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來水惹出腎病?真正傷腎的4種行為(組圖)

發表:2022-07-10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喝水的小孩
保持足夠的水分攝取,就有利於尿液正常排出,幫助排出毒素。(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現代人生活忙碌,壓力大,許多不良的生活習慣導致腎損傷的患者越來越多,有人說:你一喝水就尿,很可能是腎臟出問題,別再喝燒開的自來水,會傷腎。這樣的說法對嗎?其實,真正傷腎的是以下這4種行為。

喝水就產生尿意可能是個體差異和消化功能不同,所以排尿時間不一樣。但如果長期尿頻、尿急或尿不盡,可能涉及泌尿系統的功能性問題,如果伴隨尿痛、尿血還可能和炎症、尿結石、損傷和尿路感染等疾病相關。

至於「長期喝自來水傷腎」的說法是很多人認為自來水含有其他物質,尤其是鈣、鎂等元素,會在自來水沸騰後結成水垢。

水中含有鈣、鎂等元素的水也稱硬水,相對的就叫軟水。因為鈣、鎂元素是人體所需的,如果攝取在一定範圍內,並不會對人體產生影響。同時,硬水燒沸後,在底部沉澱出水垢,也降低了水中含有的鈣、鎂元素,亦即硬度,這其實也算是好事。

研究指出:軟水和硬水從日常飲用安全來看,長期飲用者腎結石的發病率基本相同,沒有太大的差別,因此長期喝燒開的自來水並不會傷害腎臟

生活中,我們要注意補充水分,並改善生活習慣,尤其天氣炎熱的夏天,提醒大家:有意識的規律補水,不要等到口渴才喝水,注意適量運動,從實際行動來保護腎臟健康。

真正傷腎的4個行為

生活方式的改變,讓腎臟損傷逐漸成為普遍現象,其實,不必在水質上糾結,不如從4個生活習慣來找真正傷腎的根源。

1、不喜歡喝水

很多人不喜歡喝水或沒有時間喝水、缺少喝水的習慣,人體攝取的水分越少,尿量自然就越少,以致體內廢物、毒素等無法隨尿液排出,久之累積在體內,造成器官和組織的損傷,其中,專門處理人體廢物的腎臟影響很大。

相反的,如果能保持足夠的水分攝取,就有利於尿液正常排出,幫助排出毒素。

2、隨便亂吃藥物

有些人對小病小痛不在意,身體出狀況就自己隨便亂服用藥物,但過量服用或是長期服用西藥、中藥都可能引起腎損傷或腎臟疾病。

西藥通常指的是消炎鎮痛類藥物,例如:阿司匹林、去痛片、撲熱息痛等,中藥則是指腎毒性藥草,如:雷公藤、廣防己、關木通等。這些藥物長期服用的話會引起腎臟損傷,甚至嚴重時引發腎炎、腎小球壞死、腎衰竭等,因此,治病需前往正規醫院診治,不宜隨便亂吃藥物。

3、飲食口味太重

炸春捲
飲食口味過重,使食物中的食鹽、熱量、各種刺激性物質的含量也越多。(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飲食口味過重,使得食物中的食鹽、熱量、各種刺激性物質的含量也越多。過多刺激性食物會增加身體的負擔,使腎臟「超負荷工作」,也容易增加其他的健康風險。大量的食鹽會使體內鈉含量增加,刺激血管,易導致血管收縮,血壓升高,影響腎臟的血流量,可能導致腎臟受損。因此,飲食應以清淡為主,口味不要過重,以免引發危害。

4、經常憋尿

很多人由於工作忙碌或其他原因而憋尿,十分傷身。憋尿會給膀胱形成壓力,損傷膀胱,也更容易滋生細菌,細菌通過尿液反流到達腎臟時,也可能引發腎盂腎炎、尿路感染等,如果長期反覆發作,就會造成腎損傷。

身體3個特徵 說明你的腎臟還不錯

我們如何判斷自己腎臟好不好呢?如果身體有這3個特徵,說明你的腎臟還不錯。

1、早晨身體無浮腫

腎臟是人體主要的水分代謝器官,腎臟不好的話,腎功能就會減弱。如果腎臟不能及時處理身體的水分,積累在體內,尤其晚上經過一夜的積累,早晨起來很容易發現浮腫,尤其以眼睛的浮腫最普遍。

如果晨起排除睡前飲用太多水和其他因素,就要警惕可能和腎功能下降、腎損傷有關。

2、尿液正常

研究指出:正常成年人一天的排尿總量是1000~2000毫升,如果低於400毫升就屬於少尿,高於2500毫升則表示多尿。一般尿液顏色是淡黃或清亮色,如果呈現深黃色、醬油色、茶色、紅色等,都代表腎臟負擔過重,可能是腎損傷或其他腎臟疾病。

還有,尿液出現泡沫也代表腎損傷的可能,排尿時要注意觀察一下。

3、精力充沛

如果腎臟受損的話,人體代謝紊亂,廢物、毒素的積累會導致人體能量不足,容易出現睏倦、犯困,精神狀態很差的情形。

腎臟還關係著我們頭髮的生機、血壓變化、聽力好壞,和骨骼的強壯,可見,一顆功能良好的腎臟會給人體帶來全面提升,讓人精力充沛。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