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茲特克首都 人工島嶼「特諾奇蒂特蘭」(圖)

作者:蒼茍整理 發表:2022-09-19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特諾奇提特蘭 阿茲特克 墨西哥城 遺蹟 211683852
特諾奇蒂特蘭遺蹟中供奉「戰神」與「雨神」的神廟。(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現今墨西哥城的下方曾是「阿茲特克帝國」的首都「特諾奇蒂特蘭」,它曾是舉世聞名的巨大人工島嶼,是座能以徒步或獨木舟行遍整座城邦的運河都市,展現出古代文明百年前的高度智慧

阿茲特克傳說 首都的起源

「阿茲特克」文明是14至16世紀的墨西哥古文明,相傳是由特諾奇於公元1325年時創立日後知名的「阿茲特克帝國」。阿茲特克的帝國首都是眾多城邦中的「特諾奇蒂特蘭」,位於當時墨西哥特斯科科湖中的1座島上,時至今日已風光不在,它的遺蹟埋藏於現今墨西哥城的地下。

特諾奇蒂特蘭在「納瓦特爾語」中的解釋為「刺梨中間生長的岩石」,傳說中在14世紀時,阿茲特克人的祖先從「阿茲特蘭」向南方遷徙,一路上遵循著太陽神維齊洛波奇特利的啟示前進,最後抵達阿納瓦克谷地的特斯科科湖。這座湖泊中央有1座島嶼,阿茲特克人的祖先登上這座島上,出現1隻嘴裡叼著蛇的老鷹正在仙人掌上休息,讓他們理解為要在這裡建立屬於他們的城市。

人工島嶼 特諾奇提特蘭

公元1325年時,阿茲特克人在特斯科科湖建立首都特諾奇蒂特蘭,屬於前哥倫布時期的美洲最大城市,是當時世界上最知名的人工島嶼。

不論是過去還是現代都是極具意義的1座古代遺蹟,它是島嶼上的2座城邦之一,與北部的特拉特洛爾科分別佔據大陸的南北兩側。特諾奇提特蘭的城市規模相當巨大,過去作為阿茲特克帝國的首都,直到公元1521年被西班牙人征服以後,被摧毀阿茲特克文明的西班牙殖民者埃爾南·科爾特斯在廢墟上建立墨西哥城,成為奠定現今墨西哥城的原型,結束曾經興盛一時的古代文明

百年前的智慧 古代建設 

首都特諾奇蒂特蘭坐落於特斯科科湖的西部區域,特斯科科湖是五大相互連通的湖泊中規模首屈一指的湖泊,由於在內流盆地上形成而為鹽湖。第二位阿茲特克帝國君主蒙特蘇馬一世的統治期間中,特斯科科君主內薩瓦爾科約特爾在公元1453年前後修建「內薩瓦爾科約特爾之堤」,是一條長達12至16公里的堤道,是當時重要的交通要道之一。

特諾奇蒂特蘭的面積大約在8到13.5平方公里之間,城市內大約有6萬間的房屋,居住人口達到20萬人。阿茲特克人前往大陸的方式是行走於橋樑或是堤道,這些橋樑能夠在危急時拉下,具有保衛城市免於外敵侵襲的功能。另外還有獨木舟或其他水上交通工具能夠通行,遍布城市中的許多運河互相交錯,使當地居民或來訪的旅客都能夠以徒步或達成獨木舟的方式走遍整座城市。

責任編輯:蒼茍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