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家庭教育的典範(組圖)

發表:2022-05-13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范仲淹
范仲淹(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范仲淹的家法

《宋史》記載:范仲淹的兒子范純仁,娶妻將歸。有人傳說:他用羅綺做帷幕,以迎其妻。

范仲淹聽到此事後,不高興地說:「羅綺哪是做帷幕的東西?我家一向儉樸,他怎敢亂我的家法?他敢將這些東西帶回,我要當面把它投到火中燒掉!」

◎古人教子戒酒

楊子拒之妻,為劉懿公之女。有四個兒子,兩個女兒。

長子楊元琮,有一次出外飲酒。回家後,其母十天不理他。他通過三個弟弟向母親謝罪。其母批評他說:「飲酒不至沉醉,這是最基本的規矩。你整日沉湎在酒中,傲慢而無禮。你做兄長的腐敗如此,怎麼做諸弟的表率呢?」楊元琮哭跪受教,從此痛改前非。

◎孝子

《吳志•陸績傳》記載:陸績,字公紀,吳郡吳人。其父陸康,在漢末為廬江太守。

陸績六歲時,在九江去見袁術。袁術拿橘子給他吃,他把三隻橘子,放到懷中。臨走向袁術告辭時,不小心,將橘子掉在地上。

袁術向他說:「陸郎作賓客,懷揣橘子幹什麼?」陸績跪答說:「想帶回給母親吃!」袁術感到這孩子了不起。

◎孝感天地

《二十四孝圖》記載:郭世道,會稽永興縣人。家貧無產業,靠給別人做工,以養活繼母

其妻生一男孩,夫妻商議道:「現在全力供養老人,都力不從心。如再養此兒,實在困難。」於是垂泣,要埋掉小孩。坑剛挖好,卻突然發現了一罐金子。夫妻跪拜、感泣天地神明!抱兒攜金歸去,孝敬繼母,更加無微不至。

古人 孝心
清代丁觀鵬奉旨臨摹元人四孝圖卷(圖片來源:國立故宮博物院)

◎親母與繼母

一、恩如親生

《後漢書·列女傳》記載:漢中程文矩的妻子穆姜,生有兩個兒子,程文矩的前妻,留下四個兒子。

後來,程文矩病死在安眾縣令任上。其前妻的四個兒子,認為穆姜不是親生之母,就常常發生頂撞,而穆姜對他們卻慈愛溫和,精心撫養,衣食花銷,皆比親生兒子,優厚一倍。

二、王子認母

《北齊書·趙郡王琛列傳》記載:高睿,小名須拔。出生不到一月就喪父。從小聰明早熟,特別受到北齊高祖的喜愛。於是將他收養在宮中,由游氏來撫養,游氏待他如同親生。

在北魏興和年間,高睿繼承南趙郡公的爵位。他到四歲時,尚不知其母,其母即北魏華陽公主。宮中的鄭氏,是高睿母親的堂姊之女,一天,開玩笑地對高睿說:「你是我姨的兒子,怎麼倒與游氏叫娘?」高睿弄清自己的身世後,從此精神不振。

北齊高祖很是感到奇怪,他以為高睿有病,就讓醫生給他看病。他說:「我並沒有生病,只是聽說我的生母還在,很想見一面。」

高祖吃驚地說:「這是誰向你講的?」

高睿便將鄭氏的話,原原本本敘述了一遍。高祖於是命華陽公主到宮中與高睿相見。

高睿跪拜其母,抱住母親的脖子大哭。高祖也因此甚為感傷,對平秦王說:「這孩子天生至孝,我兒子中沒有比得上他的。」於是宣布放假一天。

責任編輯:姝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