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習慣 你以為「養生」其實是「傷身」(組圖)

發表:2022-08-25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吃維生素的女人
補充過多維生素也會給健康帶來負擔。(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運動、按摩、服用中藥,或食補等等,固然有利於提高身體素質與健康,但如果「過於極端」,反而會對健康不利。

養生雖好 但「極端」反而對身體有害

中醫認為「過補即為毒」,如果養生的方式過於極端,對身體健康也會造成負擔。過度養生,身體承受不住超過其數倍的營養或者勞動,器官和組織不堪重負,從而引起一系列疾病,養生要有度,才能真正給身體健康帶來受益。

過度養生不可取 「極端」養生習慣

1、過量服用中藥

在很多人的印象裡,好像只有西藥有藥物毒性,而中藥屬於草本植物,是可以放心吃的。中藥裡的藥物成分,同樣需要經過肝腎負擔,因此也同樣存在藥物毒性。俗話說「是藥三分毒」,用在中醫身上也是適用的。

比如附子、人參、川穹等等中藥,雖然適量服用且對症下藥,能夠起到治病的效果,但如果過量服用,藥物成分對肝腎造成負擔。服用中藥,還請一定要在醫生和藥師的正確指導建議下進行。

2、過量運動

男人在跑步
養生不宜走極端,如過量運動易導致骨骼骨質疏鬆等,反而對身體健康不利。(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醫云「動則生陽」,經常運動是養生的有效方式,能夠生發體內陽氣,促進身體排毒更替,並且保持充足的氣血供應。

經常體虛、體弱、貧血的人,養生適當運動的習慣是好的。但過量運動則不可取,尤其對於50歲以上的人而言。50歲以後,年齡衰老伴隨骨密度加劇流失,過量運動導致骨骼進一步勞損,骨質增生,骨質疏鬆等疾病概率提高,反而對身體健康不利。

研究表明,如果以走路為基準,中老年人每天走5000到7000步之間的運動量相對標準,根據自身體質適當增減。如果在運動時有明顯勞累,腿部酸痛等情況,要及時停止,切勿逞強。

3、過量補充維生素

例如維生素C、維生素B等,作為身體裡不可缺乏的營養,在飲食以外適當補充,也是有利於營養均衡的行為。

但補充過多也會給健康帶來負擔,比如水溶性的維生素C,補充過多會導致利尿程度過高,對腎臟造成負擔,甚至有可能導致維生素C中毒的情況出現;脂溶性的維生素A、維生素D等,大量代謝會讓肝臟勞損過度,對健康不利。

當然,補充維生素,還是依靠食補的方式最直接也最安全,例如含有維生素C的水果蔬菜、含有維生素B的粗糧、含有維生素D的肉類或豆製品等等。食補滿足人體營養需求,同時也能有效緩解肝腎代謝負擔。

總而言之,養生雖好,但過量養生,反而會給身體健康帶來負擔。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