃裡貨物的利潤,甚至還得貼錢進去。」

疫情對外貿企業的影響也是致命的。當局動輒封控關停,給企業造成無法估量的損失。即使是開工,員工必須每天按時進行核酸檢測,導致一些工人無法正常加班,影響產能。

疫情帶來了整個外貿產業鏈上下游的連鎖反應,同時也讓外貿從業者們有了一種不安全感。有從業者表示,目前還有訂單,主要是因為國外供需失衡所致,國外工廠因為疫情而大規模停產或減產,訂單就給到了國內。「只是,隨著全球疫情防控的變化,外國訂單還會不會持續?」

東莞一家擬上市企業的負責人稱,2022年的訂單會減少10%∼20%。

《證券時報》報導稱,實際上,不僅是東莞,疫情和其它因素綜合影響下,讓同樣作為外貿企業重鎮的珠三角其他城市外貿產業鏈企業,也都是相似的情況。

對此,有市場人士表示,東莞外貿出口除了受疫情影響較大以外,還有產業結構的原因。總體上看,東莞的出口產業中,有不少傳統產業可替代性比較強,不少產業轉移到東南亞等地。所以,看似疫情的衝擊,但對於東莞乃至珠三角的城市來說,實際就是「外貿遷移」。

有網友表示,像國內這麼折騰下去,國外誰敢下單?「在烏克蘭事件中的表現,讓全世界看得一清二楚,人家根本不想再用你的東西。」

責任編輯:靜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