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去年11萬人潤了 港澳辦有「恰當解釋」(圖)

發表:2022-09-21 17: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港澳辦發言人
中共港澳辦發言人否認香港移民潮(圖片來源: 自由亞洲電台粵語臉書截圖)

【看中國2022年9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遠海音綜合報導)中共二十大在際,中宣部舉行「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港澳辦發言人針對過去一年香港有超過11萬居民離港的現象,稱香港出現移民潮的說法並不恰當,理由是香港作為一個國際城市,人口的流動性一直很高。 港澳辦還批評香港在國安法實施後「大陸化」及「內地化」的説法危言聳聽。

港澳辦否認移民潮

據自由亞洲電臺及港媒報導,9月20日,中宣部於北京舉行「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王靈桂陳述中共十八大以來「一國兩制」在港澳的情況。

針對港媒所指的移民潮,黃柳權引述港府說法指,「政府沒有港人移居外地的直接統計數字。香港作為一個國際城市,人口的流動性一直很高」。他說從數據顯示,香港人口減少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看不出人口減少是因為移民潮導致。 過去十年,不包括單程證持有人的香港居民在大部分年份均錄得淨移出。所以從這個特區政府公布的這個人口數據,他認為香港出現移民潮「這樣的形容不是很恰當。 」

據港府統計8月公布,本港今年中人口729萬,按年減少121,500人,當中人口淨遷移達11.3萬人。

港澳辦:疫情防控「無可厚非」 國安法導致香港「大陸化」為「危言聳聽」

被問及香港與世界的聯繫會否因檢疫安排削弱,黃柳權則強調,疫情改變全球聯繫交往方式,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的發展「無可厚非」,不需過份解讀。

黃柳權又指,維護國家安全是世界通行做法,任何國家不會放任顛覆國家言行,批評香港在國安法實施後「大陸化」及「內地化」的説法危言聳聽。

去年逾11.3萬港人淨移出創97以來之最

據公開資料,1987至1997年10年間,約有53.4萬香港人移居海外。

2019年反送中運動後,中共強推《港區國安法》,香港再出現移民潮。2022年年中香港人口臨時數字為729.16萬人,連跌3年,為2016年以來最低,較去年同期減少約12.1萬人,按年跌幅1.6%。

香港政府統計處8月11日發表數據顯示,撇除單程證持有人移入,過去一年有逾11.3萬名香港居民淨移出,是1997年有記錄以來最多。

港府發言人曾表示,淨遷移涵蓋香港居民以工作、讀書和移民等各種目的進出香港的流動,當中沒細分的數字。

學者:李家超至今什麼都沒做

獨立政治學者黃偉國對海外媒體表示,1989年,六四屠城後本港陷入信心危機,當時港府不但沒有否認移民潮出現,還推出「玫瑰園計畫」和擴大大學學額等措施穩住港人的信心,質疑李家超上任至今甚麼都沒做。

黃偉國指出,移民潮會加劇這情況,資金伴隨著人才流失,更嚴重打擊市道,「會唔會其實最惡劣情況未出現,而家係迴光返照?」他預測今年聖誕至明年黃曆新年期間,市面商戶或出現連鎖式倒閉。

資料說明,1989年六四事件之後,為穩定香港人對未來的信心,港府公布以新香港國際機場為核心的十項大型基建計畫,此份計畫描繪將來像玫瑰園般美好,故此稱為玫瑰園計畫。整個計畫建築工程歷時8年,耗資1,553億港元,是香港歷史上至啟德發展計畫前,規模及耗資最大的一份基礎建設發展計畫。

「一個很大的警號」

前葵青區議會副主席張文龍也表示,當局無意識如何處理移民潮問題,只用如增建房屋等舊有方式嘗試紓緩社會問題,但仍看不到實際問題所在。

他指調查結果反映,香港人對於未來信心程度低,不論是民主派或非民主派,「港人關注香港是否一個適合安居樂業的地方,這個問題響起一個很大的警號」。

他提到,受訪者都十分重視個人自由,但政府在防疫措施等方面,表面上有放寬,但實際日常生活上仍有越來越多侷限,包括出入要使用「紅黃碼」等。

責任編輯:禾子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