皆因說溜嘴?蔡奇當選北京書記 入常懸念大 (圖)

發表:2022-07-03 09: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市委書記蔡奇。
北京市委書記蔡奇。(圖片來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7月3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歷時三天的北京13次黨代會6月30日結束,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的愛將、北京市委書記蔡奇繼續當選市委書記,市委副書記與政法委書記則換人。至此,全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的黨委書記全部完成換屆

據中共官媒消息,北京市第十三屆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6月30日選舉蔡奇為市委書記,陳吉寧、殷勇為市委副書記。歷時三天的北京13次黨代會就此落幕。

北京市委書記蔡奇被外界視為習近平愛將,有望在二十大後進入政治局常委會。不過,近日蔡奇因黨代會上「未來五年將執行常態化防疫政策」引發社會爭議。「未來5年」的字眼隨後被刪,外界揣測可能會對其入常造成影響。

對此,《德國之聲》引述中共體制內人士分析認為,蔡奇未必會在北京市委書記的位置上再做滿五年,也未必會成功入常,因此這次的事件,並不對中共二十大的人事有什麼指向性意義。

「我的朋友們傾向於認為蔡奇不會入常,但對於他什麼時候會離開,說法眾說紛紜,有人認為可能會再政治局委員再做一屆,然後就退休了」。這位匿名人士說。

中共二十大臨近,各地諸侯為爭相進入中共最高領導機構中央政治局,近期紛紛向習近平表示效忠。蔡奇在做報告時,稱習近平具有「雄才大略、遠見卓識和領袖風範」,並形容習近平「是主心骨、頂樑柱、定盤星」。分析稱,在吹捧盛行的中共官場,如果官員不會吹捧就很難晉升。

隨著北京完成換屆選舉,至此,中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的黨委書記,在中共二十大召開之前已經全部完成換屆,一共有119人新當選省級黨委常委。其中,「70後」新常委有41人。

一些觀察人士認為,在這些地方要員中,習近平的親信、新當選上海市委書記的李強,最有可能入常。

自1989年以來,歷任上海市委書記最後都成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除陳良宇在任上落馬外),而最近幾任升至政治局常委的上海市委書記包括俞正聲、習近平和韓正,都無一例外直接入常。有分析表示,按照上述慣例,現任市委書記李強在中共二十大入常的機會非常高,但由於今年上海執行嚴厲的防疫清零政策引發爭議和民怨,並重創上海經濟,李強的仕途也有可能出現變數。

如果按照中共政治局「七上八下」的不成文規定(67歲留任,68歲退休),現任7常委中在習近平超齡連任的情況下,有兩人可能退休:副總理韓正和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在7名常委人數不變的情況下,政治局常委目前只有兩個空位。但外界猜測符合入常條件的除了李強和蔡奇外,還有胡春華、丁薛祥、陳敏爾。

不過,由於中共高層的權力爭鬥一貫在黑箱中操作,誰也說不好明天會發生什麼。目前中共處於內外交困之際,維持的相當困難,中共官員為自己的「政治前途」進行的一切算計,說不定到頭來也只是一場空。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