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戰吞敗?他曝:俄失去「這塊餅」就已經輸了(圖)

發表:2022-09-26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2022年7月20日拍攝的位於德國東北部盧布明(Lubmin)附近的“北溪1 號”(Nord Stream 1)天然氣管道接收站。
圖為2022年7月20日拍攝的位於德國東北部盧布明(Lubmin)附近的“北溪1 號”(Nord Stream 1)天然氣管道接收站。(圖片來源:EDOUARD MERLO/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9月26日】歐洲在不久後即面臨冬季用電之高峰,由於少了俄羅斯能源供給,將會嚴重衝擊歐洲。國際能源署(IEA)執行董事比羅爾(Fatih Birol)提出警告,如果歐洲國家相互爭搶能源燃料,那麼可能導致嚴重後果。但他也斷言,俄羅斯失去歐洲客戶後,實際上「已經輸掉」這場與歐洲之能源戰了。

根據《金融時報》報導,比羅爾提出警告,由於燃料短缺的擔憂已經漸增,若歐洲國家於今年冬天為了爭奪能源,而限制自身貿易、電力出口或者停止與鄰國之間的合作,這樣歐洲將會出現「西部蠻荒」(Wild West)的情況。他說,歐盟的創始精神之一團結,若每一個國家都只為自己,這將會有損歐盟在全球的影響力。

然而,比羅爾亦認為,過去俄國大部分天然氣與石油皆出口歐洲,不過隨著戰爭制裁出籠,歐洲大陸已轉而尋找能源替代來源,因此,俄羅斯實際上已經輸掉了與歐洲之能源戰了,俄國已經永遠失去一個好客戶。因為這位顧客按時付款,而且未曾製造任何政治問題。

比羅爾指出,俄羅斯檢修老化油田、氣田之西方技術和資本途徑,將會因為制裁受限,所以未來於維持能源產量上,將會出現挑戰。儘管如此,他告誡歐洲千萬勿自滿,即使歐洲大陸於冬季需求高峰前,已經達成天然氣儲備目標,而避免了掉入比預期更冷的寒冬等「負面意外」的風險,不過在未來數月,歐洲仍將會面臨著經濟衰退、家庭預算嚴重損失等創傷。

先前,俄羅斯在受到歐洲制裁之後,試圖對亞洲這個替代市場來兜售天然氣,但比羅爾在受訪時曾經痛批,你又不是於市場上賣洋蔥,這必須設置管線、基礎設施和後勤流通,至少需要10年時間來進行準備。

俄羅斯升級能源戰 加速歐洲擺脫俄油

先前北溪一號管線進行三天的維修,原定於9月3日凌晨恢復供氣,可是俄羅斯國營「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Gazprom)於2日深夜表示,在維修期間發現了加壓站一具渦輪漏油,所以暫停恢復供應,在修復之前,將完全停止透過北溪(一號)輸送天然氣,可是並沒有說明會停供多久。

其實就在俄方宣佈停供前的數小時,G7財政部長會議才剛剛同意要對自俄進口石油制定價格的上限,此舉意在降低俄國為其侵略戰爭提供資金之能力,而且限制俄羅斯之全球能源價格戰衝擊。克里姆林宮回應稱,將會停止出售石油給任何一個實施價格上限的國家。

北溪一號是俄羅斯向歐洲輸送天然氣的4條管線中流量最大,俄國自6月起限制該管線流量,當時也是用渦輪機故障,西方制裁讓俄方無法及時維修為理由,不過遭歐洲官員斥為藉口,並指俄羅斯總統普京利用天然氣來懲罰支持烏國的歐洲。在這一次維修之前,北溪一號供氣量為正常時期的20%。

俄羅斯完全關閉北溪一號,已經迫使歐洲各國政府加速來擺脫對俄國能源之依賴。不過,此舉也使莫斯科失去一張對歐洲最有力之經濟籌碼。歐盟經濟執委簡提洛尼表示,歐盟已經做好因應俄方完全停供的準備,經過數月的努力,歐盟已經儲存了所需天然氣的80%。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