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佩洛西訪台 習近平陷入兩難之境(圖)

作者:李佳琪 發表:2022-08-03 18: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總統蔡英文接見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訪團一行。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8月3日接見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訪團一行。(圖片來源:flickr/總統府)

【看中国2022年8月3日讯】(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亞洲行的重頭戲,於8月2日晚間正式抵達臺北後揭開序幕。儘管中國不斷言詞恫嚇,甚至實施軍演武力威脅,佩洛西依舊抵臺以展現對民主臺灣的支持。分析認為,此事恐會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陷入兩難之境。

德國之聲中文網2日刊等旅美中國學者鄧聿文的評論文章表示,對北京來說,佩洛西訪臺在於她作為美國眾院議長、總統第二順位繼承人身份所具有的象徵性;其次是美國作為當今世界頭號強國和中國主要競爭對手的象徵性,這種象徵性讓佩洛西訪臺一事變得非常敏感,『是北京不願接受的』。

他分析,在北京看來,若未對佩洛西訪臺做出強硬反應,其所謂的「一中原則」就會徹底喪失政策權威,臺灣問題會因佩洛西這次訪臺而徹底國際化,之後西方國家有可能效仿美國,派出本國議長或高級官員訪臺。

文章說,北京政府一直透過『中國崛起和民族復興』等話語誤導大陸民眾,讓民眾認為在共產黨統治下,中國已經強大無比,但北京卻無法阻止佩洛西訪臺,或未對佩洛西訪臺採取軍事行動,如此一來,所謂的「中國崛起」在民眾眼裡就變得虛幻,「他們會有一種受騙的感覺」。

鄧聿文指出,另一方面,由於上海因COVID-19疫情長達兩個月的封城及經濟急劇衰退,習近平的民望比4月間因俄烏戰爭帶來的戰略困局時更差,民心大跌之下,他不能在佩洛西訪臺一事上採取強硬姿態,將失去左派、愛國民眾以及軍方一部分人的支持。尤其中共20大在即,中共黨內反對者會也可能拿此事對抗他,凡此種種都讓習近平不得不表姿態,所以近日中國外交部、軍方發言人、官媒的超強表述,以及正在進行的各種軍演,遵循的都是此種邏輯。

鄧聿文分析,對習近平來說,一切的一切就是要確保中共20大他能成功連任。佩洛西訪臺一事讓他陷入兩難境地,一方面要擔心不強硬表態會失去部分支持而影響連任,另一方面又擔心太強硬而和美軍發生軍事衝突,同樣不利於他連任。

澳大利亞廣播公司(ABC)報導則指出,習近平面臨經濟疲弱、COVID-19疫情反覆等多重風險,其政權長期仰賴煽動民族主義鞏固權力,而蔡英文和佩洛西在臺灣的會面,凸顯了習近平在孤立臺灣方面取得的進展甚微。

墨爾本大學亞洲研究中心講師卓少傑說,佩洛西與蔡英文站在一起的場景,「對北京來說絕對是一記重拳,是一個很大的羞辱」。

「中國正在輸掉外交和公關對壘,他們肯定會輸掉對臺灣人心的收買」,卓少傑說,中國持續透過軍事演習、官方媒體釋放戰爭訊號、煽動民族主義,在「和平統一」這件事情上徹底輸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