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上海疫情嚴峻 中共第3艘航母擬延遲下水(圖)

發表:2022-04-17 17: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航母辽宁舰
由於上海疫情嚴峻,中共海軍第3艘航空母艦建造計畫可能延緩,包括下水日程延後。圖為中國航母辽宁舰。(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4月17日讯】(看中國記者楊天資綜合報導)香港《南華早報》(SCMP)今天4月17日引述消息披露,由於上海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嚴峻,全面封控封管,中共海軍第3艘航空母艦建造計畫可能延緩,包括下水日程延後。

消息:上海疫情嚴峻 中共第3艘航母擬延遲下水

香港《南華早報》(SCMP)4月17日報導,各界原本預期中國第3艘航空母艦會在中共海軍4月23日建軍73週年之際啟用,但因上海疫情嚴峻,若干重要零組件交付遭延宕,原定的下水計畫可能延遲。

港媒《南華早報》引述不具名的消息來源透露,「由於上海疫情嚴峻,延宕若干重要的零組件交付,原定的下水計畫面臨展延。」

消息來源指出,「由於幾乎所有上海當地的國有企業都必須調撥部分人力協助抗疫,上海造船廠目前確實人手不足。」

中國船舶工業集團公司表示,上海的造船廠自3月22日以來持續投入抗疫,一週內在長興島打造了3個可容納超過4400張病床的方艙醫院。

根據谷歌地球(Google Earth)近期的衛星影像顯示,這艘003型航艦全長320公尺,2017年起在上海長興島的江南造船廠起造,現已接近完工,包括3組飛彈彈射器已完全覆蓋,顯然準備就緒,不過兩個把飛機從機庫推升至甲板的升降機尚未安裝完畢。

不同於中國前兩艘已成軍的遼寧號與山東號航艦,003型航艦的平面飛行甲板配備3個精密的電磁彈射器,相當於目前世界最先進的飛機彈射系統,而遼寧號與山東號則是比較老舊的滑躍式飛行甲板。

消息來源稱,依據以沿海省分由北到南的順序命名規則,這艘新航艦將可能命名為江蘇號。

消息來源另指出,當前的疫情也延緩海軍打造兩艘補給艦的計畫,並說:「用來打造這艘航艦的船塢清空,才會著手建造這兩艘海軍的補給艦。」

此外,消息來源另指出,共軍打造2艘補給艦的計畫也因疫情延後。

另個熟知共軍動態的消息來源透露,解放軍海軍正規畫舉行第3艘航艦的盛大下水典禮,規模至少得與2017年替首艘自製航艦山東號舉行的下水儀式相當。

這位與共軍關係密切的消息來源指出:「盛大慶祝儀式得動員很多人到場觀禮,如此就會有很多人擠在航艦的有限空間裡,考量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變異株Omicron的傳染力強,風險太高。」

《南華早報》報導披露,中國當局計劃至2030年打造至少4個航艦打擊群,成為僅次於美國的全球第2大現代化海軍。

中共「003型」「首次跨入現代航母」領域 

2021年11月11日,華盛頓智庫對衛星圖像的分析發現,幾乎與美國航母能力相當的中國第2艘國造航母「003型」最早可能在2022年2月下水,這是中國第三艘也是最現代化的航空母艦

《CNN》報導,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2021年11月9日發布的報告稱,上海江南造船廠建造「003型」航母,取得「穩步進展」。

報告指出,「003型」裝設飛機彈射器,比起中國2艘舊型航母,新航母使用更簡單的「彈射」甲板,從前蘇聯海軍的滑躍式甲板,改為起飛更有效率的美式彈射系統,能夠「彈射載荷更重、燃料更多的固定翼飛機以及更大型飛機」,讓過去在遼寧號起飛時升力不足的問題大幅減少。

CSIS中國項目高級研究員富奈奧萊(Matthew Funaiole)表示,「003型」航母是中共軍方「首次跨入現代航母」領域。「這是向前邁出非常重要的一步,他們認真創建一艘現代航母計劃。」

中共軍方利用從遼寧號獲得的技術知識,建造第一艘國造航母山東號,山東號已在2019年12月服役。

中國最初兩艘航母雖然增加海軍力量,但其力量仍然遠遠落後於美國,美國目前服役的航母共有11艘。

此外,遼寧號和山東號的根基來自過時老舊的蘇聯技術,這兩艘航母的飛機需從滑躍式甲板起飛,但是美國航母使用更先進的彈射系統來彈射飛機。

從彈射器發射的飛機可以更快升空,載運更多燃料和彈藥,使它們比舊式的滑躍甲板起飛具優勢,從跳台起飛的飛機需要依賴本身的動力。

富奈奧萊說,「003型」似乎擁有與美國相同的彈射技術,甚至可能已經先進到使用「電磁彈射器」,跳過部分美國軍艦仍在使用的蒸汽彈射系統。

倫敦國王學院戰爭與戰略學教授帕塔拉諾(Alessio Patalano)表示,現代航母有「極其複雜的功能」,從開發航母技術到有效利用它,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

責任編輯:玉璽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