壬二酸火熱 看內文避免受黑心貨欺騙而爛臉(組圖)

發表:2022-07-03 21: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壬二酸這種去痘成份近年爆紅,但消費者選購時要細心選擇。
壬二酸這種去痘成分近年爆紅,但消費者選購時要細心選擇。

過去兩年,去痘界出現一種爆紅的成分「壬二酸」(又稱杜鵑花酸),甚至被稱為「神仙乳霜」。除了去痘痘痘印、對付閉口粉刺控油消炎美白樣樣行,更重要是安全性極高,無需建立耐受性。但近年來,不少新冒出的品牌仿冒甚至盜用「壬二酸」的功效作宣傳,大行其道。你使用那款是否真正安全?該如何辨別?

「壬二酸」能夠抑制細菌生長、抑制油脂分泌、消炎——三管齊下地快速解決難纏的暗瘡、痤瘡、閉口粉刺問題,同時具有抑制黑色素生成、抗氧化和防止皮膚角化過度功效,祛斑淡印效果非常顯著。從1970年開始,醫學雜誌紀錄內有200多篇壬二酸乳霜的臨床試驗,其治療暗瘡、痤瘡、黄褐斑的效果是經過臨床研究肯定。不過當中九成半是用20%濃度壬二酸軟膏的研究結果。

過去一兩年,大陸電商平台上突然浮現了大量不同品牌、不同劑型、不同濃度的壬二酸去痘產品,有10%、15%和20%多個版本,而且添加了各種草藥成分,卻沒有提供任何臨床實驗證明其去痘祛斑及其他功能,以及安全檢測報告等。

那麼,讓我們來看看香港市場上歷史悠久的「純20%壬二酸」品牌,跟新興的「草藥壬二酸」做比較。

一、SKINOREN思麗安乳膏

SKINOREN思麗安乳膏。
SKINOREN思麗安乳膏。

SKINOREN思麗安乳膏的台灣拜耳公司藥廠生產,包裝盒上清楚註明含20%壬二酸,盒內說明書標示「1公克的思麗安乳膏含200毫克(20%)的azelaic acid」,其餘成分都是一般乳膏基底成分,包括85%的Glycerol(甘油,保濕用途)、Cetearyl Octanoate(鯨蠟辛酸,合成脂),以及純水等,都被評為「安全」的成分,十分單純。(香港衛生署註冊編號HK-43663)

二、Azelderm杜鵑花酸20%

Azelderm杜鵑花酸20%
Azelderm 20%杜鵑花酸。

希臘藥廠製造的Azelderm,同樣在包裝盒標明1公克含200毫克(20%)壬二酸,以及甘油、鯨蠟辛酸等乳膏基底成分,並沒有添加其他草藥成分。(香港衛生署註冊編號HK-46580)

三、AZECLEAR Cream澳洲膚潤康20%壬二酸軟膏

澳洲膚潤康20%壬二酸軟膏。
澳洲膚潤康20%壬二酸軟膏。

這款在約旦歐盟GMP認證藥廠製造的澳洲膚潤康20%壬二酸軟膏,包裝盒同樣註明每一克含有0.2g(20%)的壬二酸,同樣不含乳膏基底成分以外的其他草藥成分,屬純20%壬二酸。澳洲膚潤康壬二酸的香港衛生署註冊編號為HK-59866,而在國內銷售的產品,經臨床試驗後取得了國家《化妝品監督管理條例》認證的「特殊化妝品批文」,並有提供出廠證明書、STC的化驗報告等,以佐證濃度達標。

上述三種「純20%壬二酸」產品,在海外市場都需要經政府部門註冊才可以推出市場。再來看看近一兩年來在中國電商平台上冒起的多款「草藥壬二酸」產品,兩者有何分別?

一、壬二酸含量未明部分為零

首先,中國製壬二酸品牌,雖然在電商平台宣傳上表示15%、20%的壬二酸濃度,有效去痘、滋潤,但是在產品包裝盒上,絕大多數都沒有註明壬二酸的真正含量有多少。一款包裝上表示含20%壬二酸的品牌,卻沒有如海外品牌般,清楚註明「每1公克」中的壬二酸含量,反而低調寫上實際生產和檢測過程中存在偏差和誤差,證明其壬二酸含量未做到穩定。

曾經有用家把幾款國內產品拿到香港的權威機構——香港標準及檢定中心檢測成分後,發現部分產品的壬二酸成分竟然是「零」,實在令人震驚。有製藥界人士解釋,外國的「純20%壬二酸品牌」都要在GMP認證的大藥廠用特殊溫度的鍋爐等設備才能製造,能真正達標者少之又少;而國內的品牌大多是日用品或化妝品廠生產,並添加各種植物草本成分來試圖推高「壬二酸」濃度,但就導致不同批次的含量濃度極度不穩定,甚至測不出壬二酸來,對消費者是極不負責的。

二、成分複雜 添加草藥風險極高

第二、這些新冒起的國產壬二酸,成分明顯比「純20%壬二酸」複雜得多,除了壬二酸和乳霜、凝膠基底成分外,部分添加了不適合孕婦使用的水楊酸;還有很多含有中草藥或植物提取物成分,例如北美金縷梅、馬齒莧、香檸檬果油、柑橘果、意大利蠟菊等。

有醫生提醒,純20%壬二酸,經過大量安全檢測,並獲得醫學文獻證明安全,孕婦都可使用。但不少草藥或植物成分,都未有臨床證明具有去痘祛斑功能或其他用途。更嚴重的是。添加了草藥成分的壬二酸,不止沒有安全檢測報告,部分植物更已證實對皮膚有害。例如某品牌含有「香檸檬果油」,可導致皮膚對光敏感,很容易引發黑色素癌、皮膚癌等,早於1995年已在歐洲禁用。還有一些草藥成分會影響孕婦,甚至引致畸胎,危險性很高。

三、殺菌不足 塗於「危險三角」可致命

痘痘 暗瘡
醫生提醒人臉「危險三角區」的痘痘不能亂擠,更不能塗可能含菌的產品。(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另一方面,有製藥界人士提醒,大陸化妝品廠製造草藥壬二酸時,往往缺乏高科技消毒器材,如果殺菌不徹底,後果可大可小。醫生指出,人體臉部有一個「危險三角區」,即臉的兩側口角至鼻根連線之間的三角區域,裡面有6條通向顱內的靜脈,互有分支,形成一張綿密的血管網。如果把殺菌不足的「草藥壬二酸」塗在危險三角區的暗瘡傷口,細菌入血會引起敗血病,也可以造成休克,繼而死亡。同時,一旦細菌由血液帶到腦部,可能導致腦膜炎,可為後患無窮。

四、新產品宣稱「3年有效期」可信嗎?

海外的純20%壬二酸品牌,已市場上銷售了超過20年時間,歷史悠久。例如在香港銷售的「純20%壬二酸」,全部都經過衛生署註冊、在「獲授權銷售商名單」中的商家才可出售。而中國大陸的壬二酸產品多是過去一兩年在網上冒起和銷售,其製造工藝、臨床實證和宣傳手法都有待觀察驗證。

有業界人士提出一個疑點:一般化妝產品開始生產後,政府批出的產品有效期最初只有一年。一年過後,再去做穩定性報告測試和無菌測試,評為合格,當局才會批出18個月或36個月的產品有效期。奇怪的是,一些壬二酸產品剛推出市面,就聲稱擁有3年有效期,令人懷疑是自己亂定,沒有經過無菌或穩定性測試,做法極端不負責任。消費者如果將過期或含菌的壬二酸塗在「危險三角區」,可能導致很大問題。

結語

總括而言,選擇壬二酸時,留意成分是關鍵。坊間的草藥壬二酸靠加入植物提取物來提高壬二酸濃度,便宣稱有祛痘祛斑功效,實為盜用純20%壬二酸之功能;加上缺乏安全測試,連聲稱「有效期為3年」都是造假。消費者購買時,要選純20%壬二酸,免受仿冒產品中添加的草藥或植物成分所害。

責任編輯:李家宏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