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兒童不明肝炎」死亡飆升 或與新冠疫情有關(圖)

長期禁足讓幼童免疫力降低

發表:2022-05-14 19: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兒童
全球多處爆發「兒童不明肝炎」新疫情。示意圖(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22年5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楊天姿綜合報導)全球多處爆發「兒童不明肝炎」新疫情。世界衛生組織(WHO)表示,目前全球「兒童不明肝炎」的病例已增加至348起。美國25州已有109個案例,其中5名幼童重病死亡。專家正在調查與腺病毒有關的感染因素,此外,有18%的病例新冠檢測結果為陽性,所以也不排除新冠病毒可能是爆發肝炎的可能因素之一。

全球「兒童不明肝炎」死亡飆升 世衛調查是否與COVID-19有關

據彭博社報導,印度尼西亞5月13日報告新增4例不明原因兒童急性肝炎死亡病例,至此該國已有7名兒童死亡。美國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5月6日表示,美國已發現109起兒童不明肝炎,其中包括5起死亡病例。

世界衛生組織(WHO)5月10日表示,目前全球已有20個國家出現共348起兒童不明肝炎的病例,還有另外13個國家正在調查70個可能病例;現階段僅有6個國家出現5個以上病例,但光是英國就通報了176起,這數字已經明顯超過平均數量。

根據目前調查結果,在感染不明肝炎的兒童中,有70%的腺病毒檢測結果為陽性,新冠病毒檢測結果是陽性的比例則為18%。

世衛全球肝炎計畫部門主管伊斯特布洛克(Philippa Easterbrook)表示,目前主要假設仍是和腺病毒有關,「但我們仍對新冠肺炎的影響進行考量,無論是合併感染還是過去曾經感染。」

英國衛生安全局(UKHSA)表示,「幾乎所有病例都發生在10歲以下孩童中,大部分年齡約在3至5歲間,其中多數病童先前都無任何潛在健康狀況。」UKHSA指出,防疫限制放寬之後,孩童的感染數量確實有增加,會繼續針對相關數據進行調查。

目前爆發不明原因兒童急性肝炎最多的國家是英國,英國衛生安全局(UKHSA)提出的5種假說中,腺病毒導致肝炎被列為第一。不過,這一結論受到了病毒學家、醫生的挑戰。其中的兩個疑點待解:第一,為何英國患兒肝臟的活檢沒有發現腺病毒的包涵體;第二,患兒的腺病毒載量為何如此低,病毒樣本都不足以做腺病毒全基因組檢測。

對於英國目前披露的信息,瑞士日內瓦大學新發傳染病中心負責人Isabella Eckerle表示,患有急性肝炎的兒童肝活檢中未檢測到腺病毒。如果是腺病毒導致的,則肝臟應該有腺病毒相關的病理學體現。

倫敦瑪麗女王大學流行病學家Deepti Gurdasani也表示,英國目前還沒有一例肝臟活檢顯示存在腺病毒包涵體。所謂包涵體,是指病毒感染宿主細胞後在細胞內所形成的在光學顯微鏡下可見的小體。

美國5幼兒死 2歲女童肝指數飆到7000 幸獲捐肝保命

根據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統計,全美25州已有109個案例,其中5名幼童重病死亡。統計顯示,染病兒童,年齡中位數是3歲。專家發現,感染不明肝炎的病童,都曾確診過新冠肺炎,不過兩者的關聯性還有待釐清。

據報道,美國2歲女童貝林原本活潑好動,卻在4月29日出現異樣。

肝炎女童家屬Kelsea Schwab:「她起床後全身長滿疹子,我們去看醫生給她腎上腺素,然後送她進急診檢查一切都很好之後回家,但隔天我們起床,她的眼睛變得黃黃的。」

當天醫院又急call女童回診,因為檢查發現她的肝指數一度飆到7000,而正常值應該落在30左右。

醫生Heli Bhatt指,他在職業生涯中沒有看過這種狀況:「沒有,我想我當然看過很多急性肝炎,或急性肝衰竭案例,但是在短時間這麼多案例,我職業生涯沒看過像這樣的爆發。」

貝林事後證實成為美國新一波,兒童嚴重肝炎受害者,短短幾個月美國已有高達98名兒童因此住院,15人需要肝臟移植還有5人死亡,由於病因不明,連醫生都懷疑可能和新冠有關。

醫生Heli Bhatt:「我其中一個疑問是,這些孩子是否染過新冠?小孩子有可能無症狀染疫,但隨後可能會有這些發炎副作用。」

貝林確實染過新冠,不過美國CDC至今沒要求,罹患嚴重肝炎的兒童得檢驗新冠,只要求檢查與普通感冒有關的腺病毒,只是在貝林身上結果卻是這樣。

長期禁足讓幼童免疫力降低 

目前,科學家把焦點集中在一種腺病毒上,懷疑這是導致肝炎的原因,但腺病毒僅會在免疫出現缺憾的人身上才可能引發肝炎。腺病毒在兒童身上十分常見,但對毫無疾病歷史的健康兒童身上造成肝炎可謂前所未見。

但有英國專家表示可能與幼童長期閉關在家,導致免疫力下降有關。

世衛全球肝炎計畫部門主管伊斯特布洛克(Philippa Easterbrook)5月10日表示:「過去一週,在進一步調查和工作假設改進方面取得了一些重要進展。」

她表示,英國已持續協調一系列全面性研究,檢視受影響孩童的遺傳學、免疫反應、病毒和進一步的流行病學研究。

伊斯特布洛克說:「目前,主要假設仍認為與腺病毒有關,至於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在其中扮演的角色,也仍被視為重要的考量因素,無論是同時感染或過去曾染疫。」

另據馬來西亞莫納什大學(Monash University)醫學與健康科學學院分子病毒學教授維諾德(Vinod Balasubramaniam)指出,長期的隔離生活,讓幼童缺乏接種外邊世界,讓其失去建立免疫系統的機會。在疫情解禁後,他們很容易受到外來病菌侵襲,或因自身免疫力造成的敏感疾病。

維諾德在評論近日手足口病(HFMD)、川崎病增加及肝炎突然出現時表示,這可能與禁足及隔離有關。維諾德指出,人體的免疫系統與大腦一樣,需隨時間學習和發展,接觸外部微生物收集「數據」儲存記憶起來。這有助免疫系統認識哪種東西是有害,哪種東西是無害。

「如果沒有正確數據,免疫系統可能會攻擊些不應攻擊的東西,造成過敏、哮喘和自身免疫性疾病。」

維諾德指出,過去兩年的隔離禁足生活,讓幼童失去接種這些外來東西的機會,影響免疫系統學習過程。人類免疫系統要至6歲才會基本成熟,幼童是學習的大好機會,而過去已有各種研究表明,當嬰兒及幼童被限制接觸外部世界的微生物,可能會出現問題。例如剖腹出產的嬰兒比其他嬰兒接觸母親的微生物群更少,他們也更容易患上過敏及炎症性疾病。

 

責任編輯:玉璽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