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俄羅斯攻佔烏東代價高昂 戰局未定(圖)

發表:2022-07-05 18: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2022 年 6 月 21,烏克蘭軍隊的坦克在烏克蘭東部地區頓巴斯(Donbas)的一條道路上行進。烏克蘭的武器和準備都不足以抵擋俄羅斯軍隊的炮火,俄羅斯在7月初宣布完全佔領頓巴斯的盧甘斯克(Luhansk)省。(圖片來源:ANATOLII STEPANOV/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2022 年 6 月 21,烏克蘭軍隊的坦克在烏克蘭東部地區頓巴斯(Donbas)的一條道路上行進。烏克蘭的武器和準備都不足以抵擋俄羅斯軍隊的炮火,俄羅斯在7月4日宣布完全佔領頓巴斯的盧甘斯克(Luhansk)省。(圖片來源:ANATOLII STEPANOV/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7月5日】(特約記者程雯編譯/綜合報導)經過四個多月的激烈戰鬥,俄羅斯取得了關鍵勝利:完全控制了烏克蘭東部工業中心的兩個省份之一。但是俄羅斯也付出了高昂的代價,俄軍能否如此發動新攻勢繼續佔領頓巴斯還是疑問,而烏克蘭獲得的西方先進武器已經陸續開始參戰,未來的戰局走向還會發生變化。

美聯社7月5日發布一篇分析俄烏戰爭局勢的文章說,俄羅斯以高昂代價在烏克蘭東部的盧甘斯克(Luhansk)省擊潰了烏克蘭抵抗的最後一個堡壘,現在的關鍵問題是:俄羅斯能否集結足夠的力量發動新的攻勢,以完成對頓巴斯(Donbas)的佔領並在烏克蘭其它地方取得進展?

烏克蘭軍事分析員奧列赫.日丹諾夫(Oleh Zhdanov)指出參與戰鬥的一些俄羅斯部隊損失了多達一半的士兵,他反問道:「是的,俄羅斯人已經佔領了盧甘斯克地區,但代價是什麼?」

就連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Vladimir Putin)在7月4日(週一)也承認,參與盧甘斯克行動的俄羅斯軍隊需要「休息一下,補充他們的戰鬥能力」。

這讓人懷疑俄羅斯軍隊及其分離主義盟友是否準備好迅速深入頓涅茨克(Donetsk),頓涅茨克是構成頓巴斯的另一個省。觀察家最近幾週估計,俄羅斯控制了頓涅茨克大約一半的地區,但是戰線自那時以來幾乎沒有變化。

頓巴斯發生的事情可能決定戰爭的進程。如果俄羅斯在這方面取得成功,它就可以釋放出其軍隊來攫取更多的烏克蘭土地,並主導任何和平協議條款的談判。另一方面,如果烏克蘭能夠設法在很長一段時間內壓制俄羅斯人,那麼烏克蘭也可以為反攻積累資源。

長期以來,讓俄羅斯人筋疲力盡一直是烏克蘭人抵抗計畫的一部分,烏克蘭在戰爭衝突開始時的反擊火力不足——但是西方武器援助最終會使天平對烏克蘭有利。

烏克蘭已經在有效地使用美國和其它西方盟國派送的重型榴彈砲和先進的火箭炮系統,而且更多的先進武器還在援助路上。但烏克蘭軍隊表示,他們的火力仍然嚴重落後。

烏克蘭國防部副部長漢娜.瑪利亞爾(Hanna Malyar)最近表示,俄羅斯軍隊發射的砲彈數量是烏克蘭軍隊的10倍。

在2月24日爆發的入侵戰爭的開始幾週內,俄羅斯軍隊對烏克蘭首都基輔的閃電戰進攻失敗,然後俄軍從烏克蘭北部和中部的許多地方撤出,將注意力轉向了頓巴斯。頓巴斯是烏克蘭東部工業中心,遍佈礦山和工廠,但是自2014年以來,由莫斯科支持的分離主義分子在那裡一直在與烏克蘭軍隊作戰。

俄軍轉移到頓巴斯後,採取了一種緩慢而穩定的方法,這終於令其在最近幾週內佔領了烏克蘭軍隊在盧甘斯克的最後幾個據點。

分析師日丹諾夫預測,俄羅斯人可能會依靠他們在火力方面的優勢在頓涅茨克「採用同樣的焦土戰術,炸毀整個城市」。就在俄羅斯聲稱佔領了盧甘斯克最後一個主要城市的同一天,頓涅茨克的多個城市裡發生了新的炮擊事件。

但是俄羅斯的做法並非沒有缺點。莫斯科在戰爭第一個月裡說有大約1,300名士兵喪生後就再沒有給出過傷亡人數,但是西方官員表示,這只是實際損失的一小部分。從那以後,西方觀察家注意到,參與烏克蘭戰鬥的俄羅斯軍隊數量已經減少,這反映了俄軍的嚴重減員,也反映了俄羅斯未能填補兵力。

烏克蘭武裝部隊7月4日(週一)在臉書上發帖說,從2月24日到7月4日,俄羅斯的人員損失已超過3.6萬人。

該帖文給出了一個比較詳細的清單——俄羅斯還損失了近1,600輛坦克,近3,800輛裝甲戰車,800多門火炮,100多個防空系統,200多架飛機,近190架直升機,近660架戰術無人機,15艘軍艦,等等。

有限的兵力迫使俄羅斯指揮官避免嘗試包圍頓巴斯的大片地區,而是選擇較小型的戰鬥並依靠重型火炮彈密集覆蓋來緩慢迫使烏克蘭人撤退。

俄羅斯軍隊在頓巴斯會戰中還嚴重依賴當地的分裂分子,他們已經進行了幾輪動員。西方官員和分析人士表示,莫斯科越來越多地聘請私人軍事承包商,並試圖鼓勵已經完成服役任務的俄羅斯人再次註冊參戰。

雖然普京還沒有發起廣泛動員,但俄羅斯最近提出的立法表明,莫斯科正在尋找其它方式來補充兵力。該法案將允許應徵入伍一年、原本被禁止參加戰鬥的年輕服役者立即轉換身份並簽訂合同,成為正式的職業軍人。但是該法案在強烈批評下已被擱置。

一些西方官員和分析人士認為,俄羅斯軍隊的消耗如此之大,可能會迫使莫斯科在夏季晚些時候的某個時候暫停進攻。但是美國國防部五角大樓警告說,儘管如此,俄羅斯仍然擁有豐富的資源,他們一直在快速增補兵力和補給。

美國國家情報總監艾薇兒.海恩斯(Avril Haines)表示,普京似乎接受了在頓巴斯推進緩慢的步伐,現在希望通過粉碎烏克蘭最久經沙場的部隊來取勝。

海恩斯說:「我們相信俄羅斯認為,如果他們能夠真正粉碎烏克蘭東部最有能力和裝備精良的部隊之一......這將導致烏克蘭抵抗力量的基本下滑,這可能會讓他們變得有更大機會。」

如果俄羅斯在頓巴斯獲勝,它可能會在佔領赫爾松(Kherson)南部地區和鄰近的紮波羅熱(Zaporizhzhia)的部分地區的基礎上,試圖最終給烏克蘭切掉黑海沿岸,並一直切斷到羅馬尼亞邊境。如果成功的話,這將對烏克蘭經濟造成沈重打擊,並為摩爾多瓦(Moldova)的分離勢力地區德涅斯特河沿岸(Transnistria)開闢一條走廊,那個地區擁有俄羅斯軍事基地。

但是這種局勢還遠遠不能確定。位於基輔的智庫「拉祖姆科夫中心」(Razumkov Center)的米科拉.孫胡羅夫斯基(Mykola Sunhurovsky)預測,包括「哈馬斯」(HIMARS)火箭炮在內的西方重型武器供應的不斷增加將會幫助烏克蘭扭轉戰局

孫胡羅夫斯基說:「武器供應將使烏克蘭能夠在南部開始反攻,並為赫爾松和其它城市而戰。」

但是烏克蘭也面臨大量人員損失,俄羅斯曾在4月份宣布說,那時已有23,367名烏克蘭士兵和外國僱傭軍喪生。但是烏克蘭方面在6月初公布的消息說,從2月24日到6月初,大約有1萬名烏克蘭士兵陣亡。

而在最近幾週的頓巴斯激戰中,烏克蘭官方表示,每天有100至200名烏克蘭士兵在戰鬥中喪生。

位於美國弗吉尼亞州的CNA智庫的俄羅斯軍事專家和項目主任邁克爾.科夫曼(Michael Kofman)認為,俄烏戰爭是一場持久戰,在烏克蘭東部的戰事在短期有利於俄羅斯,但是長期會有利於烏克蘭。

科夫曼說:「總體而言,頓巴斯的地方軍事平衡有利於俄羅斯,但長期趨勢仍然有利於烏克蘭。然而,這一估計取決於西方持續的軍事援助,不一定能預測結果。這很可能是一場持久戰。」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