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中有話?唐伯虎「畫雞」暗藏何意?(圖)

發表:2022-06-01 0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唐伯虎古畫
唐伯虎古畫。(圖片來源:國立故宮博物院) 

提到明朝文人唐伯虎,眾人總覺得他玩世不恭,但又才氣橫溢。或許正因如此,他才被人們安上了一個「唐伯虎點秋香」的故事吧!人們也都稱這樣的唐寅為風流才子。不過,真實的唐伯虎絕非如此,大家眼中的唐寅形象可不等於真正的唐寅。此文就來談談唐伯虎的一首題畫詩--《畫雞》吧。背後的涵義非常深奧。全詩二十八個字「頭上紅冠不用裁,滿身雪白走將來。平生不敢輕言語,一叫千門萬戶開。」

「頭上紅冠不用裁,滿身雪白走將來。」「頭上紅冠不用裁」是指雞的紅冠是自然形成的,也就是我們常說的來自生活。當然也可以知道是公雞。「滿身雪白」是雞的顏色,而「走將來」就可以理解為畫的傳神。活靈活現似真的一般,有一種隨時都要走下來的一種靈性。是唐伯虎畫雞還是雞走進畫裡,真的是一個謎。

「平生不敢輕言語,一叫千門萬戶開。」公雞是一種非常奇怪的禽類,一般只有天快亮的時候才叫。平時是沉默不語的。這裡的「平生不敢輕言語」或許就有引申的內涵了,「一叫千門萬戶開」也並非表面的道理這麼簡單。

我們都知道中國的版圖就是一隻公雞的形狀,東三省就是雞頭。那麼,「一叫千門萬戶開」這樣一句所引申的涵義為何呢?

讀起這首詩,總感覺冥冥之中是一種生命的安排。天要亮了,雞叫了!人類的希望來了!倘若錯過,失去的將是生命的未來,悔之晚矣!

責任編輯:衍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