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療法】五月康乃馨(圖)

作者:溫嬪容(明慧中醫診所院長) 發表:2022-05-28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全家人快樂慶祝母親節
在五月春暉燦爛的日子,大家都在慶祝母親節,慈愛的光輝照耀在每一個孩子的心上。(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在五月春暉燦爛的日子,大家都在慶祝母親節,慈愛的光輝照耀在每一個孩子的心上。早在古希臘就以康乃馨作為母親節的謝禮,象徵偉大、慈祥、溫馨、永不求回報的母親。儘管每個國家的母親節或許不同天,但母愛的光輝,舉世稱頌,還有的人把慈愛散射四周。

一位67歲的阿婆,眼見自己88歲的母親因中風臥床已17年,怕自己步上老媽後塵,那種淒涼、悲慘何以堪?所以很注意養生。自從老伴先走上黃泉一步,兒女都已成長在外,起居更是格外小心,一切得靠自己。但生命有時是殘酷的,誰都經不起歲月的摧殘。阿婆腰椎間盤退化狹窄而沾黏,使得右腰痠痛,麻至小腿,造成生活上很不方便,也很緊張,於是女兒帶她來看診。

純樸的農村婦女,都有著堅毅的精神。雖然阿婆不曾針灸過,但只要病能好,她一概承受,吃苦耐勞的樸質劃在臉龐的皺紋上。老年人針灸,先補氣、補血,再論病。老年人補的是陽氣,陽是一種機動力,有陽氣在,就有陽壽,陽氣盡了,就成陰壽。囑咐阿婆少吃會耗散陽氣的寒性食物和水果,以及會影響筋骨伸展力的食物,如:香蕉、竹筍、酸菜、牛奶。教阿婆自行做復健:躺在床上,先空踩腳踏車3下,再抱右膝扳向胸前3次後放平,量力而為,不勉強,來回做3次。最好左腿也一齊做,以防右腿不利,左腿若受力過多,日後也會出問題。走路最好用枴杖,減少腿力耗損。老年人腿的無力,是心氣不足的徵兆,要養心氣。

全交代清楚後,才開始針灸,採俯臥式,針背面。針灸處理:補陽氣,針百會穴;腰部沾黏,針腎俞穴齊下2針、秩邊、環跳、委中、崑崙穴皆針右邊;鬆筋,針兩側陽陵泉穴;補心氣,針內關穴。針了8次,走路已較順,阿婆又問可不可以針健忘?她最近忘東忘西,常在找東西,於是加針四神聰穴。針15次後,因阿婆各方面配合得很好,腰腿麻的狀況已痊癒。

之後,阿婆定時來保養,又加了眼睛模糊,針睛明、攢竹、養老、太陽穴;而有時隨進香團回來,常膝蓋、小腿痠痛,針梁丘、犢鼻、足三里、陽陵泉穴。老年人一定要補腎以過晚年,針氣海、關元穴。日後,即使沒甚麼症狀,阿婆仍定時來做保養、保健,針灸成了她生活的一部分。長時間下來,她在診所交了不少朋友。隨著春去秋來,已過了3年多,阿婆不但常隨團去拜拜、參加老人會戶外活動;頭上的白髮,從後腦髮際開始逐漸向上翻黑,臉上的皺紋也漸漸撫平,鄰居、朋友都說她回春了;原本晚上夜尿3~4次,現在也減到1次;阿婆早就不用枴杖了,也自己會坐車來門診,她戲稱自己是快樂的老人。

每次阿婆來針灸,因為車班的關係,她都在門診時間前1個半小時就到了,於是常常到附近市場轉轉,吃個點心。有一次,吃到好吃的蚵仔麵線,順便帶一碗給我,我跟她說:「太陽那麼大,還要排隊排很久,不要再買給我吃了。」可是她卻像慈母般的傻笑著說:「你把我的腿治好了,我現在很能走,也很能站了,你那麼辛苦,常忙得沒吃飯,一定要吃個點心!」其實我不喜歡那油膩的食物,但盛情難卻,怕傷了阿婆的慈心,所以每次她來診的時間,一進診間就可以聞到一陣蚵仔麵線的香味。

有一次該到阿婆門診的時間,卻沒有聞到麵線香味,阿婆也沒出現。以往她若是有事不能來,都會先知會一聲,怎麼就沒消沒息的呢?第二次也是,心裡正惦念這位獨居老人,就接到一封信,是她女兒寫來的,信上說媽媽在過馬路時被汽車撞倒而往生了,因怕我擔心掛念,特別通知我。這突如其來的惡耗,實在很震驚!人生無常啊!讓91歲的老媽送70歲的女兒,結果阿婆比老媽早走!也很感謝她女兒的貼心通告。一束白色康乃馨,遙祝阿婆駕鶴西歸,一路好走。(轉自《明慧針道——運柔成剛》/博大出版)

責任編輯:亞靜 来源:看中國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