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去年11万人润了 港澳办有“恰当解释”(图)

发表:2022-09-21 17: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港澳办发言人
中共港澳办发言人否认香港移民潮(图片来源: 自由亚洲电台粤语脸书截图)

【看中国2022年9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远海音综合报导)中共二十大在际,中宣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港澳办发言人针对过去一年香港有超过11万居民离港的现象,称香港出现移民潮的说法并不恰当,理由是香港作为一个国际城市,人口的流动性一直很高。 港澳办还批评香港在国安法实施后“大陆化”及“内地化”的说法危言耸听。

港澳办否认移民潮

据自由亚洲电台及港媒报导,9月20日,中宣部于北京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港澳办副主任黄柳权、王灵桂陈述中共十八大以来“一国两制”在港澳的情况。

针对港媒所指的移民潮,黄柳权引述港府说法指,“政府没有港人移居外地的直接统计数字。香港作为一个国际城市,人口的流动性一直很高”。他说从数据显示,香港人口减少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看不出人口减少是因为移民潮导致。 过去十年,不包括单程证持有人的香港居民在大部分年份均录得净移出。所以从这个特区政府公布的这个人口数据,他认为香港出现移民潮“这样的形容不是很恰当。 ”

据港府统计8月公布,本港今年中人口729万,按年减少121,500人,当中人口净迁移达11.3万人。

港澳办:疫情防控“无可厚非” 国安法导致香港“大陆化”为“危言耸听”

被问及香港与世界的联系会否因检疫安排削弱,黄柳权则强调,疫情改变全球联系交往方式,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的发展“无可厚非”,不需过份解读。

黄柳权又指,维护国家安全是世界通行做法,任何国家不会放任颠覆国家言行,批评香港在国安法实施后“大陆化”及“内地化”的说法危言耸听。

去年逾11.3万港人净移出创97以来之最

据公开资料,1987至1997年10年间,约有53.4万香港人移居海外。

2019年反送中运动后,中共强推《港区国安法》,香港再出现移民潮。2022年年中香港人口临时数字为729.16万人,连跌3年,为2016年以来最低,较去年同期减少约12.1万人,按年跌幅1.6%。

香港政府统计处8月11日发表数据显示,撇除单程证持有人移入,过去一年有逾11.3万名香港居民净移出,是1997年有记录以来最多。

港府发言人曾表示,净迁移涵盖香港居民以工作、读书和移民等各种目的进出香港的流动,当中没细分的数字。

学者:李家超至今什么都没做

独立政治学者黄伟国对海外媒体表示,1989年,六四屠城后本港陷入信心危机,当时港府不但没有否认移民潮出现,还推出“玫瑰园计划”和扩大大学学额等措施稳住港人的信心,质疑李家超上任至今什么都没做。

黄伟国指出,移民潮会加剧这情况,资金伴随着人才流失,更严重打击市道,“会唔会其实最恶劣情况未出现,而家系回光返照?”他预测今年圣诞至明年黄历新年期间,市面商户或出现连锁式倒闭。

资料说明,1989年六四事件之后,为稳定香港人对未来的信心,港府公布以新香港国际机场为核心的十项大型基建计划,此份计划描绘将来像玫瑰园般美好,故此称为玫瑰园计划。整个计划建筑工程历时8年,耗资1,553亿港元,是香港历史上至启德发展计划前,规模及耗资最大的一份基础建设发展计划。

“一个很大的警号”

前葵青区议会副主席张文龙也表示,当局无意识如何处理移民潮问题,只用如增建房屋等旧有方式尝试纾缓社会问题,但仍看不到实际问题所在。

他指调查结果反映,香港人对于未来信心程度低,不论是民主派或非民主派,“港人关注香港是否一个适合安居乐业的地方,这个问题响起一个很大的警号”。

他提到,受访者都十分重视个人自由,但政府在防疫措施等方面,表面上有放宽,但实际日常生活上仍有越来越多局限,包括出入要使用“红黄码”等。

责任编辑:禾子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