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抗議女子冤死 爆發80城市大示威(圖)

作者:楊天姿 發表:2022-09-25 2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伊朗抗議女子冤死 爆發80城市大示威
伊朗抗議女子冤死,爆發80城市大示威。(圖片來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9月25日訊】(看中國記者楊天姿綜合報導)伊朗一名22歲女子瑪莎·阿米尼(Mahsa Amini)9月13日因佩戴頭巾不當,被伊朗宗教警察拘捕,3日後離奇死亡,引爆民眾燎原怒火,觸發全國大規模示威,蔓延至首都德黑蘭數在內逾80座城市。

艾米尼之死使伊朗累積已久的民怨炸鍋,引發連日抗議。示威死亡人數攀升後,政府封鎖若干社群媒體遏止串連,更派安全部隊鎮壓。海外伊朗人紛紛發聲籲關注,竭力於推特轉發「為伊朗人發聲」標籤。

女子戴頭巾不當被捕後死亡 伊朗80城市大示威 

伊朗女孩艾米妮(Mahsa Amini)兩周前在德黑蘭,因頭巾沒戴好,遭巡邏的道德警察拘留,3天後在醫院離奇死亡,引發伊朗人抗議。《紐約時報》報導,示威活動延燒至今,擴大到約80個伊朗城市,當局以實彈、催淚瓦斯、中斷網路、逮捕等行動因應。人權組織表示,示威潮已造成最少54人死亡,過百人被捕或受傷。

據外媒引述與她一同被帶走的婦女透露,阿米尼因執法者侮辱她而作出反抗,因而遭到毒打;聯合國人權事務副高級專員納西弗(Nada Al-Nashif)指,執法人員用警棍擊打阿米尼的頭部,並把她重重地摔向了一輛警車。

伊朗內政部長瓦希迪(Ahmad Vahidi)9月23日表示,伊朗官方正在調查艾米尼的死因,「我們必須等待最終醫療化驗結果,這需要一些時間」。

隨著憤怒籠罩伊朗,越來越多的伊朗民眾走上街頭,這場抗議如今已升高為對政府不滿情緒的出口。分析指,多年的經濟衰退已超出伊朗民眾的忍耐極限。

近日來,大批伊朗示威民眾高喊「女性、生命、自由」,也見武裝部隊將手無寸鐵的抗議民眾撂倒在地的影像,彷彿2009年反選舉舞弊的「綠色運動」、2017年的「革命街女孩」示威及2019年因天然氣價格上漲引發的暴動等場景再現。

一位民眾告訴BBC稱她住的社區現在就像個戰場。《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引述若干居民指出,抗議活動更為激烈的市中心及鬧區街道陷入一片漆黑。

西方國家因為伊朗發展核武而加以制裁,限制伊朗石油出口,切斷伊朗進入全球金融體系的管道。此外,伊朗腐敗及經濟管理不善的現象也相當普遍。長期以來,通貨膨脹不斷惡化、食品短缺、供應中斷以及就業機會極少等狀況,令伊朗民眾陷入困頓。

1979年伊斯蘭革命後,伊朗當局實施嚴格的著裝規定,要求所有婦女在公共場合戴頭巾,並穿寬鬆的衣服來掩蓋她們的身材。宗教警察(又稱道德警察)有權攔住女性,並評估她們是否露出太多頭髮、衣物太短或太貼身、化妝太濃等,違者可被罰款、監禁或鞭打。許多女性對此保持質疑立場。

當局指女子死於心臟病 父母稱撒謊

伊朗當局稱,馬赫薩在德黑蘭被該國警察拘留時,沒有受到虐待,而是出現「突發性心臟衰竭」症狀。

死者的父親阿姆賈德·阿米尼(Amjad Amini)指控當局撒謊,掩蓋女兒真正死因。他在接受BBC採訪時說,自己沒有被允許查看女兒的驗屍報告,並否認女兒有健康問題。他又告訴BBC,目擊者告訴家人說女兒在被警察局拘留期間遭到毆打。

「我兒子當時和她在一起」。他告訴BBC:「一些目擊者告訴我兒子,她在麵包車裏和警察局裏都被痛打了。」

「兒子懇求他們不要帶走姐姐,但他也被毆打,衣服還被扯掉了。」

這位父親還說,在女兒死後他多次被醫務人員阻止去看她的遺體。他告訴BBC,當他要求查看屍檢報告時,醫生回應他說:「我想寫什麼就寫什麼,和你沒有關係」。

阿姆賈德·阿米尼還批評了關於他女兒有健康問題,因此可能導致其死亡的說法。「他們在撒謊!」阿米尼先生表示。「在過去的22年裏,除了幾次與感冒有關的疾病外,她根本沒有去過任何醫院。」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