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岳閒話】河北唐山打人案 我們能做什麼?(圖)

作者:老岳 發表:2022-06-14 06: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唐山打人案
唐山打人案(圖片來源:網傳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2年6月14日訊】6月10日夜晚,9名壯漢攜帶2名女子分成幾輛豪華轎車,其中一輛為奔馳邁巴赫,一輛為奧迪K5,來到唐山市一家燒烤店。其中一名劉性男子帥先走進燒烤店,見有4名女子圍坐一桌,正在吃燒烤,劉某走到4名女子之中的一穿白衣服的女子身邊,撫其後背,出言侮辱,遭該女子斥責。一般在這種情況下,該男子應該知難而退,哈哈一笑,事情也就過去了。

而接下來事情的發展可不是這樣,該男子卻揮拳擊打女子頭部,迅即遭到4名女子中另一黑衣女子的反抗,黑衣女子操起酒瓶砸向了男子的腦袋,惹下了滔天大禍。此時,與劉某隨行的壯漢,對幾名女子進行了極其殘暴的毆打,仍不停手。又將幾名女子拖出店外,繼續進行毆打。

其中有一個情景尤為令人震驚,一壯漢將一名扯勸的白衣女子重重地摔倒在地,頭部重重地撞到石階上。這時候,一名路人男子蹲下身子,查看女子頭部的傷勢。此時,又衝過來一名壯漢,揮拳擊打查看傷勢男子的頭部。與此同時,其他人殘暴毆打仍在持續的進行中。

縱觀整個過程,這夥人已經喪心病狂,毫無人性,畜生不如。

唐山打人事件,經過網路視頻的傳播,在國內國際引起了巨大的反響,也理所當然地引起了警方的高度重視。一天之內,將9名罪犯抓獲歸案。可以想像,在這種情況下等待著9名畜生的必然是最嚴厲的審判。但是,嚴厲懲罰後,能杜絕此類事件的再發生嗎?我認為是做不到的,理由是此次事件的處置是依賴網路曝光,形成熱點的力量,而類似事件能形成網路熱點的概率是極低的,犯罪份子也深知這一點,所以依賴網路曝光,形成熱點來震懾犯罪是辦不到的,因為犯罪份子也深深地知道,網路曝光,形成熱點的偶然性,稀缺性。

我們試想一下,如果該案件未經過網路曝光是個什麼結果?公安部門肯定立案,隨後會要求傷者去做傷殘鑑定,而鑑定的結果充其量是「輕傷」,而輕傷的刑罰標準是1年至3年.而且在事件的過程中,有黑衣女子持酒瓶反抗的情節,該案還有可能定性為「鬥毆」,再根據輕鬆賠重傷的原則,警方會首先要求雙方協商。

如果一方答應進行賠賞,另一方也接受,那麼該案即行撤銷,免予起訴。如果一方不接受,施暴方也不過面臨1年至3年的刑期。在該案中,受害方在種種因素下,極有可能接受施暴方的經濟賠賞,而從施暴方所乘坐的交通工具來看,他們是有著較強的經濟實力的,他們會在乎這點賠償嗎?也正是因為他們有這樣的閱歷和經驗,他們才膽敢在光天化日之下,在眾目睽睽之下向4名女性進行慘無人道地毆打,在將來的歲月裡,繼續向弱勢群體施以同樣的暴行。

由此我建議:修改刑罰量刑標準,絕對不能僅僅依靠傷殘鑑定的輕重作為量刑的唯一標準,還應該根據具體情節的惡劣性,例如:殘害婦女,殘害兒童,殘害老人,聚眾毆打這些罪行顯然已涉嫌流氓罪和侵犯人身權力,應加重處罰。

而從本案來看:1、聚眾群毆他人,而群毆的對象還是女性,其手段又特別惡毒,怎麼能夠用一紙傷情鑑定作為判刑標準呢?2、如果該團夥有用金錢賠賞的方式,有了結案件的先例,那麼這次案件,罪犯除了接受有頂格刑罰之外,還應沒收全部財產,用天價的方式賠賞受害者,理由是,罪犯的財產已變成了他們的作惡工具。3、最高法院應以該案為案例,全國參照執行,否則只會滋長而不是打擊犯罪份子,社會的暴戾之氣也難以遏制。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微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