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政府首次公布對華政策 對台戰略引關注(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2-05-27 02: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布林肯
2022年5月26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首次對外公布拜登政府對華政策(圖片來源:Alex Wong/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5月27日讯】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5月26日在喬治華盛頓大學首次對外公布拜登政府對華政策,指出中共對世界構成最嚴峻的長期挑戰。其台灣策略也因拜登近日的武力護台言論更引人關注。

「我們不能指望北京改變其發展軌跡,」布林肯說,「因此,我們將塑造北京周邊的戰略環境,以推進我們對開放和包容的國際體系的願景。」

他說,美國「將捍衛和加強維護和平與安全、保護個人和主權國家權利的國際法、協議、原則和機構。並使包括美國和中國在內的所有國家能夠共存與合作。」

布林肯承認,讓(共產)中國融入世界市場的希望已經破滅。

「我們不尋求改變中國的政治制度,」他說,「我們的任務是再次證明民主可以應對緊迫的挑戰,創造機會,促進人類尊嚴。未來屬於那些相信自由的人,所有國家都可以在不受脅迫的情況下自由規劃自己的道路。」

布林肯談到了美國對華戰略的三大支柱:投資國內優勢,使美國的努力與其盟國和夥伴的努力保持一致,並為未來提供競爭願景。

高級政府官員告訴華爾街日報,美國的戰略旨在具有全球影響力,確保北京必須在有利於美國推動的國際秩序的環境中運作。

「我們不是在尋找衝突或新的冷戰,」布林肯說,「相反,我們決心對兩者加以避免。」

另一位美國高級官員表示,政府對北京的態度「基於這樣一種認識,即我們改變中共的能力非常有限,我們的重點是塑造圍繞中國的戰略環境。」

國務卿說,美國和國際社會反對「在新疆地區發生的種族滅絕和危害人類罪」,以及北京「對藏人的殘酷運動」以及在香港採取的反民主措施。

對臺政策仍維持戰略模糊

布林肯還肯定了美國長期以來對臺灣的戰略模糊政策。「我們反對任何一方單方面改變現狀,我們也不支持台獨。」

國務卿說:「正如總統所說,我們的政策沒有改變。美國仍然致力於我們的一個中國政策,該政策以《臺灣關係法》、三個聯合公報、六個保證為指導。我們反對任何單方面改變地位兩邊的現狀。」1979年的《臺灣關係法》要求國會向臺灣出售武器以進行自衛,但未提及美國是否有義務在臺灣遭到襲擊時進行軍事保衛。

至於與臺灣的合作,布林肯表示,美國「將繼續在我們的許多共同利益和價值觀上擴大與臺灣的合作」,並「根據我們的一個中國政策深化我們的經濟聯繫」。

在烏克蘭戰火紛飛的背景之下,布林肯強調了美國對印太地區的承諾。「我們將繼續關注中共對國際秩序形成的最嚴重的長期挑戰。」他說。

與此同時,拜登亞洲之旅關於武力護臺的言論讓國外的盟友和國內的立法者質疑,拜登政府所說的將定義21世紀的競爭是否朝著更具對抗性的方式轉變。

週一在東京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拜登被問到,拒絕向烏克蘭派遣美軍以對抗俄羅斯入侵的美國是否會在軍事上介入以應對中國對臺灣的入侵。「是的,」他回答說。「這是我們做出的承諾。」

這是拜登在過去一年中第三次發表類似的評論,過後他的助手都會急忙澄清美國對臺政策並未改變。

第二天拜登本人淡化了前一天的言辭,表示一切都沒變。

「我不認為這損害了戰略模糊性的本質,」前奧巴馬政府官員、亞洲協會政策研究所副所長丹尼爾.拉塞爾談到戰略靈活性,即保留總統在決定如何、何時以及在何種層面協助臺灣防禦的自由度的戰略決策。

他補充說:「我可以向你保證,在中國,沒有一個軍事規劃者不將他們的作戰計畫草案建立在假設美國軍方會干預的基礎上,因此它不會改變中方的戰爭計畫。」

美國領導國際聯盟對抗中共

美聯社26日報道,拜登政府的目標是在領導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國際聯盟基礎上,組建一個更廣泛的聯盟,以對抗中共對全球秩序更嚴重的長期威脅。

美國對北京武力攻臺的擔憂因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而加劇。近幾個月來,北京向臺灣派出了一波又一波的噴氣式飛機,週二,中俄轟炸機在拜登訪問東京時在日本附近進行了聯合演習。

北京一直不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令華盛頓不滿。就在2月24日俄發起戰爭前幾週,習近平和普京在北京宣布兩國的關係「沒有限制」。

拜登表示他正在考慮降低對華關稅,以緩解通脹壓力。一些官員認為此舉對通脹幫助有限,並稱這會使民主黨人在中期選舉前面臨對中共不夠強硬的攻擊。 

除加強與澳大利亞、印度和日本的四方聯盟外,美國去年還與澳大利亞和英國建立了新的安全夥伴關係,以共享情報、深化合作。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